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把高兴的事说给战友听

发布时间:2022-05-09 21:56:2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两天前,我一同事升职调外地工作,请办公室的同事晚上小酌一杯,位置图显示『开福区舟桥路山村驴庄(长沙首店)」,看到舟桥路时我一愣,长沙市有舟桥路吗?什么时候有一条以“舟桥”冠名的路?!

  作者 舒友
 

  两天前,我一同事升职调外地工作,请办公室的同事晚上小酌一杯,位置图显示『开福区舟桥路山村驴庄(长沙首店)」,看到舟桥路时我一愣,长沙市有舟桥路吗?什么时候有一条以“舟桥”冠名的路?!

  聚餐时间是18点30分,我17点就开车导航过去了,特意看看舟桥路在哪?是一条什么样的路?

  来到舟桥路,冲着“舟桥”二字亲切感犹然而生,觉得这路是自己家里的,沿街来回梭了两趟。本想进部队看看,想着进去没熟人,卫兵问起时懒得解释,只好远远的拍了张大门的相片后依依离去。

  舟桥路--东起部队大门右侧原通往综合农场的便道,西至万家丽高架桥下,全长1公里左右,双向两车道,路未完工,没有人行道,没有风景树,没有路牌,东头的民房也没拆迁完,显得凌乱,给人一种乡镇道路的感觉,估摸提质改造是迟早的事。

  路傍有家杂货铺,看店的是个老倌子,个头不高,面目和善,一件背心加条大裤衩,嘴上衔的香烟没见火星,似乎早已熄灭,右手摇晃蒲扇,拍打着背心,典型的长沙老满哥。聚餐还早,我递上一根“芙蓉王”就和老满哥攀扯上了,“您是这附近人?”“我住这里快70年了”。我告诉他,多年前我在这里当过兵呢,老满哥听说我是原部队的人,就连忙请坐,竖起了大母指:“84团了不起呢!”述说起1975年河南新乡抡险救灾,1979年的对越作战,1988年的洞庭湖抗洪,以及长沙新火车站、橘子洲大桥、五一路和溁望公路建设等等如数家珍。特别是讲到1998年部队荣立集体二等功,当时的部队长受到了军委江主席的接见时,一脸骄傲的神态,如同自己的经历,信口拈来。后来又告诉我,苗圃的码头改建成了“舟桥广场”,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要我空闲时去看看。“谢谢您!”给老满哥深深的鞠了一躬,那声谢谢发自心底,是对“鱼水情”的领悟。

  离开杂货铺时,老倌子好像想起了什么,偏着脑袋问:“你是三分场Z嗲的女婿吧?后来调到省军区去了!”我笑着说:不是的。我知道他讲的是谁,我和那战友长得还真有几分像呢。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部队改编换防后,当地政府为了纪念这支英雄的舟桥部队,筑建了“舟桥路”和“舟桥广场”留芳后世。

  舟桥路和舟桥广场的修建印证了:你把人民装在心里,人民才会把你捧在手里;你为人民办好事,人民才会永远记着你!

  舟桥路和舟桥广场的建成是我们这些曾经在这里服役官兵的光荣和骄傲,也0承载着这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英雄部队的辉煌史诗。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