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警闪耀

发布时间:2022-08-05 16:58:35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肖丹由副列车长提任列车长后,第一趟车出乘,就遇上了花城铁路(集团)公司总经理带着随从人员不打招呼添乘列车检查工作。

  第三十四章 倾力助人 遭人议论
 

  铁警闪耀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刘轻燕
 

  随着全国打黑除恶行动的深入开展,一些陈年旧案陆续被深挖出来,浮出水面。

  武州溪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一手狠抓打虎拍蝇和打黑除恶,从而为净化武州溪政治生态环境、以及社会治安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飞扬和肖丹商定,从明天新一轮值乘开始,乘务组和乘警全体工作人员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全力推进全车优质服务,力争在全路开展的大比武活动中夺冠。

  在文飞扬心目中,肖丹是一位优秀的女列车长。肖丹由副列车长提任列车长后,第一趟车出乘,就遇上了花城铁路(集团)公司总经理带着随从人员不打招呼添乘列车检查工作。

  面对集团公司领导的添乘检查,肖丹这个刚刚转正的列车长却没有露怯,她组织车班列车员按以往的工作标准认真做好服务旅客的各项工作。在向集团公司总经理汇报车班的工作时,她克制紧张却又特别注意礼节礼貌。汇报中,她思路清晰,抓住重点,简单明了。汇报工作的时间虽只有规定的5分钟时间,但她重点说了,成绩说了,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也说了。总经理对肖丹的工作汇报很满意。末了笑着对肖丹说,继续努力,踏踏实实,干出更好的成绩。

  汇报完工作后,肖丹在餐车正和乘务员们传达集团公司领导的指示要求时,总经理的秘书走进了餐车。肖丹见总经理的秘书来了,便从座位上站起身,以示礼貌。

  秘书却马上伸出右手往下压了压,并连说坐坐。同时,他也被肖丹请在了她对面的座位坐下。总经理秘书没说话,倒是先露出了微笑来。他带着点神秘感似地对肖丹说,你今天的表现不错,总经理对你的表扬是认真的,不是随口一说。我跟总经理四年了,在基层,没见他这样表扬过一个职工。

  说了这些话后,秘书往左转过头,双眼扫了扫餐车在座的乘务员们,然后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对肖丹,也是对着餐车在座的乘务员们说,好好干,不要让领导失望了。

  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表扬,秘书的事后传话和示意,肖丹的内心起伏了。也就在这一刻,肖丹作出了一个决定。

  文飞扬作为一个在列车上工作了十几年的乘警长,在列车上他和很多的男列车长搭档一起工作过,和女列车长搭档工作也有三四个人。男列车长不说,女列车长中肖丹应该是最优秀的一个。肖丹大眼、长发,长得干干净净,列车始发放客时,站在软卧车厢门口对面迎接旅客的肖丹,远看就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形象。肖丹长得好,她的性格也是敢说敢做,一脸的阳光。让人见了,不得不配合她的工作。

  武州溪开往广州的304次列车终到广州站后,车体随即被从广州站拉进三公里外的车库停放,到下午三点半再从车库拉倒广州站,准备好后迎接旅客上车返回武州溪站。在车体进车库后到折返开车,这中间有七个多小时的闲置时间,乘务员们便会利用这七个多小时的时间在南国大都市的广州逛逛街。看看或买点东西,也借以放松放松。

  哎,你们发现没有,文警长和我们肖车长的关系可是很好呢。在前往广州新大新商场的路上,四个女列车员们边走边聊着天,其中一个列车员神秘兮兮地对其他三个女列车员打趣地说。

  是的,我也感觉他们两个关系不一般。

  听别人说,退乘后,肖车长和文警长经常在铁北的北门饭店一起吃饭呢。

  如果他们两个人经常在一起吃饭,那这里面肯定有故事。说这话的女列车员说完后好像知道什么秘密似的睁大眼睛看着其他三个女列车员。

  怪不得肖车长三十岁了都还不结婚,原来……最先说话的那个女列车员又顺着话补充道,但她故意话只说一半。

  列车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场所,客运车班男女四十几号人,乘警四个人,列检五个人,五十几号人分属三个单位,出乘后一起在车上三天时间,值乘区间长一点的车则是四天时间,大家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同干一件事,服务旅客,同吃一锅饭,同睡一个休息车,朝夕相处。这样一个工作、生活模式,是全国各系统、各企业所没有的,是独此一家。

  武州溪乘警支队彭支队长就曾在一次会上对民警们说,你们一年中和车上乘务员在一起的时间比你们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他要求民警们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对待车上一同工作的乘务员们。

  因为这样一种特殊的工作环境,车上的个别列车员,特别是女列车员喜欢议论车上的人和事。谁和谁关系好、谁和谁走得近,都是她们议论的话题。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嘛。

  分析起来,这种背后的议论,既是人普遍性的窥私心理,也是女人间的一种嫉妒心理,同时还是列车繁重工作后的一种放松心理的需要。

  列车长肖丹在集团公司总经理在车上表扬了她的工作后,她就决定,推迟婚期,先把工作干出点成绩再说。肖丹把这个决定告诉她的父母亲后,她的父母亲听了很是惊讶,肖丹的妈妈不等肖丹说完,便急着问肖丹,是马季涛变心了?当肖丹妈妈明白不是马季涛变心后,就生气地对肖丹说:

  你呀,一个三十岁的老黄花闺女了,还不赶紧结婚生子,工作干得完的嘛?再说,你一个女孩子家,拼死拼活地这么干工作,你能得到多少好处?肖丹妈妈在听肖丹说了她的决定后,很是不舒服,劈头盖脑地就数落起了肖丹。

  肖丹的父亲则说,你都三十岁了,现在不结婚,过一两年,人家又看上了别人要和你分手,那你不是自己把自己给耽误了吗?

  我还听说,你经常和飞扬在一起吃饭,已经有些议论传到了我的耳朵里了。飞扬这个孩子是非常不错,可人家是有家室的人了,你一个女孩子家要注意分寸。

  听了爸妈的数落,肖丹的心里也不愉快了。但她还是耐着性子笑嘻嘻地和爸妈解释着。

  她和妈妈说,妇女半边天,我们女的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好工作,干出不一样的成绩。

  她和爸爸说,爸,季涛这个人很可靠的,是个正在奋斗着的优秀警察,不会出现您担心的那种情况。当然了,万一出现了您担心的那种情况,谁怕谁,我还找不到人吗。没有遇见合适的人,我宁愿不结婚。说了这些话后,肖丹用右手搭在她父亲的左肩上轻轻地摇着。

  至于我和飞扬,那是工作上的事情,知女莫若父,难道您还不了解我吗?我做事光明磊落,人家要议论,我管不着。

  肖丹爸爸见肖丹说的这么坦率,就提示说,闺女,爸妈当然相信你,但你还是要适当注意注意。

  在武州溪乘警支队,文飞扬正在他所在的一大队参加例行的学习。文飞扬和肖丹在铁北的北门饭店吃了几次饭,谈论她和马季涛的婚事后,一些风言风语也传到了武州溪乘警支队。通常,支队领导是不参加各个大队的学习的,特别是两个正职领导。只是在有重要的事情时,支队领导才参加各个大队的例行学习。

  一大队正在学习时,彭支队长突然走进一大队的学习室。正在学习的民警们看到支队长突然来到,马上齐齐地站了起来。彭支队长伸出双手往下压了压,示意大家都坐下。坐在条形桌上首的大队长马上让出正中的位置,彭支队长却在一侧文飞扬旁边的的空位置上坐了下来。

  同志们,我今天来没有别的事情,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大家不要相信对文飞扬和列车长肖丹的那些不实议论,更不要去参与传播。这些不实的议论,既不利于团结,也影响工作。在文飞扬的旁边坐下后,彭支队长一锤定音地说。

  彭支队长转而又面向文飞扬,微笑地看着文飞扬说,飞扬,更加努力地把本职工作干好,我相信你,支队党总支也相信你。

  坐在上首的大队长听了彭支队长的话后,带头鼓起了掌,参加学习的民警们也跟着一齐鼓起了掌,刹时,学习室内被响亮的掌声覆盖了。

  在掌声中,文飞扬从座位上站了起来,面对彭支队长敬了一个礼,激动地说,感谢支队党总支!感谢彭支!

  好吧,同志们继续学习,我还有别的事情,先离开了。

  学习结束后,文飞扬朝家里走去。

  和文飞扬一同走的乘警老谢对文飞扬说,彭支很关心你,还特地到大队来为你说公道话。不过本来这也没什么,支队谁不知道你文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车上连“猪”都不杀的,怎么可能有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乘警老谢听了彭支队长在大队学习会上说的话后,似乎不吐不快,一口气地就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文飞扬接话说,刚才在会上我说感谢彭支,这是发自我内心里的话。我们民警干工作不怕累,也不怕别人背后议论,但就怕领导不相信。现在好了,彭支这么相信我,我就要更加努力地干好工作,不辜负领导的信任。

  文哥你是这个。和文飞扬一起走的乘警老谢听了文飞扬的话后,笑着向文飞扬伸出他的右手的大拇指。

  哎,雅雯,肖丹要推迟婚期,她和她爸妈说了,肖叔很不高兴也不同意,而马季涛也不敢和肖叔他们说,肖丹就请我出面做他父母亲的工作,你说我该怎么做?回到家后,文飞扬征询地问妻子雅雯。

 

  陈雅雯看到文飞扬一脸的认真,却笑着对文飞扬说,这还不好办,这在你也不是一件难事啊。何况,肖叔很喜欢你,你买瓶好酒提着,进屋道理一说,肖叔就同意了的。

  真这么简单吗?

  别人可能麻烦,在你就是怎么简单。

  武州溪市被人称为是火车拖来的城市。武州溪市因铁路而兴。一条穿市而过的沪昆铁路把铁路片区和市区隔了开来。铁路这个片区,商店、超市、银行、医院等应有尽有。文飞扬在一个超市买了一瓶好酒和一些水果,拦下一辆的士,直奔肖丹的家。此前,文飞扬已微信和肖丹联系过了,让她离开家到外面待一会,这样,说话更轻松。

  哎哟,飞扬,你怎么来了。你还提着酒怎么客气。看到文飞扬提着酒敲门,肖叔很意外又很惊喜地说。

  文飞扬赶忙回话说,很久没见肖叔了,来看看您。

  来,快进屋。肖丹妈妈在门口则把文飞扬请进屋。

  肖叔,我今天来其实是要和您说件事的。文飞扬在沙发上坐下后问过肖丹爸妈的身体情况后,就向肖叔先说道。

  你说,什么事?

  肖叔,我们公安处宣教科的小马是个优秀的警察,他为人厚道、真诚,对待工作又是非常认真,还被评为过优秀公务员。他对肖丹的爱情是非常真挚的,这点请两老放心。

  肖丹妈妈听文飞扬这样说,马上接话说,我们就是不放心小马,担心婚期一推,他就变卦了,这样就耽误了我们丹儿。

  阿姨您放心,小马我可以保证的。他们两个都有强烈的事业心,您二老就让他们两个年轻人先忙事业吧。至于结婚的事情,我也会适时催他们两个的。文飞扬向肖丹妈妈保证道。

  肖叔这时说,飞扬,听你把话这么一说,我们就明白了。那就让他们自己把握婚事把,我们就不再掺和了。

  离开肖丹的家走在回家的路上,文飞扬抬头看着天上那大大的月亮,再低头看着地下洒满地的朦胧的月光,顿觉天地间温馨又祥和。文飞扬心想,夜晚有月亮,真好。
 

  铁警闪耀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刘轻燕 明天

中国访谈网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