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广州市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1-11-23 13:55:3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11月21日广州市执信中学隆重举行 “百年执信,继往为新”建校100周年庆典活动,应邀的各界宾朋、退休教职员工、各届校友,数千人共庆执信百年华诞。执信校史博物馆的揭幕拉开了执信庆典活动的序幕,由黄天骥教授创作的《百年执信赋》以石刻作品的形式亦在当日揭幕

  (中国访谈网 游日英 李纪闻报道)11月21日广州市执信中学隆重举行 “百年执信,继往为新”建校100周年庆典活动,应邀的各界宾朋、退休教职员工、各届校友,数千人共庆执信百年华诞。执信校史博物馆的揭幕拉开了执信庆典活动的序幕,由黄天骥教授创作的《百年执信赋》以石刻作品的形式亦在当日揭幕,在校体育馆隆重举行的建校100周年庆典仪式暨文艺汇演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陈民主持,校长何勇致辞。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教育厅、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60余个单位发来贺信贺电,祝贺执信百年华诞。

  广州市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为纪念杰出民主革命家朱执信先生于1921年亲手创办的一所纪念性学校。孙中山提出要组织校董会,校董必须是“文化界卓有学问经验者”,结果有25位社会名流自愿担任校董,其中包括蔡元培、李大钊、何香凝、金曾澄、廖仲恺、孙科、许崇清等至今为人熟知的名人。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执信学校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讲:“愿诸生人人皆学执信先生之毅勇果敢以求学,及改造未来之社会。”这一信念点燃了执信中学的精神火炬。

  一百年来,执信先贤们漫漫求索,历经筹费建校,移建新校,抗战中数迁其址,辗转办学,弦歌不辍。其间,初名私立执信学校,后来改了几次名,有“执信女子中学”,“广州市第一女子中学”,“红女中学”等等,1978年复名为广州市执信中学还经历女子中学和男女同校的办学实践,几易校名,薪火相传,文脉不断。

  ▲ 1965届 广州执信女子中学 高三(3)班校友

  这里是英雄辈出的地方。从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教师陈悦烈士,校友陈大猷烈士、关泽恩烈士、廖鉴铭烈士、李秀文烈士,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校友何淑娴烈士、司徒潮烈士、杨伟明烈士、荣立一等功的王予广、救火英雄于新贺,一曲曲英雄赞歌,响彻苍穹。“执信精神“是学子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学习榜样。

  这里是人才辈出的地方。一百年来,执信中学始终继承发扬执信精神,秉承崇德瀹智校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振兴中华的栋梁之才。从这里毕业数以万计的校友,他们无论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都尽职尽责、发光发热,成为各行业的精英人才。百年执信,满园芬芳为献礼百年校庆,各地执信校友齐聚,多种形式为母校庆生,送出真诚祝福,回馈母校。

  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过硬本领,让执信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校友会会长陈心宇告诉记者,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时抗疫物资紧缺,执信中学校友会发动全球近40个届别、共2000多名校友,全球紧急行动,先后采购 20多万件紧缺医疗物资,捐赠给医院、学校、公安局等50多家机构和单位,有力地支持国家抗疫。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抗疫过程共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达400多万元。执行会长卢强生还说:“只要疫情不停止,我们就一直干下去!国内的疫情刚刚缓和,海外的形势就严峻起来了,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帮助海外校友。”执信人用行动,践行中山先生的嘱托,不负厚望。

  ▲陈心宇会长(右七)、卢强生执行会长在物资捐赠现场

  在体育馆大红标语最为醒目:百年名校伟人亲创滋兰树蕙弦歌不辍!八方学子华诞同庆执德信道鸿猷再新!

  (摄影郭道宁)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