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数字赋能 融合创新——2021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天津站)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1 18:34:32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5月20日,2021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天津站)活动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工业和信息

  5月20日,2021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天津站)活动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共同主办,围绕“数字赋能 融合创新”的核心主题,与会嘉宾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与实践、赋能应用、持续创新等热点议题,共议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计。

 

  活动现场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旭龙、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等地方主管部门代表、科研院所及领域内优秀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致辞

  在致辞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表示,天津作为中国参与世界经济合作的重要窗口,在落实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取得了良好成绩。2018年以来,天津市先后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系列文件,着重5G网络建设,建成5G基站近2.5万个,重点打造5G应用场景200余个,为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提供了便利的设施环境。推进14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遴选96个互联网制造新模式、工业大数据等方向的试点示范项目,为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培育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天津市将全面实施“智汇天津”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天津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谈到,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和高效配置的枢纽。2017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在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作中取得了系列成效。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平台体系基本形成,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平台超过100个,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到7300万台套,平台发展生态持续繁荣。王建伟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化平台赋能,打造多层次、系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逐步在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等取得阶段性突破。截止2021年3月底,我国工业APP数量已达到40.3万个,工业APP对繁荣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但对于2025年达到百万工业APP的培育目标仍任重道远。王蕴辉呼吁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总体原则和思路“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后面增加一句“应用是关键”,要推动标准、质量、安全等平台建设,促进跨行业、跨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演讲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题为《谈工业互联网应用中的几种思维》的主旨演讲,他从系统思维、用户体验、协同思维、生态思维四个维度阐述工业互联网应用。他指出,无论是构建还是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都需要从系统、整体联系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支撑起人机相互间的协同,将工业技术、经验、知识和最佳实践固化封装为面向特定场景的应用软件,在更大范围、更高频次、更短路径上进行创造、交易及传播。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签订合作协议

  在活动签约仪式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旭龙、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等领导见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处处长尤靖、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副处长李剑代表京津冀三方共同签订《关于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进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京津冀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支撑京津冀现代产业体系发展。

 

  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会上,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举行揭牌仪式。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以及副理事长单位—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为、用友、紫光、金蝶、海尔、宜科电子、爱波瑞、中机六院、中国移动、新天钢钢铁集团、长荣科技、赛象科技、红日药业、利安隆新材料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17家单位代表授牌。

 

  此外,中国宝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钱卫东、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丙强、山东浪潮工业互联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松涛、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CEO何军、360集团副总裁/首席安全官杜跃进、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IO/CFO李亚辉、海尔数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等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共同交流、分享,研讨氛围浓厚,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作为优秀供应商代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宝刚、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黎藜,与优秀用户方代表的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CTO刘浩、禧天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IO刘智健,进行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案例对话分享,以问题导向、创新性、实效性、推广性为纲,为与会嘉宾及业内同仁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的有效路径。

 

  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活动是深入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及应用的重要举措,并以其前瞻性、专业性、开放性博得了与会代表们的充分肯定,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在更大程度上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效应,促进天津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创新与应用,持续推动形成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新格局,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