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年华人山难事件频频发生,去年9月美国波莫那学院的物理与天文学系华裔教授郭绍隆前往国王谷国家公园登山健行时不幸遇难。今年2月4日中国大陆26岁留学生贾驭成在圣伯纳汀诺县博蒂山(Mt. Baldy)著名的登山道“恶魔脊”(Devils Backbone)湿滑的雪地坠崖而亡,21日又发生中国女留学生在惠特尼山从冰冻瀑布跌落致死的惨剧,华人登山安全问题成为关注热点。

 

  华人Kevin之前曾在北加红木原始森林里迷路,最后靠点火冒烟才被搜救队看到。他说,去原始森林登山首先要有GPS,不是手机下载那种地图,而是要有在必要时发短信呼救功能的GPS,其次需要保持体温,如失温生命就会有危险。最后要找到水源和寻找求救方式,如三堆火光,敲三下石头,吹口哨三下,这都是求救方式。

  资深山友贺左表示,爬山凭的是经验,美国爬山组织都不是很透明,专业程度也不一致,缺乏相应的自救课程,有些连爬山规则和要求都不知道,很容易出问题。专业的登山组织应该有爬山课程,会教大家如果迷路时是往前走还是回头走,通常建议走之前走过的路,虽然花的时间长,但是路况比较熟悉,安全性高,如果一味往前走是很危险的。另外一个步道有很多路线,标记是怎么回事。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如野兽时怎么办,被碰伤和咬伤要怎么做。

  他说,迷路时要喊、吹口哨,且将随身带的纸和布撕成条状挂在树枝上,对搜救有帮助。迷路最好找到一条小河,顺着河往下流的方向走去,一般都能走出去。还有就是登高,找到参照物往一个方向一直走。通常失踪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摔伤,人在山上失足掉下去时,头部容易被石头碰到,且多数是小脑,人会晕过去,造成生命危险,还有一种是被毒蛇咬伤,因此建议随身携带应急药物及时呼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