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书画家于长琉——情系山水天地宽_中国访谈网客户端

首页 > 特稿

专访书画家于长琉——情系山水天地宽

来源:中国访谈网 2019-12-08 21:3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对于与共和国同龄的营口籍书画家于长琉先生来说,也是金秋时节。从事书法学习和创作37年、国画学习和创作60年的于长琉可谓硕果累累。

  (于长琉先生创作中)

  (于长琉先生作品)

  于长琉,原名于长流,1949年10月生,祖籍山东省海阳市。在他孩童的年代,受父亲的启发就开始学画。父亲值夜班时,怕他乱跑,教他从练习画菊花开始,父亲先围着一个小圆画一圈花瓣,再从每个花瓣间细细描绘。于是年幼的他就反复画个不停,引发了他对画画的兴趣。从那时起,于长琉看到画册和小人书就照着画。一次小学美术课,教美术的女老师看到于长琉的画细致认真,赞扬他比女孩还认真。这一表扬让他一发不可收,放学回家,除了写作业就是画画。为此父母担心这样影响他文化课的学习,最令其难忘的是,父亲下班回来,看其还在照着画书画画,就一把抢过画书投入火炉里,于长琉急的直跺脚,好在母亲回来弄清缘由后,从炉子里把画书抢出来,可惜书的四边都烧焦了。

  (于长琉先生创作)

  于长琉在少年时学画还得益于一位在鲁美附中学习的邻居。每逢寒暑假他都陪着人家去写生,他一边替人削铅笔,一边看人家是怎样画素描。这难忘的经历一直激励着他不断为画画而求索。等到初中要毕业时他攒足力量准备报考美术学院,可是文化大革命来临。这愿望没有实现。到了上下乡时,他在农村小学教美术,回城后因为他有美术的专长,开始在工会做宣传工作。这时有机会报考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开始业余学书法,美术学院老师到营口讲学,他积极报名学习。营口市成立书法艺术专科学校,在朋友介绍下他插班入学。得益陈怀先生启迪。

  (于长琉先生创作)

  后来于长琉多年参加省书法艺术培训班。1982年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聂成文先生到营口讲学,他去听课,之后和大石桥的书友常去沈阳聂老师家请教。他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研修班学习,受到多位书法大家亲授指导,书法和国画学习有了一定基础,也逐渐让业内人士知道了于长琉的名字。

  (寄情于山水之中的于长琉)

  近十多年来,于长琉先生经过刻苦的书画艺术追求,在山水画创作上不断探索,坚持师法传统艺术的精华,临习古代经典碑帖,从唐楷和汉隶入手,尤其是对古老的章草艺术,情有独钟,并且多次在国家中国书协大展入展获奖。

  (于长琉先生作品)

  (于长琉先生作品)

  他常到大自然写生,重视现代国画的发展现状。坚持国画理论学习、对山水画美学思想勤于思考,注重理论指导实际创作,努力探索用笔用墨和色彩的关系,突出探索青绿山水画法。在不断的学习博大精深的书法创作过程中,继续在古代经典书法字帖里探索临习,坚持师法古人的经典之作,临帖和临习古代名画是他经常的功课。


(寄情于山水之中的于长琉)

  近年来,其山水画和墨竹多次参加大连、广州、哈尔滨等地举办的国际艺术博览会,受到行家好评,深为藏家和大众喜爱。书法作品也多次在国家级大展入展获奖。书法作品先后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首届全国老年书法作品展、第二届全国老年书法作品展、生态大连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首届重阳书画展、永乐宫第二届国际书画艺术节书法作品获得优秀奖、“红色经典记忆”全国书画作品展获得优秀奖。

  (于长琉先生作品)

  (于长琉先生作品)

  (于长琉先生作品)

  (于长琉先生作品)

  于长琉先生的艰苦努力也有了令人瞩目的的成绩。现在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中国将军部长书画院院士、中国美育协会营口分会副会长、中国东方巨龙书画艺术家研究协会副主席、大连沙河口区书协顾问、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营口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营口开发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

  我们祝愿于长琉先生书画研究和创作永葆青春,再创佳绩。

  (记者 乔天艺)

相关阅读

清和夜话|专访罗国锦:毕节苗族历史文化的探路人

2020-06-29 10:03

【央视快评】致敬英烈 接续奋斗

2020-04-04 18:15

最是戎装真国色

2020-03-19 14:39

百年一梦——追忆恩师李正中先生

2020-02-29 21:59

专访书画家于长琉——情系山水天地宽

2019-12-08 21:39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