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北京链家助力社区养老 让更多老人搭上智能化快车

发布时间:2022-03-11 10:09:43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中国人口老龄化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今

  中国人口老龄化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是全社会高度关注、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从加大社区养老配套设施建设的政策力度,到提升养老金基础,再到服务供给和关爱体系,为下一个阶段养老工作指明了方向。

  显然,依托社区建设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感、便利性,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尤其在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如何让老人们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跨越“数字鸿沟”,成为社区养老中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

  “这钱究竟去哪了?”

  李阿姨一个人摆弄了半天的手机,还是一筹莫展,急出了一身汗。

  这是发生在望京西园小区里的一幕。李阿姨最近被人推荐某软件,做任务挣现金奖励,可任务做完了,问题也来了——她翻遍手机,也没找到钱打哪去了。

  这是老年人用手机时遇见无数现实困境之一,搞不懂各种新奇App,也常常不知找谁求助,同龄朋友也不会,子女又太忙。

图片1.png

  如果在社区中专门有人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那么,像李阿姨这样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为此,从2018年开始,北京链家推出了“教老人学手机”公益项目,定期在门店开设老年人用手机课堂,各门店经纪人通过系统培训、考核通过后,化身一位位“小老师”,手把手地教老人用手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链家已在700多个社区开设手机课堂,开课超过3300节,服务社区老人近万人次。3月8日,北京链家成为朝阳反诈大联盟首批成员,未来,将会把反诈知识增加到老人手机课堂中,提高社区老人防诈骗“免疫力”。

  为助力社区养老,北京链家正在筹备“社区暖心呼叫中心”项目,在老人需要时及时提供援助。项目前期先为300户试点家庭提供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

  据悉,社区暖心呼叫服务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场景。试点家庭老人如果身体不适,可通过设备进行应急呼叫服务,呼叫中心会在呼叫应急救援的同时与其子女联系。若子女不能及时响应时,就近链家门店的经纪人会为呼叫人提供辅助引导和救助服务。为有效提供辅助服务,北京链家50名链家经纪人今年1月已完成红十字会救护技能培训。

  “北京有很多老旧社区,很多老人的子女也不在身边,我们希望通过社区暖心呼叫中心,让老人生活得更方便、更安全、更舒心,也让那些在外打拼的子女更踏实。”北京链家总经理李峰岩表示。

  近年来,北京链家充分发挥门店优势,为居民提供代收代送快递、免费充电、应急雨具等便民服务;5.0门店也增设了读书卡座、便利店、共享会议室等更多空间,老人可以在这里读书、下棋、聊天。每年很多门店都会在社区组织丰富多彩的助老活动。

  20年来,北京链家根植社区、服务社区,致力于成为社区好邻居。李峰岩表示,未来北京链家将进一步创新社区服务,积极助力社区养老,也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便利,希望这个城市因为链家的存在有一点点不一样。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