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马列:退役“兵哥哥”在家政行业当好“美容师”

发布时间:2023-09-20 08:41:3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讯(文/图 黄岳云)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不分贵贱,只要你用心做,做得够专业,就一定能得到客户认可,最近,在慈利县城,有一支由10名退役的年轻兵哥哥组成的&ldqu

中国访谈网讯(文/图 黄岳云)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不分贵贱,只要你用心做,做得够专业,就一定能得到客户认可,最近,在慈利县城,有一支由10名退役的年轻兵哥哥组成的“兵兵管家”家政天团,成为习惯了阿姨妈妈干家务的市民眼中的一道新风景。

9月17日,笔者来到了这家由“95---00后”退役军人组成的“兵兵管家”,跟随他们去感受家政行业的繁忙与辛苦。早上9点,马列就带领着3名员工到达了中南名门小区一住户家中,开门、穿戴鞋套、三人的动作整齐划一,分配完工作任务后,三人便分头行动,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在进入家政行业之前,马列是一名退役军人,一次,他在同事家中做客时,碰到几名年轻家政人员正在给同事家中进行保洁,通过与家政工作人员闲聊,他了解到家政这个行业的市场潜力很有“钱景”,于是,在他的心中就萌发了一个念头,组建一支由年轻退役军人组成的家政队伍,希望通过进入家政行业,以此发挥自己退役军人的优势和价值。

 

为了进一步了解家政市场以及管理模式,马列带着几个志同道合的兵哥一起又去外地“取经”,2022年12月,专注于以家庭服务为应用场景,以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为主要群体,打造慈利本地一站式家庭互联网服务平台——“兵兵管家”正式亮相,内容涵盖家电清洗、新房开荒、家具养护、上门安装、管道疏通等专业的到家服务。并创新开创“家庭卫生管理师”概念,将传统家庭保洁进行了升级、优化、改革、及创新。并以一丝不苟、雷厉风行、团队合作的精神,在家政赛道上跑出了自己的风采。

“我们‘兵兵管家’,全部都是退役军人,大家都知道军人有一套严格的内务标准,这套标准也被我们带到了现在的工作中。”马列介绍说,在部队里检查内务的标准是“白手套”,即以白手套触碰后无任何灰尘为标准,他们目前的服务就是以此为标准;此外,他们还加了一项“紫光灯”,不仅肉眼看不到灰尘,紫光灯下也同样要看不到污渍。

 


 

对于工作的精益求精,让“抠细节”成为了他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只见团队成员之一的唐健庭在清理厨房时,不仅要将厨房灶台面擦拭干净,还要橱窗将那些缝隙中的灰尘用小刷子全部清理干净,除此之外,淋浴花伞、电源插座缝隙等不容易看到的边边角角,一样也不能落下,别看他憨憨的样子,做起来这些细活起来还真认真。今年刚满30岁的唐健庭,退伍后,先后干过夜市帮厨、卖奶茶等工种,今年7月加入到“兵兵管家”这个团队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每天干活虽很累但很快乐,他告诉笔者,进入这个团队后,感觉就像一个“家”,在这里不仅待遇稳定,还学到了自己想要的实用技术。

 


 

从2020年12月份成立到现在,我们就一直没有休过假,最近的订单量太多了,像我们这个小团队,是处于一天一单连轴转的状态。”马列告诉笔者,由于他们的业务主要是做家庭深度清洁,因此与别的家政服务公司有所不同,他们是按照平米收费,不限制打扫时间,什么时候清理达到标准,由客户验收合格后他们才算完工,因此平均打扫完一个客户家需要8—9小时的时间。

 

围观这支10个人的团队做清洁卫生,仅是过程就让人格外舒适——一人一个清洁背包,进门换鞋套,然后消杀。入户后,先摊开一张清洁布,随后各种型号款式的清洁工具逐一登场:小刷子、小铲子、清洁剂、消毒机、一次性抹布等工具加起来有二三十样,放好工具,团队成员余家棋便和同事一起先将客户家的床上用品和一些暴露在外的衣物先用胶带和遮灰膜覆盖起来。随后,便按照天花板、墙壁、窗户再到家具的步骤分门别类进行打扫。

更让马列感到自豪的是,这支队伍用事实证明:退役军人凭着坚定的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及过硬的作风素养,不但实现了个人价值,还成为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不同岗位上以奋进姿态续写着光荣篇章。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