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官方推荐:2021年中国当代高层次书画艺术人才 ——高庭山、范迪安

发布时间:2021-04-01 15:58:29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人物:高庭山画家高庭山与徐里先生合影【艺术简介】  高庭山,字亭山、廷山、号山翁,1943年10月生,浙江湖州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师从爱国画家苕翁先生。现为中国书画家联谊

人物:高庭山

画家高庭山与徐里先生合影

【艺术简介】

  高庭山,字亭山、廷山、号山翁,1943年10月生,浙江湖州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师从爱国画家苕翁先生。现为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并授予“时代精英人物”荣誉称号,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民间艺术荣誉副主席、美术教育家,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信息协会艺术人才委员会常务理事及客座研究员、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书画学术委员、中国国学学会副主席、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及客座教授、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

  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大师中的一位很有成就的艺术画家,高庭山在数十年的艺术探索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征。他的艺术作品在时代特征上首先是现代的,在风格特征上则具有质朴、健朗、明快而又兼备苍润、沉雄、浑厚的美学品格。其绘画艺术,质直而后,方俊严整,不以小取胜。他的作品兼具南北派画风特点:既恢弘雄壮、气势磅礴、苍润大方,又平淡天真、气象温润、苍茫素雅,意象深远而富含雅致诗意。

  观赏画家高庭山先生作品,相信任何人都会被其画作中浓郁浑厚的笔墨以及扑面而来的宏大气势所打动。其作品,有清雅疏淡的逸笔草草,有雄浑壮阔的粗狂豪放,皆是洒放而不失细腻之笔墨,实让观者怡情悦心,流连忘返……。著名资深记者评论家杨丹菲感言说。

  高庭山老师他传统文化功底深厚、艺术见解立论独到。他始终从事创作实践,所以在鉴定中理所当然地避免了“望气派”的粗疏肤浅,能够深入到古今各家的笔性中去求索,进而洞察风格的形成与变化,知其然而穷其所以然,由是事半功倍,眼力遽增。

  无论名利与否先生始终不骄不躁立足于传统文艺创造:题材源于社会生活的山水画作实见艺术功底实为当代精品。德艺双馨的评价用于高庭山先生是最恰当不过的,在艺术方面先生拥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和娴熟的创造技巧;同时具备无我与忘我的旷达艺术品性。一丝不苟的坚持走出自己的创作文风,“遍临百家,汲取精华”确立自己的艺术风格岿然屹立于当代艺术之林。

  单看先生的代表作《美丽湖州》,全幅作品从近观之处延伸到远景,近处大胆用墨山石与树给予人们亲近感,远处云雾缭绕山影明艳彰显泰山之雄伟。高庭山老师心中情系家乡,浓浓的热爱家乡情韵也是体现淋漓尽致。品读高庭山的山水作品,既有墨色的丰富与深厚,更有用笔的潇洒与灵动,笔笔清疏,景随心动,富有节奏与旋律感。作品传统功力深厚,又见现代构成,师古而不泥古,既有山水情怀,又有文化气度,高庭山非常注重写生,作品里面有大量的写生创作。他的写生作品超越了意象写生山水的“写生”之义,更接近古典山水的写生观。高庭山的作品,无论是大山大水,还是画古居民,他既有传统笔墨,又有现代审美意识,打破常规,独创新意,使作品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形成了与众不同的艺术风貌。高庭山通过对明川大山的表达再一次向人们传递出自然的普遍生存之道——和谐自然、生命迹象之道——顺其自然、生存法则之道——尊重自然。高庭山将对自己的思想全部融入于画中,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真情的流露。

  “笔墨当随时代”作为一个中国画画家来说,这是永恒的研究课题,书画艺术不但要继承传统更重要的是创造传统。高庭山常说,艺术家需要具备创造革新的勇气。这是许多墨守成规者所不具备的品格。如果一位书画家确实有深厚的笔墨和学术理论,但缺乏创造革新的勇气,排除不了外界的干扰,就必然难跳出沿袭、重复、类似于前人或他人作品面貌的这个圈子,这样的作品从长远看来也是不具备收藏价值的。

  高庭山的山水画系列大多都是其心相写照,无论是崇山峻岭的宏篇巨构,还是家乡山水圣景,无不是他精神家园的理想所在,富有生机和感召力。笔者在品读他的《湖山云烟》时每每能产生一种使人向往、想走入其中的感觉,这也许就是北宋大画家、绘画理论家郭熙所说的可游可居之境吧。能从画面看出一个人的心境,就是好画。在高庭山的画中,可以看到一种特别的大气,这来源于他对生活独特的感悟,对内心情感独特的把控。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经过多年的努力与拼搏,高庭山在艺术道路探索中已经硕果累累,他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引人关注的优秀作品,2015年作品《万壑松烟图》和题词筑建镌刻在北京新长城。《花香散处》等作品入编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教研教辅参考用书《名家作品鉴赏》。荣获首届“中国兰亭·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全国功勋书画家”、“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影响力·当代书法美术人物一百家”。2014中国迎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当代书画艺术展作品评为金奖,“2014北京APEC峰会最具影响力书画家”等荣誉称号。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人民大会堂展示并收藏。

  随着他的作品的广泛流播,相信高庭山这个真情笔墨的画家定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和关注。

  —— 邵大箴评述

【作品赏析】

2016年湖光秋色图52X235

1998年西塞山晨曦图52X235

金山银山绿水青山 (145X350cm)

平和秋山凝神气(136X68)

天地君亲师创作感悟

花香散处(136X68)

晨曦图95X190

2008年 和合之春200X200

1999年 万壑松烟图170X170

2016年 时代宏声180X190

人物:范迪安

【艺术简介】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范迪安,男,汉族,1955年9月生于福建,1973年参加工作,197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作品赏析】

《帕米尔高原石头城》

《海韵》

《红土绿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