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5-09 01:58:3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在车上,列车长张二接像分享一个大新闻一样告诉了乘警长文飞扬被集团路风办通报表扬的事。其实,文飞扬自己也知道了,是在支队的学习会上听到的,会后,支队长彭成友还把文飞扬请到他办公室,表扬了他。这些事情,文飞扬不愿意在车上和人说,因为他认为这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一点本职工作、应该坚守的原则而已。

  
         第十三章 领导表扬 信心坚定
 

  长篇小说连载作者刘燕轻 
 

  在广袤原野飞驰的列车上,张二接车长像分享一条大新闻一样,满脸笑容且带有一点神秘地告诉乘警长文飞扬被集团路风办通报表扬的事。

  其实,文飞扬自己也知道了,是在支队学习会上听到的。会后,支队长彭成友还把文飞扬请到他办公室,表扬了他。这些事情,文飞扬不愿意在车上和人说,因为他认为这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作为一名铁路公安民警一点本职工作、应该坚守的原则而已。

  周一、周三、周五是武州溪乘警支队固定的学习日,在学习日里,支队领导要组织退乘在家的民警学习上级的文件、工作部署、要求及工作动态等,点评一周来的工作情况。支队学习完后,各个大队还要集中学习,由大队长总结、部署、点评本大队一周的工作情况。

  那天是周三,是武州溪乘警支队从位于铁路家属区内的老、小、旧的办公楼迁到在武州溪站旁边新建的6层大办公楼后的第一次民警集中学习日。坐在六楼新的宽敞的顶灯锃亮的大会议室内,参加学习的民警像自己住新房一样高兴。

  同志们,刚才陈支已组织大家学习了几个文件,工作要求也讲了,我今天只讲一个事情。支队长彭成友坐在主席台的正中位置,用一种和缓的语气开始了他的讲话。彭支一说话,台下就立即安静得没有一点杂音。他说到“我今天只讲一个事情”的后四个字时,放在台上的右手就立起并伸出了一个食指。

  昨天,集团路风办发了一个表扬通报,是集团路风办的人为时一周在集团管内的各次列车上暗访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里,既有被表扬的,也有被批评的。我们支队三大队的文飞扬警组因拒收“好处费”,热情服务老人,做的非常好,被通报表扬。为我们支队争了光,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作为人民警察,我们就是要严格遵守上级的警风、路风建设的各项规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为铁路公安争光,为我们支队争光。在说这些话时,彭成友支队长换成了一种严肃的语气,声音也高了起来,还用右手并拢的五个手指敲击着桌面声音响亮地说道。

  彭成友支队长个子不高,身高约一米七的样子,脸盘圆润,双眼微向外突特别有神,平时都是不苟言笑,让人见了要严肃三分。但是,在私下场合,看到努力工作的民警,他看着又特别亲切,那灿烂的笑容像兄弟见面一样,让人见了又要温暖几分。这样一个严肃的乘警支队长,却是一个有着省美协会员头衔的画家,真是能文能武。

  “飞扬,彭支请你去他办公室一下。”大队学习完后,大队长郑琦留下文飞扬笑着说道。听大队长说话用了一个“请”字,想着刚才在支队的学习会上彭支还表扬了自己,文飞扬的心里就不紧张了。

  “报告。”走到五楼靠外面一边中间的一间办公室的门口,文飞扬端正地喊道。

  “来,快进来,飞扬。”彭支放下手里看着的一份文件,微笑地喊着“飞扬”。文飞扬走到他办公桌前,他又用手指着他办公桌对面的椅子说“坐”,然后起身到消毒柜边开门拿了一个杯子帮文飞扬泡了一杯绿茶,双手递给了文飞扬。“喝口茶。”

  文飞扬见彭支还为自己泡茶,特别是在看到彭支用双手将茶递给自己时,文飞扬的心里瞬间就升腾起一种温暖感。彭支对民警真是很尊重啊。

  “飞扬,上趟车在车上做的很好,为支队争光了。”彭支用一种亲切的笑容看着文飞扬说道。

  听彭支在这个只有他们两人的办公室内又表扬自己,文飞扬的脸就突然地微微地红了起来。

  你知道吗,木洲车站上车的那两个找你补办卧铺的人是两个特殊的旅客。说到这里,彭支停下说话看着有点纳闷的文飞扬。

  特殊旅客?文飞扬疑惑地看着彭支问道。

  是的。特殊旅客。那两个人是集团路风办的人,在进行路风暗访。你的表现非常好!彭支肯定地说道。彭支勉励文飞扬,在车上做乘警,就是要经得起诱惑,要有坚定的纪律之心,要时刻想到自己是头顶国徽的人,保持乘警的良好形象。做到了这些,在乘警队你才不会倒下去;也只有这样,才能有进步的可能。

  走在回家的路上,文飞扬还在路上边走边想着彭支刚才在他办公室对自己说的话。文飞扬想,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做了乘警该做的事情,彭支就在大会上表扬自己,完了还请自己到他办公室坐,又是倒茶,又是勉励自己,彭支对我是非常好。遇上了这么好的领导,在乘警队一定要好好干,实现自己当初做个优秀的乘警的诺言。

  “文警长。”在路上,走在前面的另一个大队的乘警长老李看到后面的文警长后就停下来脚步等着文警长一块走。

  在我们支队两百多号人中,看得出来,彭支对你是非常好啊。李警长羡慕地说。

  没有嘛。文警长则平静地说。

  当然你自己的工作也干得好,你们警组的三个伙计好像没有人在背后说你的坏话呢,这说明你这个警长当得非常好,你给我也传授传授经验。

  听李警长这样说自己的好话,喜欢低调的文警长就用一句武州溪人最爱说的口头禅来替自己解围:嘘毛火。你嘘我的毛火。我还要向你学习呢。

  我没嘘你的毛火,彭支是不轻易表扬人的,能被彭支表扬,说明你过得硬。

  上趟车在车上,列车长张二接说我硬气,今天他又说我过得硬,我真的“硬”吗?文飞扬这时在心里这样想着。

  文警长和李警长在路上相遇,出乘警队大门,穿过铁路下的涵洞,一起往后面的铁北家属区走去。路上,两人还在继续地说着刚才的话题,并时不时地探讨一些车上的工作情况。

  “今天学习,我们彭支在会上大声地表扬了我。”晚上吃饭时,文飞扬边吃饭边和妻子陈雅雯说起了今天在队里的事情。

  文飞扬和陈雅雯,一个列车乘警长,一个车站客运值班员,两人的工作都很忙,在家见面的时间也不是很多。文飞扬一出乘出去就是三天,陈雅雯在车站当班也是一个白天或是一个整晚地当班。能在家见面、一起吃饭就是难得的幸福,也是交流信息、交流感情的好时机。队里的工作情况,以及自己的工作情况,只要不涉及警务秘密,文飞扬都会在和妻子、儿子一起吃饭的时候分享给陈雅雯。

 

  “领导这么大力表扬你,那你就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不能让领导失望了。”听了文飞扬的“情况通报”后,陈雅雯建议地说。

  我看你们彭支,人有本事,工作能力强,人又好,在这样的领导下工作是一种幸运。陈雅雯说着自己的感想。因为支队开家属会的缘故,陈雅雯也认识武州溪乘警支队支队长彭成友。

  领导的表扬,同事不经意的肯定,妻子的鼓励,这合起来给了文飞扬一种动力,一种欲向上腾飞的动力。而这种动力,也更加坚定了文飞扬要做一个优秀乘警的信心。

  ”真情像草原广阔,层层风雨不能阻隔。总有云开日出时候,万丈阳光照耀你我。真情像梅花开过,冷冷冰雪不能淹没。就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雪花飘飘北风萧萧,天地一片苍茫。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爱我所爱无怨无悔,此情长留心间。雪花飘飘北风萧萧,天地一片苍茫。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爱我所爱无怨无悔,此情长留心间。”

  文飞扬、张二接和众多旅客一样沉浸在列车广播播放的《一剪梅》歌声之中,费玉清先生演唱的《一剪梅》深情悠扬、美妙动听。这一阵阵天籁之音和着春天的气息,从列车车厢飘向窗外、飘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歌声净化了人们的心灵,也激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憧憬着更加绚丽的梦想,让这世界更加充满了爱、更加显现人世间的美好与和谐。

  
长篇小说连载作者刘燕轻 明天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 张国军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