慈利:农时不等人 田园春耕忙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生活

慈利:农时不等人 田园春耕忙

来源:中国访谈网 2021-03-07 12:31

中国访谈网讯(文/图黄岳云)阳春三月,桃李花满枝,春种正当时,虽然晨风迎面吹来让人还有一丝冰凉的感觉,但这丝毫阻挡不了这微风中透出的暖暖春意。日前,笔者行走在慈利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已经深入田间地头,整地、播种……到处一派春耕春播的忙碌景象。

  “合作社现在已经把种植水稻、红薯、玉米、辣椒所需的肥料、种子都备好哒,这不,今天趁没下雨就把红薯苗和辣椒苗育起,”吉强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骆渊祥一边跟工人覆盖薄膜,一边聊起他今年的种植‘蓝图’:“今年合作社红薯套种玉米面积是200亩,辣椒100亩,水稻700亩,.用于春耕生产的农机具早已进行了检修...........”

  目前正是温室蔬菜育苗关键时期,3月3号,笔者在永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看见,一个个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内一株株翠绿油亮的蔬菜幼苗长势喜人。不远处,10多名工人分工有序,正在给幼苗除草、移栽、装盆,一副生机勃勃的春耕生产图景。

  永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3年成立,当时种植面积只有70亩,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的模式,现在种植面积达五百亩,年产值也达到了1000万元,吸纳了4户易地搬迁户和13户周边农户在这里务工,让他们在这里既可以有份稳定收入,又可以学习育苗技术。

  52岁的姚友年是永安村附近的农户,在这里就业已有两年多了,在这之前,她一直在外打工,2016年回家后,因要照顾家庭,一直在家没有经济来源。2018年,姚友年在合作社有了一份合适的工作。姚友年告诉记者,在这里做事比较方便,不仅能在家门口做事还可以自己学点技术,学会育苗。

  随着大棚蔬菜规模的不断扩大,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一排排的蔬菜大棚是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绘就着蔬菜特色振兴乡村图。

  眼下,随着气温回升,果树开始发芽生梢,正是春剪、移栽的好时节。3月4日,在张家界奔象果业有限公司溪口镇渡坦坪1500亩金秋沙糖橘、红美人、无核沃柑的繁育基地里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只见基地里数十名工人有的在起苗子,有的在打捆、有的将树苗运到卡车前,有的则将金秋砂糖橘苗子按序装到卡车上,“今天起的这5000 株苗是来自宜昌的客户要的,他们开着卡车到基地里来拖的,这个春季外销的金秋砂糖橘苗预计达到100万株。”公司负责人李洪波说。

  姚登前笑意满面给前来取经的客人介绍蟠桃的配管技术

  在张家界桃花谷农业有限公司的蟠桃基地里,年轻的主人姚登前正忙着对蟠桃树进行修剪、整形。“这山坳里的山地总共有300多亩,已经荒芜20多年哒,我3年前把这里的山地流转过来了,利用这里独有的资源优势专门种植蟠桃、冬桃,打造一个集采摘、生态养殖、乡村一日游为一体的现代版“桃花谷”,目前种植的蟠桃、冬桃面积有40多亩5000多株,土鸡目前存栏的还有200多只,等段时间就把小猪仔搞来进行生态放养,现在“桃花谷”最大的难题就是交通和照明用电,作为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也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姚登前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

相关阅读

中国涉外教育集团的教育创新之路——专访中国涉外教育

2022-09-03 18:38

风起四月|2022首届“乡土诗人杯” 全国诗词大赛火热征

2022-04-21 10:40

爱国强军红色企业家 杨永安

2022-01-05 17:26

广州市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2021-11-23 13:55

慈利:昔日电商带货达人 今朝乡村振兴领路人

2021-07-19 15:23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