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专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周用金

发布时间:2021-11-17 10:59:0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初冬的省会星城长沙,和煦的暖阳照射在湘江两岸,天空湛蓝湛蓝的,像透明的镜子那样明净,厚厚的白云,一团团的如棉花,一阵阵的如波涛,挂在天这边,缀在天那边,把天空装饰得如画一般。

  初冬的省会星城长沙,和煦的暖阳照射在湘江两岸,天空湛蓝湛蓝的,像透明的镜子那样明净,厚厚的白云,一团团的如棉花,一阵阵的如波涛,挂在天这边,缀在天那边,把天空装饰得如画一般,这是星城入冬以来最美的一天。

  邀上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教授,音乐家、书法家易晓辉和画家易晓明一起驱车前往十多公里外的开福区银宏小区,慕名访问周用金书法馆。一路上微风拂面,丹桂飘香,满目青山绿水更是令人心旷神怡。

  20分钟车程便来到周用金书法馆大门前。馆主周用金大师早早的等候在那里,几句寒暄后来到馆内,映入我们眼目的是一座书法艺术史料宝库。

  在文字时空专栏里,我们看到了从三皇五帝时期仓颉造字到秦始皇统一文字,有李斯、王羲之等一批书法大家的历史简介和艺术成就展示,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书法艺术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博大精深,无不令人肃然起敬。从二楼到三楼陈列了唐宋元明清一直到近代和当代中国书法历史的传承,以及一大批书法大家的艺术作品。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了周用金书法著作专柜,那是他一生用心血铸造的艺术成就。在四楼是周用金研究学习室,在这里展示了几副周用金书法作品,其中有一副:居官场为而不争,处江湖和而不同。

  这些都是周用金为官的真实写照,在退居后的为传播中国书法艺术文化而呕心泣血,令人敬佩。周用金书法馆开馆以来,凡是到过这里参观访问的文人骚客,无不为这些厚重的书法艺术文化史料而赞叹。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执行总编辑张国军专访馆主周用金教授

  参观学习了一个多小时,在这座艺术史料里我们还只是蜻蜓点水式的感受,同时我们也更想了解周用金大师提前从正厅领导岗位退休后的创作情况。

  在四楼平台的休息亭台上,周用金老师正在埋头修改手稿,走近一看是《中国书法大辞典》。

  在谈到住用金的书法用品时,周用金先生为我们介绍了为何“单干”编著《中国书法大辞典》的缘由。

  湖湘墨客周用金

  从政30多年,一般人只知道我喜欢书法,不知道我对书法,爱有多深?情有多长?路走多远?我在前年出版的《中国古今书法家》一书序言中调侃道:“在我的精神世界里,从政是我的正室,书法是我的情人……”

  50岁之前,我倾注了4年的休息时间,以海量的书法字典、字帖为基础资料,通过收集、筛选、提炼、临摹,研究了4000个常用字的行草写法,在沈鹏老师的鼓励下,出版了一部个人书法字典:《周用金行草字汇》。没想到,在三千年中国书法史上,出版有个人《书法字典》者,迄今不到20人。在全国健在的书法人中,创造了“唯一”。此举,让全国书法界刮目相看;此书,销售量领跑同类书籍。

  古来士人,青年立身,中年立功,壮年立德,晚年立言。退休之后的余年,是人生的“下半场”。我的目标是:遍读书法典籍,编著《中国书法大词典》。为继承和传播中国书法文化,架桥铺路。

  50岁之后,我担任过湖南两个厅局的一把手,早就想“淡出江湖”。58岁时,天降良机:中央巡视组在省委全会上通报:湖南省超职数配备了67名厅级以上干部,必须在短期内消化。当天晚上,我就给省委书记、省长写信,要求将自己作为消化对象。两个月后,如愿以偿。

  编著《中国书法大词典》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按常规,需要一个庞大的编委会。而我的选择是: 一人单干!

  为什么要一人单干?

  一,我的直接需求是读书,而不是写书。写书的目的,是为了迫使自己多读,精读。如果别人错写了,错处又恰恰是我的知识盲点,我无法把关修正。

  二,历朝历代,文人相轻;今日世道,疑多信少。如果我做编委主任,或做主编,多数人不会相信我是真正的主编。而且还会猜测我“以权挂名”,“欺世盗名”;如果我有一两个助手合作,人家则可臆断“请人捉刀”,“贪人之功”。唯有单干,方能摆脱干系!

  三,对我的藏家和粉丝负责。《中国书法大词典》属于学习书法的必备工具书,可以世代相传。字随书传。今后藏家买我的作品,我可以配送我个人独立编著的《字典》和《词典》。书籍和作品相伴传世,互相印证其价值,可以让作品保质升值。

  四,有利于文责自负,日后修订。这本《词典》初版发行时,我个人有权将书名定为《周用金书学词典》,如有纰漏和差错,由我一人承担。待收集意见,修订再版时,无需与他人商定,可以一人定稿。到那时,再将书名定为《中国书法大词典》。

  时间过去了5年,我阅读过的相关资料书籍,堆起来可能超高两米。平均阅读一万字,提炼入书不足一百字。写书的进度也一如所计:《中国书法大词典》分五个篇章,分别单独成册出版:

  《中国古今书法家》早已面世;

  《中国书法经典遗存》今日出厂;

  《历代书论精要》进入审校;

  《中国书法术语释义》即将脱稿。

  《书法用具》今年底可以完成。

  全国的大学生终于有了自己的专用字帖

  湖湘墨客周用金

  全国的大学生 终于有了自己的专用字帖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湖南省湖湘书画院名誉院长周用金,一手书写出版的《常用字行草帖》,被北京大学出版社看重,根据读者定位,更名为《大学生行草字典》,于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由于电脑、网络技术的普及,由于基础教育的应试压力,大多数年轻人写字的能力水平,一代不如一代。从全球文化竞争的深层分析,这是民族文化的一种危机。

  周用金在中学时代就酷爱书法,深得恩师陈耀国先生真传。发现报刊杂志上出现好的书法作品,哪怕是书法标题,都剪贴收藏。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大学毕业之后。 那时,他非常渴望能买到一本学习写行草字的书法字典。

  五千年的中国文化,给中华民族留下了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多种书体。但最实用,最通行的书体,就是行书和草书。有的国画家写不好行草书,被迫改画油画;写篆书、隶书和楷书的书法家,也得用行草题写款识;年轻人应聘,因手书不佳,甚至羞于签名。

  现在的小学生、中学生,课业负担“压力山大”,很少有时间学习写字,更谈不上学习书法。直到考上大学才算“获得解放”。可是在大学阶段,又很难找到一本适合自己练字的书法字典。周用金一手书写的这本《大学生行草字典》,圆了他自己青年时代的梦,也圆了全国大学生的梦。

  天玺湖颂——全文377字,高为1米8、长为10米5的巨型石碑。这是周用金大师的力作。

  在去年周用金书法馆,为满足年久习书,需要系统提升者之需,受湖南省湖湘书画院的委托,该馆开办书法高级研究班。由周用金本人和余德泉教授同堂讲学。该班注重答疑、示范、作品讲评、讨论互动。举办第一期成年人的书法高级研修班,是周老师的一次人生尝试,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学员满意!

  春节之后开始布展,让八千年的中国书法史,也是书法文字的书体流变过程,用图片、释文、实物展现,让学员一目了然。

  十多年来,周用金老师书写、编著的《大学生行草字典》《周用金行草字汇》《周用金千字帖》《天玺湖》《中国历代书法家》《中国书法经典遗存》《历代书论精要》,作为高研班学员的基本教材。

  高级笔记本、小楷笔、水笔、座签,书法馆定制的专用茶杯,成为第一课的标配。

  在课间茶歇的交谈中,从开班聚餐敬酒词中,我感受到了学员收获的喜悦!一位习字20多年的学员在他的听课笔记中写道:“朝闻首课,夕可死也!”

  周老师说,我不敢标榜“高研班”有多高,也不敢保证学员可以达到什么水准。但我可以承诺:我会将自己50年修炼书法的感悟倾囊相授;把我近六年独立编著《中国书法大词典》所学到的知识和盘托出!

  周用金书法馆书法高研班

  全国的大学生终于有了自己的专用字帖

  湖湘墨客周用金   五千年的中国文化,给中华民族留下了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多种书体。但最实用,最通行的书体,就是行书和草书。有的国画家写不好行草书,被迫改画油画;写篆书、隶书和楷书的书法家,也得用行草题写款识;年轻人应聘,因手书不佳,甚至羞于签名。

  现在的小学生、中学生,课业负担“压力山大”,很少有时间学习写字,更谈不上学习书法。直到考上大学才算“获得解放”。可是在大学阶段,又很难找到一本适合自己练字的书法字典。周用金一手书写的这本《大学生行草字典》,圆了他自己青年时代的梦,也圆了全国大学生的梦。

  今年4月25日下午,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赴周用金书法馆参观调研,并就青少年书法教育等问题与著名书法家周用金深入交流。李微微等参观调研周用金书法馆时说:让书法更好陶冶青少年心性。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欧阳斌参加调研。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和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欧阳斌参加调研。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政协2021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今年10月,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将就“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文件的贯彻实施情况”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与此同时,2014年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要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在初中阶段,通过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美感与意境等举措,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力为重点,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度,引导学生认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文化传统和基本国情。

图为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赴周用金书法馆参观调研与周用金交流

  针对目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省政协将助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书法教育,帮助青少年学生感悟书法艺术的魅力,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和热爱,增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自觉性,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厚积文化氛围。

  周用金老师是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湖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重点大学的客座教授,曾担任常德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副书记,省文化厅厅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人民政府参事等职务,出版有《周用金书法集》《大学生行草字典》《周用金行草字汇》《中国书法经典遗存》等书法专著。2014年,周用金主动请辞职务,耗时6年,潜心遍读历代书法经典,独自编著《中国书法大辞典》,出版个人书法字典,为学习书法提供了重要的工具书,为湖南乃至中国书法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以来,周用金还把家里变成了书法馆,以“文字时空”为名,以汉字演变为源流,编纂图文,收集展品,部列四壁,展示其所读所悟所著。

  “书法作为中华文化独有的艺术,是中华文化的血脉,不能出现断层。”走进书法馆,李微微一行边走边看边听,通过书法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书法微观世界里读懂中国历史。

  “每一笔里都是文化,每一个字都是历史。”李微微对周用金多年致力于为中国书法事业做实事的坚守精神表示赞赏,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书法教育的宣传与推介,让书法为现实所用,为社会所用,特别是希望青少年通过临摹学习书法,释放压力,陶冶情操,修炼心性。期待周用金进一步强化书法教育研究的实用性,更好推动中国书法“走出去”,增强文化自信;继续做好书法教育研究和相关教材书籍编写工作,为湖南乃至中国书法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据中国访谈网查阅有关资料表明,到目前为止周用金书法馆是全国唯一,世界无二。周用金老师办的这个书法馆为什么说是中国第一、世界无二?就是因为办这样书法馆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的。周用金先生在编撰《中国书法大辞典》的第一篇章里,收录了1391名书法家,从中选出十位最伟大的书法家为之塑造铜像,一尊就是一万元,都是自己出的。与此同时,从全国各地收集历代书法家作品史料,充实馆藏,使来自真正有收获。
修练书法,需要超凡脱俗,需要安贫乐道,需要深度沉静,更何况宠辱不惊,历来就被视为仁者、强者的本质品格。我们祝福周用金大师在书法艺术创作和传播中国书法艺术文化的新征程中取得更骄人的成就。

馆主周用金教授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教授易晓辉一行介绍馆藏中国书法艺术文化历史。


作者张国军系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执行总编辑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