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他们:吐露真切心声  点赞湖南公安

发布时间:2022-03-11 21:43:1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公安报记者就湖南公安服务保障、湖南公安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枫桥经验’”等公安工作主题,采访了湖南省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他们对湖南公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新的期望。

  中国访谈网3月11日讯(人民公安报记者刘海平    罗文姣   摄影曾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公安报记者就湖南公安服务保障、湖南公安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枫桥经验’”等公安工作主题,采访了湖南省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他们对湖南公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新的期望。

  湖南政协委员评价湖南公安服务保障工作

  湖南省政协委员、力嘉龙科技集团董事长曹力农说:“作为省政协委员,我十分关注湖南公安工作。近几年来,我在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经常推动引领一些深圳大湾区的企业朋友来湘考察投资,由此获知,湖南公安工作的成效是明显的,全省命案、治安案件、交通事故连续三年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有一些具体的工作,我印象很深。”

  他说,湖南公安大力服务企业经济发展,比如出台《湖南省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建设30条措施》,总结推广“项目警官制”,深入开展“两打两服”实践活动,有效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湖南公安机关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达2.3万余件,说明湖南公安在助力经济、服务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社会保驾护航工作。他还说,湖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出“一窗式”、“一网通”、“零距离”等很多创新性的服务举措,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跑”,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曹力农希望全省公安民警一如既往地当好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勤务员”、经济发展的“护航员”,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加强社会治安管理,“除”隐患,“除”乱象,打造更加平安稳定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湖南省政协委员、力嘉龙科技集团董事长曹力农接受记者采访

  群众代表点赞湖南公安系统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

  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长沙市湘潭商会会长谢建军说:“这些年来,湖南公安系统出了很多先进人物,有几个英雄人物在我的记忆中印象特别深刻。”

  他举例说,比如“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长沙市雷锋派出所,几十年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长沙市东山派出所中队长安志,空手夺刀救下人质,自己身负重伤;公安“二级英雄模范”衡阳耒阳市看守所教导员匡兵,休假期间,遇到景区游艇上发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案件,他挺身而出,赤手空拳与持刀歹徒特殊搏斗,有效制止了暴力犯罪,自己重伤大量出血休克,经医院抢救最终脱离生命危险。这些英雄事迹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家喻户晓,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谢建军深有感触说,湖南公安机关经常开展“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警营中营造出崇尚英模、学习英模的良好氛围。

  谢建军说,英模是榜样,是旗帜,他们身上体现了不忘初心的使命情怀、为民奉献的公仆情怀、打击犯罪的正义情怀,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负重前行,换来山河静好、岁月详和。他认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需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通过弘扬英模精神,传播正能量,传承好作风,凝聚力量,努力奋斗,更好地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他建言,全社会都要从深度、广度、多维度加大对公安英模事迹的宣传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政治上、生活上、保障上关心关爱公安英模。

  图: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长沙市湘潭商会会长谢建军接受记者采访

  社区网格员讲述长沙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枫桥经验’”

  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黄泥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马成说:“我们社区前几年拆迁项目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但派出所民警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里,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她说,芙蓉公安分局东岸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分为一般矛盾、焦点矛盾、复杂矛盾三个类别,做到“三不出”:一般矛盾不出单位,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就地调解;焦点矛盾不出社区,社区牵头、社区民警参与,集中力量化解;复杂矛盾不出街道,对涉及面广且不能短期解决的纠纷,制定方案,逐步化解。“三不出”措施有效排查化解了辖区的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

  马成介绍说,东岸派出所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探索出“1+X”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1”就是以派出所矛盾调处中心为平台,“X”就是充分整合司法、信访、工商、安监、城管等部门调解资源,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成立专业化调解组织和社会化调解队伍,运用规范化调解手段,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派出所强化“显性警务”,白天,社区民警深入商场、菜市场、影院、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场所进行安全巡查;晚上,带领巡防队员开展巡逻,做到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真正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图: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黄泥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马成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值班总编辑蒋安        执行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