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波精准高效农业受称赞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特稿

刘俊波精准高效农业受称赞

来源:中国访谈网 2019-09-30 15:48

  2019年9月14日至28日,由黑龙江省刘俊波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多胞胎玉米、水稻三维立体全国观摩大会,在东北四省各分公司陆续召开。

一、科技,是精准农业发展的基础

  刘俊波农业吉林省分公司于9月14日至15日在吉林省松原市分公司举行了观摩大会,来自全国各地业务代表、经销商、种植合作社和种田大户等近500人共同参会,共同见证了精准农业发展的实例。

  9月14日中午,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省份牌照的车辆来到吉祥大酒店集合,公司集体组织10余台客车近500人共同前往吉林省松原市大洼乡民主村(德智合作社),进行多胞胎玉米种植基地考察观摩,到达目的地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满地的金黄玉米,参观人员不约而同奔向田间进行拍照、录像,共同见证这真正的精准农业项目——多胞胎玉米种植。

  在今年2月份吉林省松原市推广大会上,同时担任德智合作社社长、大洼民主村村书记、大洼镇副镇长的李德文亲临现场,听到刘俊波的讲座后,深受启发,他看到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和远景,会后邀请刘俊波到合作社亲临考察,德智合作社在吉林省松原市是屈指可数的知名企业,共流转土地9000余亩,20多栋大棚里种植了的反季节葡萄、桃子、西瓜、哈密瓜、还有木耳等,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另外还有大型生猪养殖场,生猪的粪便与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做成了响应国家号召的生态肥料,再进行土地深翻施用,被称为精准标杆企业。

  刘俊波来到德智合作社考察,看到院内的各种大型农机设备,国产、进口设备一应俱全,他和李德文进行了深度交流。刘俊波说,农业种植业发展不均衡,种地多不代表能赚到钱,种就种精,要么就别种,现在的农业缺少的是技术和模式,如果把全国推广的多胞胎玉米种植项目融合进来,会对合作社将会有很大的收益和帮助。李德文和社员当即拍板决定拿出1500亩地进行试种。春去秋来,9月14日的大型观摩现场,合作社社员在田间看到金灿灿的玉米棒,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围着他们的观摩者,你一言我一语的咨询着种植技术和相关问题,当问到他们他们此时是什么心情时?合作社成员满脸笑容的说,相信科学,这才是真正的精准农业未来农业。

  参观者随后又来到了扶余市四马架乡合作社,考察了他们的多胞胎玉米种植项目,合作社社长赵春雨说,这样的种植技术今年已经是第二年种植了,往年此地区公顷种植密度都在5.5万–6万株,产量在25000--27000斤左右,此合作社采用的是刘俊波多胞胎玉米30多种其中的一种,二比空种植法,种两垄空一垄,公顷保苗在78500株左右,此种植通风透光、促进早熟、减少空杆,行行是边垄,棵棵是地头,省时、省工、省力,一公顷地种七亩,但是此种植模式却种植出1.3公顷的株数。现场大家在地里取了多个点掰棒称重,预估算可增产30%左右,公顷产量可达到33000~35000斤,可增产5000-8000斤。得到大家一致认同。


(参观者深入田间体验和测量)

(刘俊波在田间为合作社社员传授种植技术)

  最后一行人到了松原市佰都乡,观摩水稻三维立体高产栽培种植区,几百人共同见证了同等地块周围的水稻都已经大面积倒伏,而唯独刘俊波水稻三维立体整齐的竖立在田间,满地金灿灿的稻穗随风飘荡,真是南宋辛弃疾那句——稻花香里说丰年……内心的喜悦无法形容!


(刘俊波讲解水稻三维立体栽培技术)

(松原市佰都乡三维立体栽培的水稻喜获丰收)

  水稻三维立体的种植者刘广义向大家介绍,今年自己共试验了20亩地,全村人都在观望,当看到别人家的稻田大面积倒伏,而只有这片地没有倒,这就是最大的证明,再好的品种倒伏了,也不会有产量,今年全村人见证说,此种植技术真的是太好了,而且适合全国种植的模式,只要能种植水稻的地方就可以采用此模式,几百块钱的投入,今年公顷可增产3000~4000斤,一算下来可多收入5000--6000元,这样的收入谁不种啊!刘广义说,来年这个村种植水稻的,有很多大户都会跟着一起种植,我会带领父老乡亲,共同发家致富!

二、增产增收,发展精准农业顺势而为

  当玉米、水稻市场价格不断走低,而农户又不改变种植模式,如何实现增产进而增收?刘俊波多胞胎玉米、水稻三维立体种植,给了众多合作社和农户一个答案和参考。


(刘俊波为合作社成员传授种植技术)

(刘俊波深入田间为合作社社员讲解种植技术)

  今年43岁的刘俊波多年来一直钻研水稻、黄豆、高粱、葵花等农作物的合理密度与高产种植技术,特别是对专家失败的原因进行专项收集、整理,用来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改进种植与管理技术。虽然屡次失败,但他从未放弃。他在多位专家的技术支持与帮助下,可将玉米增产达到30%—70%,甚至更多,一公顷(15市亩)玉米总产突破5万斤。水稻三维立体栽培,可增产10%~20%,公顷增产2000~4000斤。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更多的合作社与农户采用他的多胞胎农作物种植技术。刘俊波说,被人需要是最幸福的事,作为农业人,将为中国能成为世界第一农业强国而奋斗终生。

  (记者 杨爱军)

相关阅读

清和夜话|专访罗国锦:毕节苗族历史文化的探路人

2020-06-29 10:03

【央视快评】致敬英烈 接续奋斗

2020-04-04 18:15

最是戎装真国色

2020-03-19 14:39

百年一梦——追忆恩师李正中先生

2020-02-29 21:59

专访书画家于长琉——情系山水天地宽

2019-12-08 21:39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