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也是妈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婆婆也是妈

来源:中国访谈网 2018-11-01 10:46

中国访谈网11月1日讯(刘静)我有一瓶很普通的漳州片仔癀珍珠霜,它看起来很不起眼,也很廉价,可是它在我心中弥足珍贵!为什么说它弥足珍贵?因为它代表了一种爱。还记得我送婆婆这瓶珍珠霜时,告诉她天气冷了皮肤干干的时候就抹一抹。她笑笑对我说:“没用过,不习惯,以前我结婚时,你爸给我买了一盒粉,我一直都没用过,后来孩子出世后,都给他们当爽身粉了。”其实我心里知道,她就是舍不得用。有一天在整理婆婆衣物的时候,我发现它被严严实实的包裹在一个袋子里,那一刻我感受到来自婆婆深深的爱。婆婆就是这样的人,小心翼翼地爱护这个家,这个家里的一切。如今,婆婆虽然离世已有三年多,可我还是把这瓶珍珠霜珍藏在身边,就像婆婆珍藏着它那样。它是一种珍视,一种念想,一种爱。看到它,就思念婆婆,看到它,就想起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婆婆身上演绎。

e7610ecd76cb220a0a03433238fc8fcb.jpg

从我和婆婆成为婆媳那天起,我就把婆婆当成了妈。那时我在村里的小学教书,一有空就陪着婆婆去田间劳作。我们常常一边劳动,一边聊家常,日子过得甚是开心。后来我辞去教师一职,外出工作。每当我要出去工作的时候,婆婆都会把我送到路边乘车,直到载着我的车开了,她才依依不舍地回去。

21315c1fef45c7888e737ce07217649a.jpg

三四年前婆婆得了胃病,一天三餐总出现想吃而吃不进去的状况。特别是公公去世后,她失去了精神支柱,加上疾病的折磨,身体日渐变差。婆婆的儿女都忙于生计,不在她身边,婆婆只好独自居住。我不忍心让婆婆独自生活,便和先生把她接到身边一起住。我不忙的时候就给婆婆按摩身体,煮一些有营养的东西给她补补。有时间就跟她闲聊,听她讲她年轻时的故事。在婆婆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带着她出去逛逛。

53777b26e147c65c359b7b1e4bc66e9f.jpg

她总是能给我满满的温暖。因为工作太忙,我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婆婆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叫我吃饭。一天,客人太多,两点多我还没法去吃饭,婆婆着急地在店里走来走去,然后对我说:“小刘,我去端饭给你吃,好不?”这怎么好意思啦,我心里好愧疚,这件事本来是我要为婆婆做的,怎么能倒过来让她做呢。我赶紧对婆婆说:“妈,等一下没客人的时候,我自己去吃。”

婆婆急了,“什么时候才会没有客人,都两点多了,要饿死啊。”婆婆坚持给我打来饭,递到我手上,吃着婆婆端来的香喷喷、热腾腾的饭,一股暖流涌进心头。

有一天深夜婆婆说肚子痛,我赶紧用热毛布给她敷,敷了几次后,她感觉好了,可是第二天变本加厉了,以前婆婆虽然经常吃不下东西,但没有肚子痛过,我赶紧与先生商量带婆婆去漳州市医院检查,那天他们都没回来,我打电话问先生:“妈妈到底是什么病?”先生沉默了很久说:“胃癌。”我顿时感觉五雷轰顶,天都快塌了,那个用她柔弱的身躯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的婆婆真的会离开我们吗?她还没来得及享受生活的美好就要走了吗?我一个人躲在被窝里伤心地哭泣……

婆婆的身体越来越差,尽管我们兄弟姐妹求医问药,亲朋好友提供有力的帮助,尽全力治疗,她还是吃不下东西、肚子痛的频率还是越来越高。那天,我在照顾婆婆,婆婆肚子痛又发作了,我只好给她吃止痛药,她吃完药后反应很大,整个喉咙像是被什么堵住了,想说话说不出来,眼睛想睁睁不开,我不停地给婆婆按摩,以减轻她的痛苦,看着她那么痛苦,我的心被揪得紧紧的,针刺般地痛。婆婆伸出那双皮包骨头老树皮一样的双手,无力的探寻着问“小刘,小刘呢?”看着婆婆看不到我,我捧着婆婆的双手,放到我的脸上说:“妈妈,我在这儿呢。”婆婆抚摸着我的脸说:“你这是喝水胖的,都没吃什么好的,以后自己吃好点,不要都给我补了,自己一点也没补。”看婆婆那么痛苦了,心里还是想着如何让家人过得更好,我禁不住泪流满面。

我们多么希望能出现奇迹,让婆婆的身体好起来,可是……可是那断了线的手机铃声永远定格在那个春末悲伤的日子里。

含着眼泪想挽留婆婆,再给婆婆按摩按摩,再带婆婆出去走走,再看看她开心的笑容……我不相信疼我的婆婆会离我远去。

我的婆婆在亲人们无限的遗憾和深深的悲伤中远走了,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适应没有婆婆的日子。朋友们,趁你们长辈尚在人世,好好孝顺他们,尽量多抽点时间陪他们聊聊天,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人陪,让他们不再寂寞孤单,让老年的世界里也充满欢声笑语,不要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   (图 /俞礽建 林志祥)     

文 / 图  刘静  林志祥


相关阅读

婆婆也是妈

2018-11-01 10:46

窗台那盆美丽长寿花

2018-10-29 10:51

名家笔下的中秋,满满都是回忆

2018-09-24 10:10

薛庆西 | 一个人:从黑发到白发

2017-11-21 10:01

悦读丨重阳佳节,吟诗抒怀

2017-10-28 08:17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