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绿之韵集团为公益事业献爱心

发布时间:2022-01-17 11:52:4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近日,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撰,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脱贫攻坚工作纪事(全三册)》一书出版。

  中国访谈网1月17日讯(中国访谈网张国军特约撰稿人胡立强)近日,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撰,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脱贫攻坚工作纪事(全三册)》一书出版。该书生动记录、多维度展示了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探索实践,展现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脱贫路上风雨同舟、共同团结奋斗的责任担当。绿之韵集团凭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优异表现,《“三个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案例成功入编该书。

  “三个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扎根湖南的一名普通民营企业家,胡国安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我们党赋予民营企业家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五年来,我和所创办的绿之韵集团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紧扣湖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和部署,实施“三个精准”(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扶贫策略,盯住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需要帮助的群体,大胆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基地订单式产业扶贫”“党委+公益基金会”“农产品直购会”等扶贫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摸透“扶贫”内涵,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和所创办的绿之韵集团把益阳市安化县和企业所在地长沙市浏阳市作为高度关注和精准帮扶的对象。

  湖南省安化县位于资水中游、湘中偏北,总面积4950平方公里,山地面积达82%,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也是生我养我的故乡。2015年4月,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质监局、湖南省城市学院三家省直单位分别入住黄石村、旸二村和陈王社区村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该片区在水、电、路、房、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有着迫切的需求。2015年7月,胡国安赴安化江南镇黄石片区进行扶贫工作调研时,捐资30万元帮扶安化县江南镇黄石片区村组建设水、电、道路和学校等基础设施,解决当地村民文明、致富和开放的迫切需求,并呼吁更多的企业家、爱心人士加入到“回报桑梓、结对扶贫”的工作中来。2018年4月,我再次捐资60万元支援安化县胡家村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5月,捐资50万元帮助安化县江南镇乡亲们修路建桥;2018年7月,捐资35万元为安化县驿头铺村乡亲们修建“光彩同心·绿之韵村民活动广场”;2019年1月,捐资帮扶安化县烟溪镇双龙村村民委员会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基金”。

  浏阳市小河乡乌石村是湖南省浏阳市重点省级贫困村之一。自2015年开始,我先后多次走进乌石村,带领爱心志愿者实地走访贫困家庭,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情况,指导贫困户经营种植养殖产业,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和关怀。每年定期举办两场农产品直购会帮助他们销售鸡蛋、土鸡、河鱼等农产品,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上面临的困难。2017年,绿之韵与乌石村村委点对点帮扶签约,建立了长期性的生态产业,通过“农场共建、产品共享”机制将农民们种植的优质农作物通过公司平台引入市场,进入到千家万户。通过进行点对点帮扶,小河乡乌石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曾政、谭克阶等两个家庭已经走上了小康之路。

  二、培育“造血”功能,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

  胡国安深谙,帮扶重在帮扶有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尽力帮助他们产生“造血”功能,既体现扶危济困的善意和美好,又充分调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在助力扶贫攻坚过程中,我十分看重“造血式”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借助科学知识、致富理念、劳动技能、从业培训等来改变贫困群体的命运,从长远和根本上进行扶贫。

  目前,胡国安所创办的绿之韵集团已经解决了数万员工和经销商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问题,其中70%是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公司旗下绿之韵浏阳国际大酒店位于浏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吸纳浏阳市洞阳镇周边欧阳水勤、胡妹、赵小玲、董小青、罗毛珍、邹茶英、鲁双全等100多人创就业,并且每周都举办从业资格、商务礼仪、人际交往、外语口语、个人品牌塑造等各式各样的教育培训,每年累计举办教育培训活动100多次,帮助他们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

  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在帮扶弱势群体创业就业过程中,我既希望能借助科学知识、致富理念、劳动技能、从业培训等来改变贫困户的命运,又不断探索“基地+农户”等扶贫新模式,通过产业拉动,带领广大农户增收致富。

  农业产业化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绿之韵集团紧紧锁定“三农”产业,本着以点带面、规模化帮扶贫困群体的初衷,在自建种植生产基地广泛采用了“基地+农户”的模式,即基地与农户通过签定订单合同,在明确各自权利和义务的条件下, 鼓励和扶持乡亲们申办专业合作社,如: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等,把产供销统一起来,结成利益共同体。

  扶真贫,真扶贫。公司通过高科技加工,生产出高档保健品、护肤品等系列产品,顺利完成了农民种植的产品价值“升值工程”。如:绿之韵湖南安化中药材种植基地是湖南省委、省政府“万企联村·共同发展”30个省级重点示范项目之一,带动了许多农民脱贫致富。益阳安化中药材深加工基地和安化县江南镇、冷市镇等地投建的黑茶种植生产基地等项目,解决了安化县冷市镇胡家村、东坪镇辰山村、马路口镇八角村等及周边区域农民的就业问题,为广大农户开辟一条种植绿色药用经济作物的致富之路。

  三、激活“她·力量”,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在我国贫困人口中,有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贫困母亲。据统计,在中国的9000多万贫困人口中,约有1000万是贫困母亲,她们当中有许多人是文盲,且有半数以上患有妇科疾病,甚至忍受着家庭暴力等各种伤害,有少数母亲甚至因生活所迫、家庭问题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绿之韵关爱贫困母亲扶贫计划”于2013年正式实施,主要针对特殊贫困母亲家庭,包括:两癌女性、下岗妇女、低保家庭、单亲贫困母亲、大病救助家庭、监狱的服刑母亲及其家庭未成年子女。该项目先后与中华慈善总会、北京博爱妇女发展基金会、湖南省慈善总会,各省民政厅、妇联、慈善会、统战部联合实施。项目面向三个方向:一是贫困母亲家庭及贫困地区面向服务女性的基础扶贫建设;二是监狱贫困母亲家庭及子女;三是贫困地区低保女性提供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对贫困家庭提供重点救助,除了资金支持外,更发动志愿服务,进行走访慰问贫困母亲,对其子女提供助学以及心理辅导救助等多种形式。项目还特别推出“绿跑·她力量”品牌公益活动,将关爱贫困母亲和“两癌”检查等公益主题与健康跑步活动相结合,已在湖南湘西、益阳、长沙松雅湖、橘子洲举办了6届“公益健康跑”活动,不断凝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截至2019年12月,关爱贫困母亲扶贫计划已在内蒙古、陕西、河北、广西、安徽、湖南、山西等十多个省市贫困地区对一批贫困母亲群体进行救助,为2万余名贫困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

  无论工作多么忙碌,胡国安每年都会参加多场走访慰问贫困母亲的爱心活动,令我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遇见的留下“捐献器官”遗嘱的徐姓妈妈。徐妈妈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出嫁,生有两个儿女,尽管老伴去得早,依靠女儿女婿在外打工每月6000元的工资维持住一家五口人的生活,也算幸福知足。2017年徐妈妈被生活的残酷当头一棒,被诊断出患有右乳腺浸润性癌,手术、化疗、吃药不仅给她带来了严重的痛苦,更给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阴影。没办法再亲自照顾孙子孙女,大女儿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小孩,家中仅靠女婿4000元工资看病、生活。化疗一次6000多元,每个月药费1000多元,眼看到了第二次复查期,徐妈妈再不愿意听从女儿女婿的安排,去医院复查病情。我通过公司公益基金会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徐妈妈,登门做思想工作、入院救助金,并给其女儿妥善安排了工作。大病初愈后,她为自己立了一道遗嘱,叮嘱家人在她离世以后将自己健康器官的进行捐献。她希望自己还健康的器官能够为那些被病痛折磨的人提供一点帮助。世界给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这是徐妈妈质朴又美好的愿望。在“绿之韵关爱贫困母亲扶贫计划”实施的五年时间中,无数个像徐妈妈一样的贫困母亲,她们艰辛、温暖和励志的故事,既让我看到了善行的力量,也感受到“母亲”这个词的坚韧和伟大。

  “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但做大以后就是国家的、是社会的。”我经常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必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肩负起“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这既是激发我们民营企业家不懈奋斗的远大愿景,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民营企业的神圣使命!

中国访谈网编辑张国军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