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用金:用心写字 将寓意蕴藏在点画之间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学者

周用金:用心写字 将寓意蕴藏在点画之间

来源:中国访谈网 2019-11-02 13:56

  石门一中,30多位年逾古稀的“老学生”(1957年入学),与年入耄耋的老师,深情相邀,在60年后的今天,相聚母校,忆往昔,谈当下,回放了少年的友爱、奋发、团结……洋溢出老年的感恩、珍惜、欣慰……

  我的兄长, 原铁道部海外公司董事长周自木,是牵头人之一。他令我代笔,写一幅书法作品敬献母校。内容是“命题作文”:“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我对石门一中有着特殊的情愫。25年前,我在石门担任县委书记,湖南现任副省长陈文浩同志,和我搭档任县长,候彪分管教育,冉小友任教育局长。那时,几乎每个村都有小学,每所小学1-2个老师,平均16个孩子,2-3个年级。学生每天有效受课时间不到2个小时。我也当过三年教师,意识到:长此以往,石门县永远培养不出本县的人才。我们一班人,通过集体调研,统一思想,立下铁石心肠:将全县667所小学,合并成267所,离校较远的学生,一律实行“寄宿制”。

  后来的县委、县政府,将石门一中异地搬迁,大规模扩建。现在的石门一中,已经成为湖南“十大名校”之一。每年考上北大、清华、人大的都有十多个。悬挂在这所学校的作品,可不能随意对待。

  作品的正文,是这群“老学生”和校长共同审定的,要体现对母校的祝愿。虽然只有8个字,但真要写好,确实有点犯难:“年年岁岁”4个字重复,不能没有变化;”芬芳”二字都有草头,不宜一律;每行2字,不能一般长短,排如算子。

  经过一番揣摩,从点画结体,到章法布局,初步形成了腹稿:

  2个“年”字,2个“岁”字,先正后草,先重后轻,先短后长,形态各异,寓意负重奋进,先难后易,一年更比一年顺,一年更比一年高。

  “桃李”二字中,都有一个“木”字,一撇一捺要姿态各异,隐含这所学校培育的“桃李”,文理兼优,博学多才,各有所长。“芬芳”二字,用不同的草字头,昭示着走出石门一中的学子,将各显所能,绽放异彩!

  哪怕是一枚闲章,也得赋予思想,用“仰天澄怀”。这些“老学生”,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他们在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中,几十年,各尽所能,奉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现在真可谓:俯仰天地,无怨无悔,清心澄怀,岂不痛哉!

  舞蹈,是用肢体语言表达思想的艺术。书法还要将肢体语言,变为笔墨线条,是更为深邃的表达。书法创作,需要深厚的文化艺术积累;书法鉴赏,更需要丰富的想象,方可体悟其中玄妙。

相关阅读

著名歌词作家石祥:诗歌要发出时代强音 书写家国情怀

2020-04-01 11:52

贺敬之对中国新文学的杰出贡献

2020-03-26 15:02

周用金:用心写字 将寓意蕴藏在点画之间

2019-11-02 13:56

“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标兵”张琦:将实验中每个问号都“

2019-05-04 15:07

丛守武 | 如何认识和对待我们的生存空间

2018-12-24 10:58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