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大涤art |《一幅画的展览》:高尚——“岩嵓嵒陀”

发布时间:2022-12-08 17:40:11 来源:大涤Art 责任编辑:陈美琪 阅读量:
展览名称:高尚-“岩嵓嵒陀”时间:2022.12.10-- 2022.12.13开幕时间:2022.12.10 19:30主办单位:湖南元康文化、长沙未米文化承办单位:大涤艺术空间、长沙市收藏协会、观

展览名称:高尚-“岩嵓嵒陀”

时间:2022.12.10-- 2022.12.13

开幕时间:2022.12.10 19:30

主办单位:湖南元康文化、长沙未米文化

承办单位:大涤艺术空间、长沙市收藏协会、观贞艺术家直卖平台

协办单位:世酒馆、如艺馆、喜旋文化、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长沙市车站北路湘域智慧南塔2楼“蚌”空间

 

艺术家简介

高尚

1993年毕业于湖南理工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

现任长沙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系专职教师

主要从事艺术教育与艺术创作工作

湖南省画院特聘画家

 

主要艺术活动:

1996年参加湖南省首届油画学会展;

1997年湖南十人当代艺术展;

1997年获湖南油画学会第二届年展金奖;

1998年获湖南省“中青年美术家十杰”称号;

1999年获湖南省青年美术展金奖;

1999年获九届美展湖南省优秀作品奖;

2001年参加“中国感觉艺术展”;

2001年参加深圳湖南当代绘画展;

2003年参加中国第三届油画大展;

2004年获十届美展湖南省优秀作品奖;

2005年作品参加湖南省画院院展;

2007年作品参加全国画院院展;

2012第四届湖南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018年湖南达观当代艺术邀请展;

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画院30年创作展;

2022年湖南理工学院校友首届美术与设计作品展;

 

艺术家作品

作品名称: 空 格

作 者: 高 尚

作品尺寸:70x70cm

创作时间: 2018年

 

作品名称: 蕨

作 者: 高 尚

作品尺寸:52x42cm

创作时间: 1995年
 

作品名称: 如 面

作 者: 高 尚

作品尺寸:120x120cm

创作时间: 2000年

 

作品名称: 硬 伤

作 者: 高 尚

作品尺寸:122x136cm

创作时间: 2007年
 

作品名称: 老 友

作 者: 高 尚

作品尺寸:100x100cm

创作时间: 2012年
 

作品名称:印象潇湘一

作 者: 高 尚

作品尺寸:40x30cm

创作时间: 2022年

 

策展人解读

岩陀不岩

我与艺术家的交集总是在一个又一个艺术活动中得以建立起来。此次认识高尚先生也是因为他和大涤艺术空间给予我机会作为他个展的策展人,我对高尚这个名字莫名地感到熟悉,但深索一番,又确实不认识,经一番溯源,更感亲切与熟悉。

一是因为2017年,我参与筹备“在路上——湖南中青年美术家学术提名展”事宜,该展览以“1998年度湖南美术家十杰”和“2000年度美术家十杰”为基础提名,并对1998年度、2000年度湖南美术家十杰展览前因后果以及参展画家、画册呈现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文献梳理,以此见证1998年度、2000年度湖南美术家“十杰”的成长。而高尚正好是“1998年度湖南美术家十杰”之一,并参加了“‘98湖南美术家十杰画展”,与他同届获评湖南美术家十杰的有旷小津、坎勒、魏怀亮、黄礼攸、石劲松、何唯娜、陈泽慧、张志君、寻江畔,他们大多皆已成为全国知名画家,以及湖南美术界、美术教育界的佼佼者。

二是因为2019至2021年,我参与《湖南省画院30年:画院春秋——湖南省画院建院30年文献集》文献梳理,高尚是2003至2011年一批受聘为湖南书画研究院(今湖南省画院)特聘书画家的其中之一。正因为整理这些资料,我对他的名字也有了印象,这种印象为正式认识带来了无尽的熟悉感。

在我的请求下,展览主办方负责人董博为带我来到了高尚先生的工作室,同行的还有另外两位媒体朋友。是高尚先生出门接的我们,他穿了一件花格子衬衫棉衣,搭一件牛仔裤,戴着一副黑色圆框眼镜,颇具文气,看得出对生活比较讲究。因为他家的狗狗正坐月子,为“保护”我们的安全,他带着我们抄小路、走后门,顺利地上了他家的阁楼,他的画室设在三楼,极为清净,董哥说,那是一个极不像画室的画室,因为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古玩,他的画作则点缀其间、点缀在墙上,高尚先生话不多,幸而,同行的董哥从来不是一个会冷场的人,兴奋地跟我们讲眼之所见的古玩、讲跟高尚先生的相遇与相知,初次与高尚先生见面的我们也逐渐打开话匣子,有理无理的问题通通问了一遍,他都悠然回答。

通过进一步的接触,我了解到高尚先生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初曾活跃在湖南现当代美术界前沿,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他于1997年,与石纲、李亚辉、李凤龙、刘军、刘鸣、旷小津、汪洋、赵斌、刘洵参与由湖南书画研究院主办的‘97当代湖南青年十人艺术展;于1997年获湖南油画学会第二届年会作品金奖;于1998年获湖南省青年美术展金奖、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于2001年参与由钟增亚担任艺术顾问,由张卫、邹建平、何立伟、洛奇共同策划的“无感觉艺术展”,展览以一种对抗性策展理念,与西方艺术进行对话,通过“中国的当代艺术即应有感觉,又要无感觉,东方的当代艺术应当警惕成为西方当代艺术的附属和注脚”“应当在主动的艺术创造中,找回自己的感觉”等主题,延展和深化85’新潮以来湖南现当代艺术群体的理性态度、艺术思考和文化立场,参展艺术家包括方土、王天德、王庆松、王金石、石纲、朱青生、刘采、刘洵、刘鸣、何立伟、何唯娜、邵戈、吴荣光、李路明、陈庆庆、邹建平、张卫、张方白、段江华、洛奇、莫鸿勋、高尚、黄一翰、戴光郁,展览作品涵盖绘画、装置、摄影、影像、数码等等,这是当时在湖南长沙举办,在全国掷地有声的一次现当代艺术展。

然而,在2005年参加完湖南书画研究院的年度院展后,他逐渐从艺术领域隐身,鲜少看到他的身影。问及原因,一是忙碌于教学工作,我将其解读为将艺术能量进行转化,通过教学传递给学生、影响学生;二是自身关于艺术价值的思考产生了变化,由对外界价值认同的追求转为自我内心价值认定的追求,颇有点“躺平”的意思,喝茶、看书、写字、钻研文博、创作,事事透露出在生活热爱中闲庭信步的自在,在这种自在中走向精神的充盈。

展览的名称是高尚先生自己的主意,取为“岩嵓嵒陀”,我一开始并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直到董哥给我解释:岩陀,在长沙话里就是内向、笨、不开窍的意思,用为展览名称颇有点自嘲的感觉,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自谦的态度,也是他从自身艺术道路出发对自身艺术态度的一个整体概括,同时也表达了他在疫情背景下,对社会状态、自身状态的一种思考,指向一种佛系乐观心态。此次展览将展出的是他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陆续创作的作品,无论是早期的《饕餮》《苍蝇系列》,还是如今的《物色系列》,都表现出他在艺术创作主题上的深度思考,体现出他一直在思考中变化,在变化中思考的艺术路径。悠悠态度与重重思考恰恰是“岩陀不岩”的印证!

 

宋明明

2022年12月6日

 

 

大涤艺术空间位于湘域智慧南塔904。是由湖南元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8年创立并运营的艺术空间。它拥有300平米的使用面积,经营产品有艺术作品、艺术衍生品等,并承载着艺术展览、艺术教育实践、视听活动等多种功能。大涤艺术空间将不断推出高质量的艺术、活动,期待您的到来与关注。

DaDi Art Space is located in Xiangyu Wisdom South Tower 904. It is an art space founded and operated by Hunan Yuankang Cultural Communication Co., Ltd. in 2018. It has a usable area of 300 square meters, and its products include art works, art derivatives, etc., and carries a variety of functions such as art exhibitions, art education practices, and audio-visual activities. Datai Art Space will continue to introduce high-quality art and activities, and looks forward to your arrival and attention.

(大涤Art供稿)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