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瀚墨丹青讴歌时代风采,一片丹心成就艺术人生——记湖南省职业书画家、一级美术师李晓臣老师

发布时间:2022-08-08 06:44:0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李晓臣,1964年生,湘潭县人,湖南大学美术专业毕业,自幼喜欢绘画艺术,现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员。

 作者   张国军     邓琪 

湖湘大地山河壮丽,风景优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

  惟楚有才,如斯为盛。千百年来,湘湖大地孕育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英才。他们中有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教育家以及文化艺术等等多领域的一代代英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新时代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谱写了闪亮的篇章。

  日前,我们中国访谈网文化艺术栏目组专访了德艺双馨、具有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优秀文化艺术家李晓臣老师。


李晓臣老师与中国访谈网编辑张国军


李晓臣老师创作中

李晓臣老师与著名艺术品收藏家宁半仙(宁家伟)总经理

  正是湖南这方水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丹青艺术家,尤其是近现代以来,继齐白石之后,新一代湖湘艺术家在中国画坛不断崛起,以他们鲜明的个性和大胆的创新,为弘扬中国绘画艺术,推动湖南美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当代湖南知名画家李晓臣就是其中的一位。

  李晓臣出生于湘潭,湖南大学美术专业毕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员、长沙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沙市美术协会会员、湖南省德鑫瑞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他自幼就喜欢绘画,并听说了太多关于曾国藩、毛泽东、刘少奇等湖湘名人的传奇故事,立志要将他们的光辉形象描绘出来。

  于是,一有时间,他就潜心研究湖湘名人,对湖湘文化的底蕴、湖湘文化的特点、湖南名人的性格形成及成就等进行深入研究,找出其共性与个性,以便更好地体现湖湘精神。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潇湘之地,山环水绕,古往今来,人文荟萃,湖湘人物人才遍及三湘四水、大江南北,人才之盛,称誉天下。曾国藩的“不为圣贤,便为禽兽;不问收获,但问耕耘”,“扎硬寨、打死仗”,谭嗣同的“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以召后起”,黄兴的“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立,其次功成亦不居”,蔡锷的“所争者非胜利,乃中华民国四万万众之人格”,熊希龄的“吾湘变,则中国变;吾湘存,则中国存”。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等等,诸多湖湘精英人物的名言与个性均深深地震感了他,也让他的创作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就我个人而言,湖湘文化对我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我觉得湖湘文化影响了我的性格。我的性格是经世致用、多愁善感、乐观浪漫、积极进取。”李晓臣表示,比如,古代有周敦颐、王船山,近现代有曾国藩、左宗棠,当代有毛泽东等人物。对于曾国藩,他最欣赏其做事、做人、做家长。作家里面,他最欣赏的是沈从文,沈从文以平和的表现方式形成的艺术魅力,深深地吸引着他,影响着他。

  为将湖湘名人让更多世人知晓,在经过多年积累与沉淀后,李晓臣决定创作一系列湖湘名人画。从蔡伦、王船山、彭玉麟、曾熙到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等。每个人物,每一幅画他都有不同的艺术表现。用国画的形式表现人物,没有水彩、油画的色彩和造型功底,对水墨盒色彩没有足够的把握,是很难达到栩栩如生的效果的。他说他正因为对湖湘名人爱得太痴狂、太着迷,才使他每一笔、每一画都倾注了太多心血,太多情感。“湖南山川秀丽,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为湖湘文化尽一点绵薄之力,塑造湖湘人文精神之特质,引领湖湘文化之发展,不负“唯楚有才、于斯为盛”,我辈当锲而不舍、兢兢业业。”李晓臣说。

  李晓臣老师的湖湘名人画:惟妙惟肖 灵性通神

  李晓臣,1964年生,湘潭县人,湖南大学美术专业毕业,自幼喜欢绘画艺术,现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员、长沙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沙市美术协会会员、湖南省德鑫瑞书画院副院长,职业书画家、一级美术师。

  曾获全国“矿务杯”青年书画大赛一等奖。2012年“美丽天心”书画大赛一等奖。2013年全国纪念毛泽东诞生120周年书画大赛银奖。2014年全国首届《雷锋杯》书画 大赛优秀奖。2014年9月首届全国铁观音茶文化书画大赛银奖。2014年10月,全国首届“草人杯”书画大赛优秀奖。纪念任伯年第二届全国书画大赛优秀奖。2015年首届纽约“中国书画国际邀请展”优秀奖。2015年第三届“王羲之杯”全球书画大赛荣获二等奖。2016年“香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球华人书画大赛银奖等。

  李晓臣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旅居日本,其创作的人物画、山水画深受日本国市民的喜爱。他不但擅长画人物,山水、花鸟也画得不错,尤其是马和牛。他画出的很多作品被外商争购,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一些美术馆、画廊和个人都收藏了他的作品。

  李晓臣创作的作品内涵丰富真实,功底深厚,作品中所表现的山水、花鸟、人物等都体现出了对大自然的美好向往,贯穿着作者所坚持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永恒主题。作品中所表现的美,其含金量虽然各不相同,但都是作者用自己的眼睛在生活中所发现的矿藏,他十分重视作品内涵与形式的协调,以自己的感受为主体,然后探索与之相适应的绘画语言。感受不同,语言形式也不相同,形成了比较多样的表现手法。他创造的人物画《高士品茗》、《欢天喜地》、《名人肖像》等作品大都借鉴了前辈成功的经验,其内涵丰富,形式多变,绘画语言丰富协调,其面貌随作品的内容而变化,质朴厚重,洒脱清逸,既有传统手法,又有现代构成与肌理,既有水墨渲读,又有重彩积染,无论是继承传统,还是借鉴现代艺术,无论是浓妆还是淡抹,每件作品的内容与形式都做到和谐完整,使人赏心悦目。给人以亲切的美的享受。

  李晓臣老师作品获奖证书

  李晓臣老师作品系列报道之三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陈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