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立华:讲好中国故事,树好中国军人形象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华人

白立华:讲好中国故事,树好中国军人形象

来源:央视网 2018-07-27 13:32

中国军校有一位被外军留学生亲切称呼为“中国爸爸”的人,他叫白立华,现任陆军步兵学院外训三队队长。陆军步兵学院是全军对外开放单位之一,已经先后为90多个国家培养了4000余名军事留学生。

  白立华的学员来自60多个国家,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文化习俗更是千差万别。在这些外军学员的眼中,白立华仿佛长着“三头六臂”,总能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神奇地出现在他们身边。每天的工作琐碎而平凡,白立华却毫不懈怠乐在其中。因为他深知,外事无小事,能为国家的对外军事合作交流尽一份力量是他一生的荣耀和追求。

  “讲好中国故事,树好中国军人形象。”是白立华的座右铭。

  1999年,白立华考上了原石家庄陆军学院,成为特种侦察专业的一名学员。在这所有“东方西点”之称的军事名校里,白立华苦练战斗技能,攀登、格斗、机降、武装泅渡,每一项成绩都名列前茅。

  之后,他毕业留校,成为了一名教员,半年后由于军事素质过硬,他担负给外军学员授课的任务。在担任特种作战教员的日子里,白立华以“动作极其标准,要求极其严格,训练及其残酷”着称。障碍“草上飞”、格斗“铁罗汉”、泅渡“浪里白条”、特种攀登“撑墙上”他的技术在全军数一数二……

  2011年,白立华开始担任外训队队长。他本想继续当一名“铁血教员”,可在实际管理中,各种困难和问题层出不穷。他好几次都想写岗位调换申请,可总是舍不得下笔。一次,一位学员得了急性阑尾炎,在医院时,白立华一直陪在学员身边,还特意为学员做了一碗他们家乡的美食。那位学员感动地对白立华说:爸爸,谢谢你。白立华意识到,对于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的学员们来说,只有把他们当成亲人,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针对外军学员的特殊情况,白立华转变了工作思路,在管理上严格,在训练上帮助,在生活中关心。他像一个既严厉又慈爱的父亲,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学员们。“比如说他们大部分人的快递,都是由我来帮他们取。因为太多了,我专门弄了一个手机,起了个网名叫“白桦”收他们的快递。”白立华说。

  白立华学习各国的历史文化,熟悉每个国家的宗教信仰,文化礼仪,风俗习惯,成了名副其实的“外国通”。当队长的七年间,白立华睡觉时常常和衣而卧,并且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外训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外事无小事,对国家来说非常重要,我热爱这份工作。”这是白立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忙碌的工作之余,白立华喜欢和学员们一起打打篮球,唠唠家常,弹弹吉他。在白立华的心中,这群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是战友、是兄弟、是朋友更是孩子,而他能做的,就是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从事外训工作以来,白立华带过的外军学员有1200多人。他的心愿是有一天,能够到这些国家走一走,看一看,他希望在异国他乡和学员们再次相逢,让中外友谊之花,永久绽放。

相关阅读

李子柒受美联航机上杂志《Hemisphere》生活方式采访

2019-12-16 12:16

古艳旗:用时26天创国内大盾构组装最快纪录

2018-12-17 11:19

侨商施乾平: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2018-08-06 10:52

香港慈善家田家炳:洒向桑梓都是爱(图)

2018-08-06 10:43

白立华:讲好中国故事,树好中国军人形象

2018-07-27 13:32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