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戎装真国色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特稿

最是戎装真国色

来源:中国访谈网 2020-03-19 14:39

  ——记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原副院长,北京五十佳诗歌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卫

  作者|李京春

  李卫女士从军35年,从卫生员做起到主治医师;2001年到机关工作,从办公室主任到医院副院长,多次受到嘉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几十年来,她无论是当战士,还是做干部,都是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每时每刻警戒自己:所有的言行都要无愧于这身军装,要珍惜军人荣誉,永葆军人本色!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全国第二届优秀母亲的候选人,2008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尽显巾帼风采,树立起军人楷模!

  从中学时代,李卫女士就喜欢朗读,做学校各项活动的报幕员。参加工作后,常常参与街道、总队、单位的节目主持,在体育演讲、“百姓解说世界杯”等大赛中获奖。2005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社会招聘业余嘉宾主持人,在近200人的“竞选者”中,她脱颖而出,拔得头筹!于是与广播结缘,现在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客座节目嘉宾。2011年退休后,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北京广播电台“老友之声”栏目举办的免费电脑班、手机班做志愿者老师,6年中,共培训了4000多老年朋友。李卫女士虽卸下戎装,但心系部队。从2018年初,开启了“女兵晨读”节目,每天早上用美妙、动情的声音,传播正能量,至今点击收听已逾20.7万人次。以上种种,奠定了她的朗诵基础,成熟了她的朗诵风格!

  在这次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李卫女士的军人作风、责任感自觉自动地调动起来,她紧跟形势,制作了一系列节目,被武警北京总队刻成光盘“万众一心战疫情 阳光心态助打赢”,作为心理教材,分发到所属部队单位。此外,她还汇集了一批诗友、诵友,组成诗歌朗诵团,用鼓动士气、振奋民情的诗歌和直透人心、深入肺腑的天籁之声,来支持、来声援、来感染处在隔离状况下的孤寂、郁闷中的民众。为民众疏导恐惧心理,起到定心丸的作用。12场空中诗歌朗诵会,她参加演出了9场。2003年李卫女士经历了非典,身边也有战友以身殉职,成为革命烈士。作为医务工作者,也是普普通通的人民一员,谁也不是天生的胆子大、勇气足。是牺牲的战友和眼下“英雄出征”“最美逆行”在鼓舞着她,是使命如山的责任感在警醒着她:我必须要有所作为,不是“不害怕”,而是“我愿意”!这不仅是李卫女士的想法,也是她的同行、战友,诗友、诵友们的共同想法!这次,李卫女士与同好们一起参加、筹备了“白衣天使,大爱人间”的空中诗会,做为曾经的医生朗诵了诗人颜廷奎写给白衣天使的诗作《春天中国,万里雪飘》,别有一番涵意。李卫与她的诵友、歌友们用饱满的感人心魄的情,蕴含的直透人心的力,在你我他之间架起了七彩虹桥,让荆楚民众、一线战士“云听”到来自北京的声援力量!感受到了:爱、希望及鼓励。作为军人,作为白衣战士,祖国人民的需要就是命令,一定义无反顾地勇敢前行!

  为我们的党而欢呼,为万众一心的民族而感动,为祖国有无畏的白衣天使而骄傲,为身为中国人而庆幸!

  这就是李卫女士的心声,就是她戎装天使的精神!

相关阅读

清和夜话|专访罗国锦:毕节苗族历史文化的探路人

2020-06-29 10:03

【央视快评】致敬英烈 接续奋斗

2020-04-04 18:15

最是戎装真国色

2020-03-19 14:39

百年一梦——追忆恩师李正中先生

2020-02-29 21:59

专访书画家于长琉——情系山水天地宽

2019-12-08 21:39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