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自己商业的处理、对伊万卡的安排,都没有违反相关法律。

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终于正式“进入”白宫。白宫官员3月20日证实,35岁的伊万卡将在白宫西翼获得一间办公室。

白宫西翼有一系列重要办公室,其中包括美国总统日常办公的椭圆形办公室,内阁成员开会讨论的内阁室,总统与有关人员讨论涉及战争、恐袭等紧急情况的白宫战情室。能在这里获得一间办公室,自然意味着进入“中枢”。

当然,即使没有办公室,伊万卡也早就进入特朗普世界的中枢了。特朗普当选以来,伊万卡出镜率也急剧上升,特朗普也几乎言必称“我出色的女儿伊万卡”。如今,伊万卡虽然没政府头衔,也不领任何薪水,但是在白宫西翼有一间办公室,可以接触政府机密,可以拥有政府通讯设备,继续以“第一女儿”的身份,为特朗普提供建议。

但是,对伊万卡进入白宫,美国不少媒体和相关人士,却对此提出了质疑。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坐到白宫西翼办公室的伊万卡,是否存在利益冲突问题

这里所说的利益冲突,有两个方面,一是是否有“裙带关系”之嫌,二是商业利益和她职位的冲突。当然这个是特朗普的“老问题”。

关于裙带关系,因为伊万卡没有政府公职头衔,也不领政府薪水,因此美国一些法律人士认为,总统可以有这个“特别雇佣权”,让伊万卡在白宫西翼办公,接触国家机密。因此,更引人注目的是她的商业利益冲突问题。

特朗普本人有个商业帝国,在他当选总统后,如何切割与商业利益的联系,就成为一个话题。因为总统在任期间必须要和自己的商业划清界限。

美国多位总统,如约翰逊、卡特、里根、老布什、小布什等,竞选总统时都有商业利益,他们就任后,都采取“保密信托”(blind trust)的方式,将资产交由第三方管理,自己并不参与任何决策,也不获得关于公司经营的信息。

特朗普也曾表示会与自己的商业“完全切割”,但后来是把商业交给自己的两个儿子打理,而且还能获得商业经营的信息。

伊万卡也不例外,她拥有自己的品牌,挂她品牌出售的有服装和珠宝产品。此前她的一些行为,已经引起她借父亲之势推广商业利益的指责。和父亲一样,伊万卡也不愿将自己的商业进行“保密信托”,而是交给丈夫家里的兄弟打理。这种“切割”自然引起人们嫌疑。

当然,伊万卡自己也有说法,她雇用了一名道德顾问。但这也只是道德顾问,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特朗普对自己商业的处理、对伊万卡的安排,都没有违反相关法律,就像他不公布税单一样。这是特朗普的一贯做法,这也是他的聪明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