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塞外药乡,济世情怀——访“济世黄金养生茶”产业创始人贺鹏途

发布时间:2021-04-09 17:05:06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中国经济报道网综合 在滦平县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一带,青山绿水中隐藏着一处处黄芩有机中药繁育基地。当地老人讲:世外桃源般的这一带,自古树木洪荒百草丰茂,药花仙草三季飘

中国经济报道网综合 在滦平县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一带,青山绿水中隐藏着一处处黄芩有机中药繁育基地。当地老人讲:世外桃源般的这一带,自古树木洪荒百草丰茂,药花仙草三季飘香,是清代的“皇家药庄”。因此,河北省近年举办的五届“药发大会”,就有三届在滦平举行。

被承德市政府授予“承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滦平县济世中药材种子繁育有限公司,研发的“济世”品牌黄芩茶系列,业已引起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全县已有近三十家企业生产黄芩茶为主的的绿色饮品。

33333.jpg

图:承德广播电视报刊发的报道

31.jpg

图:承德广播电视报刊发的报道

32.jpg

国际论坛上的耀眼新秀

2017年8月,“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滦平举行。昔日皇家药庄的古老土地上方家云集,来自韩国、京津冀以及东北的100家药企代表参会。会展期间,一座宽大的展览大厅,引起了农业部、河北省厅等专家领导的注意,他们一来到展位前,便和摊位主人贺鹏途攀谈起来。贺鹏途,滦平县济世中药材种子繁育有限公司创始人,参展的黄芩药材系列产品“黄金养生茶”,是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几年来的重要成果。

33.jpg

 

今年七十多岁的贺鹏途,6岁学医,家族里9代中医,祖上3代为清廷御医,姥姥家是清宫御厨。从小闻着药香长大的他,因满腹国学经典歧黄之术,多年来担任国务院保健局的保健医,每逢“两会”召开,都受邀到会上服务,因此国内一些专家学者,都跟他成为同道挚友。

在贺鹏途看来,当一个好的中医,必须要懂药。目前我国两万四千七百多种中药材,有一万多种进入药典,而各省,都有特定环境下生长的药材,为当地人长期使用,这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道地药材热河黄芩,应用历史已有1500多年,乃是上天赐予承德人的无上瑰宝,以自己多年来对歧黄之术的心领,贺鹏途带领的团队,用黄芩叶等19种原料,配伍了“济世黄金养生茶”系列产品,2017年,在“上海茶叶博览会”上,一举荣获优秀产品奖和新产品研发金奖,被定为博览会唯一指定养生保健茶。一位担任茶博会评委的印度专家,当场找到贺鹏途,开口就要货一百箱。在“2018第十九届(北京)国际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博览会”上,“济世黄金养生茶”荣获博览会最高奖--金奖,农业部一位副部长亲自登台,把沉甸甸的奖杯颁发到贺鹏途手中。就在当年,该产品还被收入农业部国家年鉴之中。

34.jpg

35.jpg

塞外药乡的天赐瑰宝

黄芩,别名土金茶根、山茶根,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自述:他20岁那年患感冒后病势加剧,旁人以为他必死无疑,他的父亲偶想起金元名医之法,只用一味黄芩汤,就使李时珍大病痊愈, 可见黄芩药效之非凡。

黄芩在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河南等地都有生长,而承德则是道地产区河北省中的最优产区,“热河黄芩”因所含黄芩素等成分极高而名扬海内外。

道地药材,有着独特的生长环境。北纬41度的承德境域,自古大河成网,温泉涌流,多个县区的土地为富硒土壤,而且雨热同季,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0度以上,最大日温差达到20度,冷热交替明显。这些独特的物候特点,使承德境内的生物多样性极为明显,为中药材有效成分的生成提供了无可替代的环境。也因此,承德成为一个植物物种资源丰富的天然博物馆,成为华北的一座中药宝库,也一直是中国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实习基地。

热河作为清代皇家陪都,自古就连通着一条古老商道,向北连接着药材交易重镇丰宁,往东北连接着古镇八沟,也因此,承德作为一个塞外药乡,中药材的种植历史悠久绵长。

承德域内有中药材种质资源640多种,道地药材70多种,名贵药材20多种,中药材种质资源、产量质量、种植面积,均居河北省第一。作为养生生态之乡,承德市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宏大背景下,正在复兴着古老药乡的繁华过往,全市有150多万亩退耕还林地,正在恢复中药材种植。

7年前,贺鹏途以一位世传中医的眼光,在滦平县百草洼国家森林公园附近,选中了济世公司的药材基地,这里独特的火山花岗岩山体和弱碱性水质,是栽植黄芩等中草药的优渥之地。7个村280户签约农民,种植着1.6万亩药材。一亩地的黄芩叶,农户第一年就能卖两千块钱,第二年卖六七千块钱,五年以后还能收一笔药材钱,无疑是脱贫致富的好项目。目前,在外县区的要求下,济世公司的种植基地已经扩大到兴隆、宽城。纵观全市,一个复兴的古老塞外药乡,正在破蛹化蝶之中。

桑榆晚霞的济世之心

在贺鹏途看来,现代的人们再不可能像《击壤歌》所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相反,熬夜、盯电子屏幕日久成习。早餐的营养不足与晚餐的肥甘厚味,都使得人们内热中满、五脏受伤。他感叹,过去的百姓人家,多少都懂一点《黄帝内经》。反观今人,已与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渐行渐远,还有多少人知道“灵兰秘典”、还有几人能说出“午子流注”!

热河黄芩,如同漫山遍野的承德山杏,为天赐地造之物。从泥土中挖出一棵黄芩,用手指剖开根肉,但见根根肉筋金黄夺目,因此又称“金丝黄芩”。5年前,贺鹏途提着他采备的全国6省所产的黄芩样品,叩开国家质监局的大门,经检测,热河黄芩所含黄芩苷、黄芩酮、黄芩素、黄芩多糖,含量最高!此后,贺鹏途带领的滦平县济世中药材种子繁育有限公司,为了确保“济世黄金养生茶”的品质,对所用原料年年自检,定期到国家质监局送检,检测的数据非常漂亮。因此近几年来,公司年年受邀参加各种行业博览会,都是拿得出手,经得住检验,当得起大奖。

36.jpg

贺鹏途研发的“济世黄金养生茶”,所需19种原料,分别取自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福建、陕西、吉林的生产基地,如制药一样依性味归经、君臣佐使,按药产地协,组方配伍而成。三十多个品种,适合老中青妇四种人群在四季中饮用。比如职场中的中青年女性,最容易受到“受凉、熬夜、饮食不周、生气”这四大因素的困扰,受凉导致宫寒,造成不育。睡眠不足,导致身体机能衰减。生气导致排卵不畅,早生肌瘤。寒凉加生气,导致脸上身上长出淤血性斑迹。所以要活血祛瘀,美容养颜。目前,六个系列的“济世黄金养生茶”,适合各种群体。

贺鹏途说,医家讲究在“天人合一”理念下调理、纠偏,让人的身心恢复正常,以期天年。古人所说的天年,就是120岁,但是今人已经远远达不到了。而对于古人来讲,活到天年是可以达到的目标。他组方配伍“黄金养生茶”,就是想让忙碌的现代人,通过药代茶饮,感受祖国医学药食同源的魅力。从他多年的行医实践看,他也更愿人们敬畏自然、回归自然,在饮食、睡眠、运动、心理这几个方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吃好早餐控制晚餐,少些“想法”降低欲望,保持豁达开朗的心情。

古籍载:茶,初为药用,后用来祭祀神祇,再后来进贡帝王,最终普及大众,为百姓日常所饮用。贺鹏途说:黄芩,解毒百药之上品,是我们老祖宗用了几千年的广谱抗菌药。黄芩能抑制流行病毒,抑菌、抗炎、抗变态反应,有较强的抗癌反应等生理效能,还能解热、利尿、降血压、降血糖,利胆保肝解毒,养血、安胎,还能清除氧自由基,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因此热河黄芩在医药和化妆品的研发应用上,有着宏大的产业前景。目前,他的相关学术论文已经完成。他说:做为一个医家,要为家乡、为当地留下点儿有价值的东西。

国内多位行家对贺鹏途表示,以承德“热河黄芩”的地道品质,以你的中医功底和国学修养,为“济世黄金养生茶”等黄芩系列饮品打造一个品牌,前景可谓光明而广阔。近两年,已经有国内实力很强的药业集团找到贺鹏途,提出高价买断配方等合作意向,被他婉言拒绝。他知道,中药材从种植到炮制到制茶,所有的环节都需要人来把控保障。这是中药业的特点,也是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他坚持自己亲手把控原料的道地性,以践行中国人“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古训,让“济世黄金养生茶”这一塞外之花,盛开在承德,将来更香飘于五洲。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