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5-04 07:45:3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换线值乘广州后的文飞扬和张二接,一些人并玩笑地道,“这可是一条‘黄金’线,人人都想得到而又无奈的美差。

 第十章    人间自有真情在    间盛开幸福花



长篇小说《铁警闪耀》连载

  作者刘燕轻 明天

  换线值乘广州后的文飞扬和张二接,一些人私下对他俩开玩笑道,“这可是一条‘黄金’线,人人都想得到而又只能望梅止渴、又无奈的美差。

  有人想得到,却又只能望梅止渴。

  跑在黄金钱上的文飞扬,他并不觉得有什么不一样,也没有什么特殊性,唯一的不同就是来自黄金线上的欲惑。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受党多年教育的人民警察,他自觉地抵制着各种欲惑的腐浊。

  人生最美好的幸福生活是什么,其实也很简单,有的人认为是时下追求丰富的物资、金钱美女的拥有等等。这些在文飞扬看来,金钱物资固然重要,但不是幸福的根本、更不是幸福的全部。

  从警以来,文飞扬从机关下到偏避的铁路小站当铁警,一干就是几年,组织上调他到乘警队从事铁路乘警工作,这是许多人所羡慕的。

  文飞扬认为,在工作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事业上的幸福;在生活上,孝敬父母,夫妻共同教育好子女,家庭和睦,这是家的幸福。

  文飞扬的这些言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身边的人,他的家庭还被评为”五好家庭。”
 

  尽管放春节假,文飞扬没有闲着,在武州溪市遭遇这次百年一遇的大雪大冰灾时间里,他力所能及地在帮助着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昨天他收到了同事发来的信息,南方大城市火车站、汽车站受到严重影响。

  由于大暴雪大冰灾的影响,全国各国各地火车站、汽车站、轮船马头都滞留了数十万计的旅客,春节后返程的客流量又在加大。

  在这次大暴雪大冰灾的特殊时间里,一些在黄金线上倒买倒卖的"快手"们和“黄牛党”们在扰乱着铁路运输部门的秩序。为此,铁路公安部门加大了打击处罚力度,坚决稳定铁路运输工作。

  这次大暴雪大冰灾导致南方火车站滞留旅客,有的多天露宿街头,南方这次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雪灾,京广铁路南段基本停电,大多数列车瘫痪,航班停飞,高速封路,几十万人困在了车站。

  家,那个能给人充电和续航的动力站,那个能让人休憩的港湾,它就是港湾,是让人们抵御风浪,调整状态,重新起航的场所,是海上漂泊的人们不可或缺的所在。

  显然,滞留多天所带来的饥饿、寒冷、焦急都浇灭不了人们心中的火焰,它就像被云遮住的太阳,可以被短暂地遮挡一时,可却挡不住太阳永恒的光芒。

  人们期盼着冰雪早日结束,温暖的阳光早日到来。

 

  可是大范围的降温导致了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降临,不仅是北方受到了严寒的攻击,还有南方地区,也遇到了百年难得一见的大雪。可能身在南方的人们从没有见过雪,最初的时候应该高兴坏了,但见到雪一直下个不停,从没有见过雪的南方人也开始忧愁起来。大雪带来的可不仅仅是寒冷,还有农作物会被寒冷冻坏,南方的基础建设没有任何的保暖措施,更是因为寒冷而受损,当湖南的第一座电塔因为暴雪而倒塌,揭开了因为雪灾导致交通停运的序幕。

 

  因为湖南的交通枢纽连接这广东等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当电缆被冻坏之后,火车就会停运,铁路就会拥堵。这就直接导致了后续的铁路工作瘫痪,几十万人将要返乡的时候,无奈被滞留在了南方火车站,车站的工作人员昼夜不停歇的安抚这旅客,这些城市也开放了多数的公共场所,免费供应热水和茶点,让旅客们得以在原地过年。

  每年的春运都是非常拥堵的时刻,而暴雪的来临导致了航班的延误,火车的停运,高速公路被冰封。无数铁路公安和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不眠不休的使用融雪剂等物洒在铁路与高速公路之上,就为了保证人们能够安全回家,铁路人员则是在抢修铁路,保证被冰封的铁轨畅通,火车能够顺利启动,电力工作人员冒着严寒风雪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抢修电路,只为了保证人们能够顺利回家,用的上电,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文飞扬和张二接从上级部门开会时了解到,据气象部门预报,这场大雪大冰灾会在正月底前结束,这可是一个大好消息。现在国家电力和铁路部门投入更多电力工作人员在全力抢修。

  虽然雪灾无情,但是在灾难之中,人们却并不觉得心中寒冷,因为有无数人同在,期盼着雪灾快快过去,用行动说明了“大雪无情人有情”。

  明天文飞扬又要奉命值乘南方广州了,他与张二接商量接孩子们的老师们一起聚聚。

  晚上八点半,武州溪天美大酒店灯火通明,金碧辉煌,大多数是家庭亲朋好友在聚会。

  文飞扬和张二接两人安排得比较好,请孩子们的班主任和授课老师们一起吃个饭,随便问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这次文飞扬又要去广州值乘,又是要多天时间。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和骄傲,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文飞扬内心非常明白这个理。

  新的学期很快就要报到了,文飞扬和张二接作为孩子们的父亲,因为工作原因长期不在家,缺失了作为父亲对孩子的教导、也缺失了对孩子的爱,从这一点上说,作为父亲的文飞扬和张二接内心是感受到有些内疚的。

  在文飞扬和张二接一边等待客人一边交流各自的心得,不多时文征程和张晓明陪着四位女老师与一位中年男老师来到“学苑瀚林”包厢。

  文征程和张晓明把老师们分别介绍给自己的父母认识,对于几位老师,文征程母亲陈雅雯和张晓明母亲对几位老师就很熟悉了,特别是语文老师田小花,年青漂亮,善良大方,去年寒假前,由于城区路面冰冻严重,田老师有好几次护送文征程和张晓明学生回家。

  “小花老师,我们都很谢谢你,你不但人漂亮、善良,爱生如子,还辅导我女儿学习,语文科目都有很大进步哩!”

  张晓明母亲胡大花乐哈哈地朗笑着,一边忙着招呼大家入座。

  人称大炮的胡大花,是武州溪大山里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考上了市里的大专学校,毕业后在武州溪城市建设部门工作。胡大花天生大嗓门,又她由于工作原因,要经常到城市建设工程一线,说起话来直来直去,也从没有去细思过什么女人的矜持、细腻,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与人打交道也是这么直来直去,不了解她的人会有看法,了解她的人就会觉得没有什么问题,还有人说她是个热心肠的人。

  “晓明妈妈您过讲了,这些事都很平常,我们作为老师都会这么做的。”田小花老师轻声细语地回应着。“文征程和张晓明同学是两位好学生,上课时能以真听课,尊重老师、团队同学,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新学期再加把油,一定能考得更好的成绩。”

  田小花从省城师范学院毕业后就回到家乡,不久便考入武州溪一所完全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到这个学期,她也有近三年的教学经历了。

  “啊哟,小花老师还讲客气啦……”胡大花又乐哈哈她亮出了她的大嗓门,这时不知何故,声音嘎然而止。

  这时,细心的文飞扬和妻子陈雅雯俩人都不约而同地看到一幕,原来是张二接和女儿张晓明同时在悄悄地拉扯胡大花的衣服,这一举动有效阻止了胡大花。

  文飞扬给大家一一倒了杯茶,然后轻松地道,“各位老师,我代表征程向老师们表示感谢,我经常与晓明同学的爸爸张车长说,孩子们多亏了各位老师的关照、多亏了各位老师的教导,他们才有了今天好的成绩。”
 

       文飞扬明白了家长与学校与老师沟通的重要性,其实许多学生家长都知道,要多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做好沟通。 孩子进入初中学习,特别是毕业生班的家长除了多与班主任交流老师外,与各个主要的任课老师交流也很重要,他们更容易了解孩子在该科目上是否良好,还存在哪些问题。

        在交流中了解到,家长还要到学校和老师面谈。需要跟老师正面沟通孩子的事情时,比如有关孩子学习方案的制定,针对孩子坏毛病的管理方案,毕业班家长,每学期两到三次跟老师面谈沟通。可以同老师一起制订一下本学期的学习辅导计划。一起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制订出复习计划。每次月考后向老师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和老师商讨提高对策。

       班主任老师和数学、英语、文综老师都先后介绍了文飞扬和张二接家长们所关切的学习成绩情况。
班主任马英姿老师是个年近退休了的老师,做了几十年教师,就班主任岗位做了十五年,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马妈妈”。
马老师着重介绍了文征程和张晓明两位同学的优点和缺点。两个孩子在学校的综合表现,诸如学习态度、体育锻炼、参加各项活动等等情况。
文飞扬与妻子陈雅雯,张二接与胡大花夫妇听了老师客观的介绍,他们一方面内心感谢老师们,另一方面为孩子们的努力而自豪。

       文征程和张晓明自然是非常感谢老师们,他俩端起茶杯,以茶代酒敬几位老师,这让在坐的老师们很是感动,大家异口同声地祝福俩孩子考上全市最优质的重点中学。

      敬完老师后,文征程和张晓明又以茶代酒敬自己的父母,这也得到了在坐的师长们肯定。

   “我提议,我们大家都端起茶杯,以茶代酒,让我们为预祝文征程和张晓明同学中考考出更好成绩干杯!”


   “好的,谢谢老师,为孩子们升学、也为老师们健康干杯!"

      寒风呼啸的夜晚,大雪停住了,夜幕中一轮圆月缓缓升起,她披着轻盈的白纱,静谧而深情的眼神温柔地俯视着大地,和着清影参杂着几点稀疏的星光将温婉的笑容洒满人间。笑谈之间,银龙般的月光温柔的洒在武州溪天美大酒店的窗台之上。屋内灯火通明,人们交杯换盏,四周欢歌四起,无不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与温暖,让那依偎在月宫中的飘飘仙子好不羡慕。

       大雪停了,久违了的这一轮圆圆的月亮重回人间,人们期盼着新的充满希望的明天也即将来临。


 

  长篇小说《铁警闪耀》连载

  作者刘燕轻 明天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