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7-04 19:12:3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看着肖丹接到马季涛的电话后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感,看着她离开店子去和马季涛约会,文飞扬的心里也产生了一种兴奋感。这种兴奋感,既是替她们两个人能成而产生的兴奋感,也是替自己给人牵红线促姻缘产生的兴奋感。

  第三十章 遇见巨款 意志坚定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刘燕轻 
 

  看着肖丹接到马季涛的电话后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感,看着她离开店子去和马季涛约会,文飞扬的心里也产生了一种兴奋感。这种兴奋感,既是替她们两个人能成而产生的兴奋感,也是替自己给人牵红线促姻缘产生的兴奋感。

  “但愿她们俩早日结为秦晋之好。”在收银台结账之后,站在店子的门口,看着肖丹远去、逐渐消失的背影,文飞扬在心里对自己说了这句话。

  这么快就吃完饭了?陈雅雯看着开门走进家里的文飞扬,在客厅里看电视的她张口不解地问文飞扬。

  见妻子一种不解的口气,文飞扬就告诉陈雅雯,饭吃得差不多时,马季涛打肖丹的电话了,她约会去了,我就加紧吃完碗里的饭后回来了。

  肖丹和马季涛现在到底怎么样了?时间好像也有几个月了吧?

  嗯,有三个多月了。最近她们俩联系蛮勤的。

  肖丹现在是你的搭档,我们和她又住同一个小区,她和马季涛的婚事,你这当大哥的多上上心啊。

  你就放心吧,老婆。见妻子还督促自己了,文飞扬就保证地对陈雅雯说。

  上午,文飞扬在给阳台上的花浇水时,放在客厅茶几上的手机响起了电话铃声,文飞扬放下浇水的水壶,往回走到客厅拿起桌上的手机一看,是自己警组的乘警老滕打来的电话。

  滕处长,你有什么好事?

  对老滕,文飞扬总有一种喜悦感。老滕在车上工作很积极,就连每次警组开会讨论工作时,老滕说的话都是站在文飞扬的角度考虑,就像他是警长似的。每每听了老滕的发言,文飞扬总是很感动。私下里,文飞扬对老滕说,你说的话是处长水平。“滕处长”这个称呼,也就从文飞扬的嘴里喊了出来。

  听文飞扬问自己有什么好事,老滕就赶紧说,文警长,还真是有好事。

  什么好事?说来听听。

  明天是我老娘的七十岁生日,我们家的兄弟姐妹商量,不大办,就自己的主要亲戚在一起吃个饭庆祝一下。

  哎哟,那这个真的是好事,大好事!

  你听我说完咯,我们不请别人,但我要请你这个大警长、我的好兄弟来凑凑热闹。

  太感谢处长兄弟看得起我了,明天我一定来给老娘祝寿。

  明天上午我让我表弟开车来接你。

  不不,我自己坐班车来就是,明天你们很忙的。

  老滕家不在武州溪市,在距武州溪市十几公里远的芷河县,从武州溪汽车西站坐开往芷河县城的班车只要十块钱,三十几分钟就到了,还比较方便。

  滕妈,这是我这个晚辈给您的一点小意思,请您老人家笑纳,祝您寿比南山、福如东海,健康长寿。文飞扬双手拿着一个装有一千元钱的红包,捧到滕妈的面前。

  还要你给钱,那太不像了。看到文飞扬双手拿着的红包,滕妈这个乡里老人张开笑脸对文飞扬说。笑的时候,她额头上的四条皱纹向上挤在了一起,由平纹变成了凹凸的深纹,很是显眼。

  中餐、晚餐两个大餐,文飞扬吃得饱饱的。晚餐后没多久,文飞扬坐着老滕表弟开的车就回武州溪的家里了。

  肖丹和文飞扬分开后,走到小区前面不远处的马路上,拦了一辆的士,直奔春熙茶馆去。

  春熙茶馆虽然距武州溪市的主干道丰收大道不足一百米远,但因为处在一条去往铁路片区的路上,也相对较僻静。

  肖丹走进春熙茶馆后,朝右边的楼梯走去,踩着一级一级的楼梯,走到了天悦包房的门口。

  在天悦包房的门口站定,停留了几秒钟,肖丹让自己起伏的心平静了一下。

  “咚咚。” 肖丹抬起右手,半握着拳,用弯曲并朝前伸出的食指和中指敲了两下天悦包房那木质的们。

  在包房内已经等了十几分钟的马季涛听到敲门声,知道是肖丹来了。他于是快速起身,走到门口,将包房门打开。

  看着门口站着的肖丹,穿一身粉红色的连衣裙,脚穿一双白色的高跟鞋,脸上露着微微的笑容,双手放在前面自然相握,头微微地向左偏着,亭亭玉立地站在自己的面前。看着自己这个像花朵一般的女朋友,马季涛喜得连忙说,“肖丹你好!快请进。”因为是第一次和肖丹两个人要独处包房,也因为肖丹是自己非常中意的人,马季涛在说话时都有点因激动而出现了抖动,一种抖音。

  “我以后就不喊你肖车长了,喊肖丹,可以吗?”坐在肖丹对面的马季涛,左手摸着茶杯,右手放在长条形的桌子上,声音轻轻地说。

  “可以啊。”肖丹微侧着头,也是轻轻地接话回道。

  听文哥说,你前几天又上了一条央视新闻。

  对,是我们公安处破获的一起旅财案的报道。

  你厉害啊。

  谈不上厉害。我还要多向文兄学习,写点文字。

  文哥确实厉害,我也要向他学习。

  你看了这么多的书,你也可以写啊,散文、诗歌的。

  我会写的,但现在还没到时候。

  早上五点二十分,文飞扬就在闹铃声中起床了。

  见文飞扬又是这么早起床,妻子陈雅雯就对文飞扬劝说道,以后出乘这天你就不要在家里锻炼了,多睡一会,车七点半才开,你们只要求提前一个小时签到。

  少睡一会,多锻炼一下,精神更好嘛。文飞扬笑着对妻子说。

  六点二十分,文飞扬走到了武州溪乘警支队位于四楼的值班室。

  耶嘿,今天你们两个比我还来得早啊。

  走进值班室内,文飞扬看到先到的乘警老滕和小李,就惊奇地说。

  我们是绿叶,你是红花,“绿叶”肯定要早点来啊。老滕看着文飞扬,开玩笑地说。

  谢谢两位兄弟了。文飞扬对警组的乘警,从来都是把他们当成亲兄弟一样看待的。他认为,大家能在一个警组跑车,那就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应该珍惜,这样警组才能团结在一起,也才能一心地完成好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列车在崇山峻岭中奔跑。

  在全国的一些主要大站,这趟列车进站,那趟列车出站,甚至两趟列车从上、下行的两个方向同时进站,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文飞扬从沿线的小站派出所调到武州溪乘警支队工作已经十三年了,十多年的列车乘警工作,北京、上海、武汉等方向的列车他都值乘过,火车站这种繁忙的景象,他已经很熟悉了。正是铁路的这种繁忙,让文飞扬深深地爱着这个乘警工作。

  晚上九点二十分,列车停靠重远车站。文飞扬从软卧车厢门口下到站台,重远车站派出所的值勤民警就从远处朝自己走来,在他的身后,还跟着两名没有配挂值勤胸牌的民警。文飞扬一看,那应该是地方公安局的民警。

  警长你好!

  你好!

  这两位是重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他们有个盗窃嫌疑人在候车室没抓着,想请你们帮忙。重远车站派出所的值勤民警向文飞扬介绍。

  警长是这样的,我市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失主被盗现金十五万元整。经我们初步侦查,已确定了一个嫌疑人。据我们获取的线索,嫌疑人可能会坐你们这趟车外逃。奇怪的是,刚才我们在候车室和车站派出所的同志清查了一遍,但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影。重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个个子较高的人向文飞扬介绍了他们受理的这个案子的基本情况。

  嫌疑人是否上了你们这趟车,现在我们无法确定。等会你们车开车后,警长能不能带领警组在车上帮忙清查一遍,如发现,就请将其抓获并通报我们。

  高个子刑警在说这句话时,既有遗憾的语气,也有请求的语气。

  警长,这是我们刑侦大队的副大队长,龚大。这时,另一个民警赶忙向文飞扬做了介绍。

  文飞扬却坚定地说,龚大,天下公安一家人,不用客气。等会开车后,我带领警组对列车来个地毯式清查,有情况,我会及时通报给你们。

  那太谢谢您了。龚大紧紧地握着文飞扬的手感激地说。

  文飞扬找来老滕,按照重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龚副大队长提供的简单情况,从餐车前面的硬座车厢开始,一节一节车厢地往前面清查。清查到靠近列车尾部的一节硬座车厢十五号车厢时,文飞扬请头部仰靠在座椅靠背上闭眼打瞌睡的一个约四十来岁的男性旅客出示车票。

  这个旅客睁开眼睛看着文飞扬,像想起什么似的,突然说,自己没有来的及买票,要补个车票。

  文飞扬听这个旅客说了这句话后,双眼看着这个旅客的两眼,停留了几秒钟没有移开眼神,并向在右边站着的老滕上翻了一下眼睛示意了一下。

  这个旅客从座位上站起身就要和文飞扬走。文飞扬见他没有拿行李,就让这个旅客把随身携带的行李也拿上。这个旅客却轻松地说不用拿,没关系。

  文飞扬用一种果断的语气说,还是拿上,万一掉了可不好办。

  这个旅客只得弯下腰,像极不情愿似的从自己的座位下用右手拖出一个灰色的旅行袋,提起来,跟文飞扬朝餐车走去。

  走到餐车,餐车却坐满了因为没有买到卧铺而退而求其次买餐车茶座的旅客。

  文飞扬走在前面,那个要补票的旅客走在中间,老滕则走在后面。看着餐车没有空位置,文飞扬便将这个旅客直接带到了软卧车厢的八号空包房内。

  包房门一关,硬座车厢、餐车里的那种人声鼎沸便被隔绝了,除了能听到火车轮子在钢轨上疾驶摩擦的声音外,包房内就很安静了。

  “把你这个灰色的旅行包打开给我们看看吧。”包房内,文 飞扬双眼盯着这个旅客,用一种声音不大但听着却有点命令式的口气对旅客说。

  “我还是先补票吧,这个包在车站时已经被检查过了的。”

  “票晚点补没关系,我们先检查你的行李。”

  “这……”旅客站在他灰色的旅行包旁边,犹豫着,眼睛里满是不安和乞求。

  文飞扬见这名旅客没有配合的意思,就蹲下来,一手扯着旅行包的一端,一手扯着拉链头往右边一拉,旅行包被打开了。包内有几件换洗的衣服,扒开衣服,一个报纸包着的整整齐齐的包露了出来,文飞扬双手把这个报纸包拿出来放到包房内的茶几上,打开报纸,十五打蓝色的百元面额的现金赫然呈现。

  “这是什么情况?你给我们解释一下。”文飞扬这时伸出右手食指,指着茶几上的十五打现金,严厉地问这个旅客。

  戏剧的一幕出现了。

  刚才还唯唯诺诺的这个旅客,突然“噗咚”一声地跪在了地上,双手抱着文飞扬的一只腿,带着哭腔央求地说,“警长,求您放我一马,只要您放我一马,这十五万块钱我不要了,全归你们了,并且我在前面站就马上下车,在这个包房里没有人知道的。”

  “起来,男人不要随便跪。”

  “您不答应我就不敢起来啊。”

  “我们是警察,是执法者,你觉得用跪能动摇我们惩治违法犯罪行为的坚定意志吗?”

  见这个旅客没做声了,文飞扬又继续地说,“面对警察,最好的方式就是如实地供述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除此,别无它法。”

  听了文飞扬的这几句话后,这个旅客松开了抱着文飞扬一只腿的双手,头也深深地低了下去。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刘燕轻 明天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 华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