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敢艺敢言 国之脊梁】中国当代优秀人民艺术家——孙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16 17:50:32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敢艺敢言 国之脊梁】中国当代优秀人民艺术家——孙成效  【艺术简历】  孙成效,生于1954年8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热爱书画与诗文创作,师承白志明、马鸿祥、

  【敢艺敢言 国之脊梁】中国当代优秀人民艺术家——孙成效

  【艺术简历】

  孙成效,生于1954年8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热爱书画与诗文创作,师承白志明、马鸿祥、任耀云、郑祖玉、刘洪彪、张继、吴振启、冯大彪等名家,现于著名书法家权希军老师的指导下研习书艺。

  1996年书法作品获河东区书法比赛优秀奖;2002年加入临沂市书法协会,书法作品参加市三区联展;2003年参加国家书画与诗词创作培训;2004年书法作品获河东区一等奖;2009年国画作品《百鹤图》参加“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展览;2010年书法作品参加临沂市创文明城书画艺术成果展;2013年4月书法作品获“和谐盛世” 全国书画摄影诗文艺术大赛”金奖,同年12月,书法作品获“纪念毛 泽 东诞辰120周年”中国实力派艺术家精品展特等奖;2014年书法作品入展第十二届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作品展,书法作品参加市文广新局征稿活动获优秀奖;2015年书法作品获“东方美 全国诗联书画艺术大赛”一等奖;2016年春天国画作品获临沂市第二届农民书画大赛优秀奖;2017年国画作品《斩邪惩贪》入选临沂市第二届中国国画大展,同年加入市美协、市作协,出版诗集《赋彩教苑》、文集《沐风浴霞》、歌谣集《向阳花开》、诗书画合集《心语寄向诗书画》。2019年,印刷出版由著名书法家权希军老师题词的《民族书画家 庆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孙成效精品选集》(珍藏版)。2019年国画《锦上添花向阳红》入展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书画展,书法作品《沁园春·中华万福》入展第二届新文艺群体书画家优秀作品展,获入展证书。书法真草隶篆四条屏参加首届顶级书画大师大赛获特等奖,代表国家参加全球巡展,并被意大利国家博物馆收藏,获得“中外书画交流形象大使”称号。书法作品《清平乐·习主席崇尚勤劳》参加“中华艺术国际书画展赛”,获得第三名。11月荣获“CCTV特别推荐艺术名家”奖杯。2020年2月被“收藏天下.全国数字电视频道”聘为学术指导与特邀艺术家。5月荣获由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授予的“艺术界抗疫英雄”称号。9月荣获国际名人百科文艺组委会授予【敢“艺”敢言 国之脊梁】——中国当代优秀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

  现为临沂市兰亭书画院副院长,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理事,中国毛 泽 东书法艺术研究院会员,临沂市诗词学会理事,河东区书协、美协及老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临沂市书协、美协、作协会员,临沂市关工委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客座教授,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特聘书画家, 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国际名人百科外联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盟理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人民日报艺术鉴赏中心名誉副主席,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第七届常务理事。

  楷苑佳葩

  ——孙成效

  祖国书法苑地诸体竞荣,各具丰采,共焕光彩,而法备体严的楷书更给人以形正姿健,神清气爽的感觉。

  楷书又叫真书、正书,它起源于魏晋南北朝,广泛应用于唐代,并蓬勃绵延于今朝,可谓震古烁今,树起了历久弥强的品牌,也涌现出了不胜枚举的名家,成就了中华书法艺术灿若星空之盛状。

  如被世人称为楷书鼻祖的钟繇笔下的《荐季直表》点画遒劲朴茂,刚柔相济,宽博典雅。载“二王”美誉的王羲之的《乐毅论》端庄秀丽,精妙轻灵,王献之的《洛神赋十三行》清峻洒脱,秀逸刚健。

  隋朝智永禅师笔法工稳清健,秀润灵动。

  时至唐代,楷书佳苑名葩竞妍,芬芳久传。如“初唐四家”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合开楷书之先河,留下了光华璀璨的典籍。

  欧阳询的《九成功醴泉铭》法度森严,点画工妙,平正险峻,笔力峻健,浑厚刚劲。虞世南的《孔子庙堂碑》笔法圆融遒劲,姿态潇洒飘逸,气象俊朗端雅。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用笔方圆兼妙,结字宽博疏朗,时人赞其书法“字里生金,行间玉润,法则温雅,美丽大方”。薛稷的《信行禅师碑》用笔纤瘦,结体遒丽。

  时至中晚唐,笃学古人,自出新意的颜真卿之代表作《颜勤礼碑》、《多宝塔碑》等笔法圆润,刚柔相融,气势磅礴,雄浑豪迈。

  钟绍京的小楷《灵飞经》笔法精妙,笔画劲健,风姿温婉大方。

  柳公权将楷书点画与结构发展到非常规范的境界,其《玄秘塔碑》、《神策军碑》等皆呈现出了结体严谨,笔法精湛,笔力挺拔,遒劲刚健,雍容端雅,神韵兼备的书风,享有“颜筋柳骨”之世誉,且留下了“心正则笔正,乃可为法”的警句。

  楷书四大家之一的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道德经》、《胆巴碑》端正严谨,圆润清秀,飘逸俊雅。

  明代书法家文征明《金刚经卷》谨严端庄,刚健古朴,颇受世人青睐。

  自然,楷书的形成及其发展完善,是一代代书法践行者勤劳智慧的结晶,是祖国文化艺术苑地常绽不衰的佳葩,倾心珍视之,着意培育之,大力弘扬之,乃国人精神生活中的美情善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