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笃挥胸墨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2-12-13 10:04:0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2015年70多岁的父亲患脑溢血住院50多天,有十多天昏迷不醒,本应守护在身边,悉心照料的他,因为时刻惦记的学生,只在周末陪护几天就毅然返校。那年他给父亲办丧事,仅仅3天,当晚就赶回了学校。

  教书育人三尺台,师范丹心学子爱。辛劳只为桃李芳,苦中取乐志不改。用这首小诗形容谷涌波老师的工作动态,十分恰当。

  桑植县芙蓉桥中学谷涌波老师毕业于湘西民族教育学院。带着年轻人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23年来扎根农村中学,仁爱育人,无怨无悔,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进步和发展。他的教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的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班级。他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得县级嘉奖。

  谷勇波爱校如父,有目共睹。

  2015年70多岁的父亲患脑溢血住院50多天,有十多天昏迷不醒,本应守护在身边,悉心照料的他,因为时刻惦记的学生,只在周末陪护几天就毅然返校。那年他给父亲办丧事,仅仅3天,当晚就赶回了学校。

  自己幼小的儿子很少陪伴,以至于他的儿子在日记中写道;“我不是爸爸的孩子,爸爸的孩子是他学生”。

  作为晚辈,他没能尽孝道;作为父亲,他并不称职,但事业是他选择的,就要为之付出牺牲,做出奉献。这一点,他无怨无悔。他“因爱而舍,因勤而舍”。

  谷勇波春风化雨,爱心可鉴。

  他连续担任班主任20年,把“捧着一颗爱心来”始终贯穿于德育教育的始终,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他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为学生开启了求知的大门,点燃了他们的理想之火。

  2017届的学生王坪,父母就常年在外打工,很少有时间去关心他的学习。而他每次只要成绩不理想,要么就被谩骂,要么就是一顿痛打。久而久之,这个同学就养成了爱撒谎,爱欺负别人的不良习惯,对学习也失去了信心,也没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学习成绩越来越差。鉴于他的情况,谷老师给了他特别的关心和关注。课堂上,把简单的问题留就给他,作业数量上适当减少,让他跳一跳就能摘到苹果,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同时安排学习成绩、思想表现优秀的学生做他的同桌,当他的小老师,必要时提醒、督促他遵守纪律。在谷老师的悉心关爱和引导下,王坪同学竟慢慢地热爱起学习来了,上课变得认真了,不再坐立不安了;同时也主动参与班级事务,经常去帮助他人,慢慢地同学关系变得融洽很多。有时周末把他带在自己身边,一起生活,辅导学习,与自己的儿子一起睡觉,感受家的温暖。在谷永波老师循循善诱下,王坪的行为习惯彻底告别过去,学习成绩快速进步,初中毕业,考上了高中。

  谷勇波以爱传爱,交口称赞。

  作为班主任,谷涌波老师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路者,更是学生生活上的纾困者。

  在他2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有两次记忆让他刻骨铭心,非常难过。班上有两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不幸患上癌症,2009年的钟x甜,初一女学生,患骨癌(已故);2016年的刘嘉x,初二男学生,患白血病(已治好)。这一突如其来的灾难,就像冬天的一声惊雷,让这两个贫困家庭措手不及,巨额的治疗费让他们一筹莫展。

  谷老师得知了情况后,立即把学生的情况反映给了校领导,在学校领导的倡议下,动员全校师生,进行献爱心募捐活动。两次募捐及后续看望等,谷勇波共计捐献5千元元。虽然这远远不够治疗费用,但也能给他们减轻一点经济负担,带来精神上的安慰,为他们战胜疾病增添信心。在谷涌波老师看来,帮助学生解决一点困难就是自己的责任。在住院和治疗期间,他经常去看望、慰问、鼓励和给予物质帮助,希望他们乐观向上,增强与病魔抗争的勇气和信心,早日康复,重新回到学校大家庭中。

  20多年来,谷涌波老师始终如一地“捧着一个心来”教书育人,坚守三尺讲台,播撒一份爱心,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贫苦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用自己无私的爱温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田。    ( 作者    陈涛 )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