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小伙在Facebook上做生意赚到百万美元

BI中文站 3月16日 报道

一年前,21岁的本-卡德维尔(Ben Cardwell)一边在一家加油站兼职打工,一边在努力攻读自己的硕士学位。

今天,他已在Facebook上经营着一家成功的电子商务企业。从去年12月以来,这家公司已创造了100万美元的销售额。他在加油站的工作说起来还是很有趣的。有一次,他帮助警察逮捕了一个因持枪抢劫而被通缉的犯人。而且,卡德维尔也很喜欢跟顾客打交道。

但是,加油站的工作也有不如意的时候。管理者总是安排他在节假日加班。他已连续四年在圣诞节那天加班了。卡德维尔曾多次获得晋升机会,但是他都婉拒了。因为他不想耽误自己的学业。因此,一些在他后面来的、还受过他培训的员工,最终竟然变成了他的顶头上司。

卡德维尔开始思考其他赚钱的办法。他开始在TradeMe网站(相当于新西兰版的eBay)上销售衣服和电子商品。但是,生意并无多大起色。于是,他建了一个Facebook页面,向他的朋友们展示自己销售的服装。然而,他仍然没有获得多少关注。

几周后,他接到某个Facebook工作人员发来的信息。该工作人员建议他尝试使用Facebook广告,并给了他一张50美元的代金券。那天晚上,他售出了800美元的商品,他觉得自己已找到窍门了。

这是2013年8月。卡德维尔开始认真对待他的Facebook页面。他将这个页面取名为Deal Man,并将其描述为“新西兰全球时装团购网站,专售男士内衣”。卡德维尔的大多数朋友都对此不屑一顾。他们认为,没有人愿意在Facebook上购买服装。有几个支持他的朋友用假名从他那里买了一些商品。整个秋季,卡德维尔忙着上传服装照片,每天至少上传一次,有时候甚至会多达7次。在没有购买任何广告的情况下,Deal Man迅速获得了10万多个粉丝,它每个月的销售额达到了10万美元。

卡德维尔的战略就是:先面向印度或墨西哥发布他的服装照片,增加自己页面的“赞”;然后,再面向美国、新西兰和加拿大发送新的服装照片。由于他拥有很多粉丝,Facebook的算法很利于他的页面。销量一路飙升。他基本上就是在利用Facebook的News Feed(动态新闻)算法,生意做得很红火。卡德维尔最终辞去了加油站的工作,并辍了学专心做生意。

但不久,灾难来临了。卡德维尔做生意的方法并无任何改变,但是他的帖子被看到的几率越来越小了。销售速度开始减缓了。利用Facebook算法的方法也不灵验了。当时,卡德维尔并不知道,Facebook已改变了它的News Feed算法。事实上,Facebook改变算法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减少像卡德维尔那样的帖子覆盖的人群。

在2013年底,Facebook认定用户不希望在自己的News Feed中看到太多来自“粉丝页面”的产品信息,于是该公司规定如果商户希望继续利用News Feed来宣传他们的商品,那么他们就必须购买广告。远在新西兰的卡德维尔感到十分沮丧。他已辞掉了工作,放弃了学业,因为他认为自己找到了理想的事业。但是现在,销售额又萎缩到了每天800美元,而且还在不断地下滑。他患上了焦虑症,健康状况一团糟。

他痛苦地思考着自己的出路。他甚至曾考虑写信质问Facebook,然后改换门庭,在Twitter上推广Deal Man。他在互联网上疯狂地寻找自救之道。结果发现,很多Facebook商户均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曾经被数万人看到的帖子现在只能被一小部分人看到。

最后,在2013年圣诞节那天,卡德维尔终于意识到:如果他希望获得关注,他就必须购买广告。那一天,他很不情愿地购买了广告。然后,他的生意又开始奇迹般地好转了。

从12月13日以来,Deal Man的销售额已达到了110万美元。这相当于440万美元的年销售额。对于一个曾在加油站打工的小伙子来说,这已经很不错了。(乐学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