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薄薄信笺,承载三代军旅情怀

发布时间:2019-07-06 15:15:56 来源: 责任编辑: 阅读量:
  △欧阳忠业老人写给孙子欧阳波的家信  “波波,六月三十日你妈妈休息,正好全家照了个相,现寄给你。想家的时候拿出来看看,不要影响学习,不能影响工作。”  &ldq

  △欧阳忠业老人写给孙子欧阳波的家信

  “波波,六月三十日你妈妈休息,正好全家照了个相,现寄给你。想家的时候拿出来看看,不要影响学习,不能影响工作。”

  “波波,关心同志关心战友比关心自己重要,做到礼让三分,让别人先探家,让别人先坐车,虚心使人进步……”

  这是一位老兵写给正在部队服役的孙子的家书,短短书信,即便是言语朴素,却也其情切切、其意拳拳。

  老人叫欧阳忠业,一位经历战火洗礼,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革命前辈,他的孙子欧阳波是武警天津总队执勤二支队的一名班长。当兵四年间,15封家书,片纸千钧重,书信的背后牵连着爷孙俩的难以割舍的军旅情怀。

  欧阳波的爸爸欧阳军,名字中就寄托着对部队的情感,自小的梦想就是去当兵。但事与愿违,由于身体原因,并未如愿穿上军装,这也成了他最大的遗憾。而在爷爷身边长大,每天耳濡目染在红色情怀里的欧阳波,则成了这个家庭红色精神的延续。

  小时候,欧阳波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吃完晚饭,跟着爷爷去遛弯,听爷爷讲部队里的事儿。

  “我那时候当新兵,上铺是个1米9的大个子。有一次紧急集合,我俩穿错了衣服,集合的时候我袖子长的手都伸不出来,再看他,衣服太小,肚皮都露外面了。”

  “你爷爷是通信兵,那通信兵可了不得啊,打仗就是打通信,大通路载波设备、长途电话交换机你爷爷都会操作。那时候没文化啊,全靠自己学啊,你以后也得好好学习……”

  △老人服役时与战友的合影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