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王恩田:“小八路”的抗战记忆

发布时间:2019-07-06 14:31:4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阅读量:
  王恩田  1939年,陈赓亲自为14岁的王恩田拍了一张照片。那是王恩田参军半年第一次和日本兵打仗并取得胜利的纪念。  今年90岁的王恩田少将是河南周口人,1938年参军时他

  王恩田

  1939年,陈赓亲自为14岁的王恩田拍了一张照片。那是王恩田参军半年第一次和日本兵打仗并取得胜利的纪念。

  今年90岁的王恩田少将是河南周口人,1938年参军时他才13岁。因为会唱戏,他被时任八路军129师386旅旅长的陈赓选中加入“陈赓娃娃京剧团”,成为部队文工队的一员。

  那张照片里,王恩田穿的军装有两处与当时的一般士兵不同。一是鞋子,虽然看上去与普通的草鞋无异,但因为北方缺水稻,这双鞋其实主要是用布条扎起来的,前面还有些红绳绑住的绣球作为装饰。二是衣服上大大的“吊兜”,当时还是娃娃兵的他已经先穿上了团级干部的衣服。

  王恩田说,这是陈赓专门给文工队选的演戏服装,“当时提倡军民合作,文工队就是一个窗口,我们必须要穿戴整齐”。

  王恩田回忆,当时很多一起日夜作战的战友,年龄不相上下,有的12岁就参军了。这些小战士,一部分是王恩田这样的“小八路”,另一部分则是“红小鬼”。

  “红小鬼”爬过雪山,在作战经验上更胜一筹。“当时为了锻炼和教育我们快点适应战场,我们‘小八路’都跟着‘红小鬼’参加战斗。”王恩田至今还记得他的第一个“教员”“红小鬼”岳如云:“他比我大3岁,个子很高,人也壮,背伤员很厉害。”打仗时,“红小鬼”在前面冲锋陷阵,“小八路”们就背着“红小鬼”的背包,重复着“枪响弯腰”的动作。撤退时,“小八路”还要帮着抬伤员的腿。

  1939年2月10日,香城固战役在河北邱县打响。这是王恩田第一次和日本兵打仗。

  王恩田说:“当时我们的武器不如日本人,摆开硬打很困难,陈赓决定打一场伏击战。”

  陈赓了解日军的自大情绪,决定寻找有利的地形,诱敌出来,一举消灭。位于平原的香城固被选为伏击地。时值冬天,这里望去光秃秃一片,其中有一条长近2000米的干涸沙滩,滩底距地面两三丈高,地势倾斜,附近的沙坝和村庄把低处的洼地封闭成“口袋”。

  陈赓率领386旅新一团、386旅补充团和344旅688团共计5000多人,连续3天引诱、袭击作战,日军终于被激怒了。日军出动汽车8辆,载着200余名士兵,拖着4门炮,另有骑兵50余人向香城固地区进攻。

  “日军到了香城固附近,骑兵连就开始边打边诱,沙漠一路上都是扬起的沙尘。”王恩田说,日军中计紧紧尾随骑兵,新一团在张家庄切断日军退路,688团负责正面攻击。

  “日军第一辆车冲过来被打垮,就干脆下车来冲,但是八路军已经守住村庄。日军又想抢沙岗,也被压了下来,他们在空地没办法隐蔽。”王恩田说,战斗持续到第二天凌晨,八路军共毙敌250多人,活捉8人,缴获四一式山炮1门、九二式步兵炮两门、迫击炮1门,长短枪100余支,烧毁日军汽车8辆。

  香城固战役的第二天,日军派出150辆汽车,载着2000多人,由5架飞机掩护,大举反扑。由于八路军早已转移,日军搜寻了7天最终无功而返。香城固一战,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全面“扫荡”计划和狂妄气焰,该战役开创了平原歼敌战的优秀范例,有“平原歼敌第一役”的赞誉。(王景烁)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