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湖南省桃江县县长周登高率队赴四川长宁、成都考察竹旅产业

发布时间:2022-07-05 19:11:5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7月1日至7月3日,湖南省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率队赴四川长宁、成都考察竹旅产业。副县长陈丹,县政协副主席董佳,副处级干部刘小阳,县政府办、县文旅广体局、县竹产业中心、县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中国访谈网7月5日讯(中国访谈网胡立强 张国军)7月1日至7月3日,湖南省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率队赴四川长宁、成都考察竹旅产业。副县长陈丹,县政协副主席董佳,副处级干部刘小阳,县政府办、县文旅广体局、县竹产业中心、县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七月的巴蜀大地,热浪奔腾,竹浪飘香,生机勃勃。

  周登高一行先后来到国家4A景区蜀南竹海、长宁乡村振兴示范区永江村、四川最大的竹食品产业园长宁县竹食品产业园区、竹编艺术村成都道明镇竹艺村、成都龙泉山国家储备林、成都天府文创城、“竹的公园”成都望江楼公园等地实地考察竹旅相关产业建设情况。

  每到一处,周登高认真听、仔细看,并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竹旅产业政策,共同探讨竹旅产业发展前景。

  长宁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竹林面积71.85万亩,年产南竹400多万根,杂竹40余万吨。长宁以竹生态竹文化旅游为主要特色,有5个4A景区、5个3A景区。

  其境内的国家4A景区蜀南竹海,核心景区45平方公里,景区内共有竹类400余种,7万余亩,是集竹景、山水、湖泊、瀑布、古庙于一体的竹文化、竹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地。

  在蜀南竹海,周登高与当地政府、景区相关负责人就景区规划、旅游政策、产业前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

  位于蜀南竹海景区腹地的永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河水碧绿、阡陌纵横。

  步入村内从外到内处处可见竹林、竹影、竹径的意象,充满诗情画意。

  其竹生态驿站、游客中心、竹产业研究院、竹枝书院、禅修会馆等别具一格,当地村民通过发展订单种养业、立体蔬菜种植基地、稻香休闲,将该村建成了集竹食健康体验、竹雕文化创意、竹文创体验培训基地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

  在永江村,周登高走入当地竹林、竹院、竹馆,不时用手机记录下该村的竹旅文化、竹旅特色。

  长宁县竹食品产业园区主要以竹资源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为主,入驻竹食品相关企业15家,其主要产品以清水竹笋类为主,年加工小径笋约40000吨,产值达6亿元。该园区集“研发实训-精深加工-展示展销-旅游体验”为一体,是四川省最大的竹食品产业园区。

  在该园区,周登高仔细询问相关企业负责人竹产品生产、研发和销售情况,品尝竹笋企业即食型竹笋产品,并欢迎竹笋企业来桃江投资兴业。

  成都龙泉山国家储备林项目,占地56.6万亩,跨成都5个区(市)县区域,总投资125亿元。项目以生态修复为主,兼顾木材立木储备及景观提升、生物多样性等功能。打破传统林业项目以林木采伐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困境,设计苗材景兼用园、油橄榄基地、精品桃园、绿化苗木、碳汇等产品,为PPP项目构建营收保障。

  在项目建设地,周登高与项目承建方中铁23局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项目发展前景和经营情况,他希望项目承接方能为桃江竹林改造提质增效出谋划策,做出成效。

  成都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是以竹编艺术品为生的网红村落,一座座掩映在竹林之中的农家小院,充满艺术气息。有徽式建筑特色的休闲场所“见外美术馆”;内含竹编历史的博物馆“竹艺博物馆”;造型独特,爆红网络的建筑“竹里”。

  在竹艺村,周登高与该村委管委会工作人员交流,认真查看该村“一二三”产业历年来的发展示意图。他表示,从传统的农耕村落,蜕变为一个以竹为生的网红艺术村落,该村以竹为“媒”,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经验可贵,值得学习。

  成都天府文创城是天府新区三大主体功能区之一,也是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所在地,以创意设计、数字影视、文博旅游为主导产业,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文创IP孵化地、国际级主题文旅目的地、“一带一路”文明互鉴高地。

  在成都天府文创城,周登高考察了天府文创城规划设计和产业前景。他认为该项目设计理念超前,是文创领域的标杆,桃江可以借鉴其成功经验,将桃江竹福旗舰店打造成属于桃江人的文创标杆项目。

  成都望江楼公园开放区是以竹为主的园林景观区,是全国竹子品种最多的专类公园,荟萃了国内外460余种竹子,园内竹子姿态万千,各有妙趣,幽篁如海,誉为“竹的公园”。

  在成都望江楼公园,周登高指出,桃江有丰富的竹林资源,竹子种类繁多,可以收集桃江各地竹子种类,引进新品种,打造一个属于湖南的竹子公园。

  周登高表示,长宁、成都资源禀赋优异,竹旅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值得桃江认真学习。他指出,此次考察行程涉及到竹旅业态规划、竹旅景区景点设计、竹旅文创产品策划、竹旅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讨论,仔细研究,融汇贯通,为我所用。

  周登高强调,作为湖南省的竹资源大县,桃江拥有良好的竹旅产业基础,学习借鉴他人的发展经验,可以做到少走弯路,快步向前。目前,桃江正在积极推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放开“思维缰绳”,开拓思维,用务实的态度、发展的眼光、进取的精神,“以竹为统揽”“以竹为核心”“以竹为内涵”,“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促推桃江竹旅文体康产业全面融合发展。

  (来源:黄霖)

  特约撰稿人胡立强

  中国访谈网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