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春天花儿红

发布时间:2021-10-17 11:10:1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1017日(中国访谈网张国军报道)10月15日中午,湖南省民俗摄影协会副主席胡立强路过长沙市芙蓉区晚报大道旁花鸟市场时,用华为P30手机实时拍摄了一组(雨中花更艳)

  

          第十七章      走进大自然

长篇小说连载之十七   作者    卢彦云

  

  凭借记忆,胡文斌所在的位置应该已到了林邑市与雁峰市交界的地方。

  在他们埋锅造饭时,也不知何时开始,从林邑方向过来了五位行人,看样子他们应该都是本地人。

  "黄江兄弟,我们何不向他们打听一下,我们现在具体位置,前方是否可以通行。“

  胡文斌向黄江提议道。

  “行,我去问一下。"说完,黄江走上前,向走在前面的中年男子打探情况。

  “同志你好,我们现在这里是哪里?"

  “这里是黄油铺,是林邑市与雁峰市交界地,你们这是到那里去?"走在前面的男子回道。

  “我们从林邑市过来,要回省城去。"黄江回答道.

  "你们就这样走路回长沙?"中年男子接着问.

  胡文斌也忍不住对中年男子说,"是的,老乡我们有事要急着赶回家去,您看这次大暴雪,大冰冻,把我们困在林邑市,没办法我们只好这样走路回潭门去."随后把他们一行人要赶回省城的情况说了。

  中年男子他们一行五人感叹不已,连连称好"好好好,年轻后生有胆量啊."

  “现在天色已晚了,你们不如去我家去住吧。"一直在交流的中年男子抽了一口烟,看了大家一眼,接着说,”我姓刘,还有这几个哥儿,他是赵利坚、方红威、秦大木、李强,我们家都可以住的,而且我们几家都住在一个组上,我们各户住宅都紧挨着的。"

  中年男向黄江、胡文斌等一行人发真诚朴实的邀请,令大伙儿很感动。胡文斌、黄江和大家商量了一会,决定去这几户农户家借宿一晚。

  “那太谢谢了,我们把柴火灭一下,现在就一起去吧。"

  胡子斌很高兴地对大说。

  从林邑市到达这个小屯子村口,大伙从早上八点出发,一路上奋勇向前。肚子饿了时,大家都带了干粮,边走边吃大家克服困难一鼓作气,第一天下来已经走了四五十里路程说实话,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

  这次冰灾中部地区和南方冰灾均被媒体称为“五十年一遇”,南方省在电力设施的抗冰设计是“五十年一遇”。据气象资料显示,2008年1月初,中南地区已经出现过一次“五十年一遇的冰灾”。

  事实上,这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年的“五十年一遇冰灾”,曾促使南方省城市电力界反思。

  电力系统影响比较大,全省部分地区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将明显偏多,高寒山区将出现中等程度的冰冻,加之南方地理位置特殊,微地形、微气候地点多,灾害性天气是否出现难以预料。”

  一场百年难遇的大雪开始席卷全国,起初是上海、江苏和浙江等南方地区,随后向我国南部地区飞速蔓延。

  广州地处温带与热带交界处,下雪是很罕见的情况,所以在第一片雪花刚落下的时候,人们还沉浸在“瑞雪兆丰年”“久不见白雪”的过年祥瑞中。

  那时南方的降雪量还不算高,降雪最高处还只有20厘米左右,即使是官方,也以为这场雪会很快过去。

  但随后的暴雪浇灭了人们心中的热火,还未等到先前的积雪融化,1月18日,一场更加迅猛的雨雪不期而至。

  霎时间,湖北、安徽、河南三省都被大雪覆盖,直到21号晚间,大雪才逐渐停了下来。

  恶劣的寒冬开始摧残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终于,输电塔不堪暴雪的重负,开始出现大量坍塌,导致供电系统的全面瘫痪。

  由于南方普遍缺乏暖气,供电不足自然导致供暖不足。顿时,市政交通、居民取暖、工厂运作进入停滞状态,供电所抢修人员的工作也面临着重重阻碍,无法将电线及时修理到位。

  与此同时,各地的交通也开始瘫痪,往来南方各省的高速公路与国道都纷纷禁止通行,这让许多有私家车的人,断绝了试图自驾回家的念想。

  即使已经启程的车辆与行人,也被迫停留在高速公路上等待政府的救援,客运车辆、飞机,也都选择暂缓运营,各大交通线路进入了静默状态。

  被称之为“中国交通动脉”的十二条主干线中,最严重时有9条近2万公里路段被迫关闭交通。

  这些“五纵七横”的公路,总规模高达3.5万公里,是春运交通的主力,它们的封闭,无疑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截至24日统计,约6000至7000公里路段受封堵,全国68条共13.3万公里国道中,最多时有21条近4万路段因积雪严重,路面结冰导致通行不畅。

  如果在东北,这种寒冷的地区,类似水管这样的基础设施,都要进行保暖防冻裂的措施,在冬季来临前,也会准备大量的融雪剂来保证交通正常运行。

  而南方建筑与基础设施都以防水为主,而不是雪,所以雪灾发生时,南方政府完全没有什么应急预案。

  这起突如其来的极端气候,对交通、能源、电力、通信等多方面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和损失。全国受灾人口达 1亿多人, 直接经济损失达一千多亿元。

  这一年,广州火车站无疑是最悲剧的一个地方。

  2008年的春运前夕,许多企业迎来了“提前放假”的返工潮,而我国大多数的外出打工者都汇集在广州深圳一带,所以许多在广州的他乡之客不得不提前背起了行囊,走上了归乡的道路。

  由于飞机与客运的停滞,很多游客被迫选择了火车作为交通工具。这种种巧合叠加在了一起,最终造成了四十万人齐聚广州火车站买票的奇观。

  1月27日,又一轮寒潮降临,广州的温度降至零上5℃,这也许对生活在东北的人们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生活在广州,这个一年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时间,可以穿沙滩装上街的城市,5℃无疑是一场灾难。

  这个晚上注定是个不眠之夜,除了往年春运的一票难求以外,近10万人挤在广州火车站外7个大雨棚里度过了寒冷冬夜。

  他们焦急地等待着那辆属于自己的列车驶来,却怎么也看不到一辆火车进站。

  起初这些旅客没有想到这一切,他们依旧满心欢喜地庆祝自己顺利退掉了房子,结算了工钱,拿着自己提前买好的火车票,想象着回家和家人团聚的温馨画面。

  可当他们到达车站时,听到的却是火车晚点的消息。

  因为一个月的寒潮和冰雪,国内各个省的铁路干线陷入瘫痪,广州火车站虽然幸免于难,但广州火车站的前方站点,却因为暴雪冰冻,无法通车。

  火车晚点本是常见的事情,旅客们起初也没太在意,可随着时间流逝,在人们等了好久之后,寒冷与饥饿消磨着游客们的耐心。

  旅客不断涌入车站,却丝毫不见人群减少,他们开始焦躁了起来,开始质问工作人员列车为什么晚点,究竟要晚点到什么时候。

  来的人越来越多,短短三天时间,广州火车站的旅客就聚集到了四十万人。

  然而在火车晚点之后,寒冷和饥饿没有让归心似箭的人们动摇,他们在车站外顶着寒风打起了地铺,继续等待。

  随后,各种各样的冲突与矛盾纷至沓来,旅客与工作人员的矛盾,旅客与旅客的矛盾接踵而至,小小的火车站内乱成了一锅粥。

  当时的广州市政府,从未经历过如此大的春运难度,尽管已经尽力做出应急预案,可面对闪电般的人数增长,任何补救措施都显得那么滞后。

  “这次针对春运的应急预案,无疑是滞后的,是慌张且落后的”,由于没有预想到有40万人,应急预案只是按照1998年的情形做出的“照葫芦画瓢”。

  1998年的春运无疑也是一场危机,当时10万人的客流量给了广轴市政府巨大的压力,可当时,在广轴站工作人员的全力协调下,危机被有效化解。

  而如今,面对着比起1998年还要多四倍的旅客,即使广州站的工作人员再努力协调,也终究是于事无补。

  广轴火车站容纳上限是4万人,对于十倍增量的旅客,火车站进入了几近瘫痪的状态。

  面对着破口大骂的旅客,群情激愤,眼看就要失控,广州政府立即召集全市所有警务人员疏通秩序,尽管状况有所缓解,但只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法将人群控制住。

  更要命的是,由于当时广轴站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化解危机的难度进一步增大,旅客的饮食供应、避雨处、公共厕所设施严重缺少。

  疏散设施、公共广播与电子公告、雨鞋、御寒衣物等应急物资保障也是十分稀缺。

  在出现持续低温下雨的恶劣天气时,许多救灾部门,在紧急状态中只能匆忙到市场临时采购物品,而这样的行为也必然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无济于事。

  随着旅客们潮水般的增加,人群的生理极限也受到了挑战,厕所人满为患,有些旅客甚至“就地解决”,候车室内溢满着恶臭的气息。

  渐渐地,一些身体素质不强的旅客,因为饥饿和疲惫导致的虚脱晕倒在地,她们宛如溺水者一般,无助的倒在了人海的潮流中。

  这些虚脱晕倒的群众,被人们从头顶上抬出去,送去医院,随着被抬出来的人越来越多,现场也变得越来越乱,更大的惨剧似乎就在眼前。

  最终有十万干部、职工、以及战士们赶往广轴火车站,保护人民群众安全。

  接到命令后,战士们火速赶往广州火车站,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战士意识到自己只有四万人,可人群却有四十万人,十比一的人数,怎么说也是压力巨大。

  然而一些群众已经被饥饿和疲惫冲昏了头脑和理智,不明就里地对着解放军和政府谩骂和拍打,情急之下,反复询问怎么现在才来,怎么买票了不开车。

  群众对着解战士肆意宣泄自己的怒火,但令人感动的是,战士们依然挺着身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坚守住人墙,毫无退缩之意。

  偌大的火车站里边人声鼎沸,暴怒声,哀嚎声,求助的声音不绝于耳,还掺杂着许多流言与谎言,一会儿有人说火车进站了,一会儿又有人说火车已经拉一部分人走了,各种版本的故事都在人群中传播开来。

  英勇的军人们如同铜墙铁壁,迎难而上,不畏艰难险阻,阻挡了旅客胡乱前进的步伐,以免造成更大的伤亡。

  在危机紧急应对中,战士、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其中,在这时间广轴市共投入各种春运安全保卫力量27.3万人次,其中警力16.8万人次。

  解放军、预备役、武警先后参加执勤力量高达4万余人,他们两班倒,昼夜不停歇,一直工作到这场危机化解之后。

  在这其中起到最核心作用的,就是解放军的强大纪律性:

  首先,采取了强制隔离措施和交通管制,维护广州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的春运秩序和治安秩序;

  其次是,紧密配合政府和铁路部门,迅速疏导、安置数以十万的滞留旅客。

  与此同时,广轴开通了退票渠道,希望没有去车站的人,不要再前往车站,火车站的广播里也播放着“广轴也是你们的家”“留下过年吧”这样既温暖,又安抚人心的话语。

  尽管火车站的人群也有所减少,但也只有很少一部分人选择退票,就地过年。更多的人选择继续等待。谁想错过这一年仅有一次的团聚呢?

  就在此时,广轴电视台全面开足马力,仅用三天时间就组织了一场长达三小时的直播宣传晚会《暖流行动—— 2008 广东春运温暖献爱心大型义演》。

  这场演出不仅安抚了四十万春运旅客的心,也对困在粤北的161万守在人民表达了关爱,呼吁更多人留在广州,就地过年。

  晚会分别在广东卫视,广南省新闻频道直播与轮播,吸引了大量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进行募捐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内,救灾的物资就如同潮水一般涌入了灾区。

  2008年1月30日,广轴电视台广告部接到台相关节目信息后,迅速与客户沟通,支援受冰雪灾害影响的群众。

  在新闻部门的不懈努力下,仅在30号至31号这两天,一些公司就捐赠了海量的物资。

  而捐赠最多的立白集团和中国电信广南公司,与广告部合作,携手举办了特约赞助《社会纵横特别节目报道》。

  最后,在经历了可怕的十一天后,终于在2008年2月5日中午12点,旅客们有序的踏上了回家的道路,这场历时11天的春运浩劫,终于以和平解决的方式落下了帷幕。

  这次事件之后,国家深刻反省了基础设施的不足,特别是国家电网、铁路的分布覆盖面。

  于是从那一天起,国家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不惜成本与代价地高速发展,中国的铁路,水电网络,公路发展迅猛,如雨后的春笋一般拔地而起,一发不可收拾。

  到如今,每个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在高铁上享受回家的便利与交通的迅速时,还会不禁想起那个春运浩劫所带给人民的灾难。但他们相信,这样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

  这起特别事故,还脱不开当时的社会环境的关系。2007年12月18日,一场世界金融危机席卷了亚洲的所有国家。

  广轴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的城市,也深受其害,许多店铺工厂由于外贸订单的紧缩而资金周转困难,许多企业都面临着支撑不住的危机,只能让员工提前放假。

  而大批的外出打工者,大都汇聚在广轴深圳一带,加上经济危机的影响,大家担心未来失业的风险也让人们烦躁不已,而正好撞上了这一场百年难遇的大雪,从而酿成了这样的悲剧。

  而造成这场离奇天气的原因主要有2个,一是全球变暖,大气环流加剧,一部分暖流随之加剧的同时,另一些地区的寒流影响也就格外严重。

  南方城市,刚好就笼罩在寒流的影响中。

  象界有名的“拉尼娜”现象,这是赤道中东太平洋区域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在2008年1月以前,已经有大半年的海表温度,低于往年至少0.5℃,1月时更是直接低了将近1.5℃。

  可以说,这场春运事故是在以暴雪为直接主要因素的带动下,多重因素共同造成的结果。

  一个悲剧背后总能折射出许许多多的问题与矛盾,但多难兴邦,正是因为这场事故,国家才意识到了基建的问题,才有了今天我国基建的蓬勃发展。

  如今,这“五十年一遇”的大冰灾真的来临时,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胡子斌和黄江一行人来到老刘家,这是一栋三层高的楼房子,老刘告诉大家村里镇里和县城都停电了,家里立刻烧起了一堆木材大火,顿时大家一身火热起来.

  蓝彩云回到家里,给孩子做好晚饭后,吃好晚饭,安排好儿子在写字画画,静下心来后的蓝彩云她满脑子都是郑广的影子。

  蓝彩云心想,今天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人呀有时候是不必要问为什么,也没有什么为什么。问人世间情为物,只教人生死相许。

  这个情,也就是这个字,世世代代、多少年华困惑了多少英雄豪杰,也给多少人带来了几多欢乐几多愁。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篇: 春天花儿红

下一篇:春天花儿红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