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小学打造“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6-19 09:47:0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小学是一所新崛起的芙蓉名校,位于长沙市二环线与凌霄路交汇处。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小学是一所有着八十年办学的芙蓉老校,位于长沙市二环线与凌霄路交汇处。学校地处这一繁华的地段,校园安全和校外交通安全是学校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
      火星小学校长何洁哲对中国访谈网介绍,“我们学校的校园安全工作主要体现在多方联动,常抓不懈。主要包括两大块:一块是校园周边的安全,另一块是校园内的安全。近几年来,学校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形成和体现出了护校队伍强大,护校队伍专业,护校队伍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

  何洁哲校长说,抓好学校校园周边安全工作需要“学校主体、家长参与和社会支持”三结合,缺一不可。首先,学校做到:校长和书记带头示范,坚持和安全主管、专干、值日校长等一起轮流值班,确保安全管理做强、做实。
       其次,爱心家长护学岗是学校校园安全一道靓丽的风景。这支有责任、有情怀的护学护校团队,以校为家,团结给力,如果哪天家长志愿者因故未及时到岗,其他家长志愿者会主动到岗护学护校,为爱撑起保护伞。特别是欧文博同学的爸爸,他几乎每天都在学校志愿者护学护校岗位上,不管刮风下雨,从未缺位过;五一班欧阳逸晨的爸爸自觉承担护学护校摄影,抓拍精彩瞬间,及时发到家委会群中。同时,爱心家长护学由班级轮流值岗,护学岗负责人从计划、监督、到反馈、评价都常态实施,每月评选“爱心家长护学岗优秀集体和个人”,成为学校情智教育评价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内容。

  在校外安全方面,何洁哲校长还特别提到了芙蓉区交警十中队和火星派出所的支持和重视。火星小学与芙蓉区交警十中队和火星派出所联合开展“学法规、护路规、创平安”爱路护路交通安全宣讲活动效果显著。特别是在学校护学护岗的周峰警官,他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为我们学校校园安全工作作出了贡献。
       正如周警官所说,“对于火星小学的护学安全工作,我们支队、大队、中队领导都非常重视,我作为在这里负责交通安全的一位交警,我觉得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孩子们每天在这里上学和放学过马路,确保孩子们交通安全的责任心由衷而生,我必须要尽一切能力做到让每一个孩子高高兴兴的来上学,平平安安的放学回家,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抓好学校校园内部安全工作需要做到“四化”,即全员化、全面化、常态化、专业化。人人都是安全教育责任人,让每个人增强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是火星小学落实安全教育方面的一大亮点。                
       学校充分利用班队课等给孩子们讲解“防火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春季疾病预防”、“课间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从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安全问题进行详细地解说和要求,期待小学生强化安全隐患,提高学生避险能力;课堂上还和同学们讲解了“四不一会”教育和承诺,真正做到安全教育全面细致。

  平安校园的创建,助力学校发展!近年来,火星小学紧紧围绕“知行合一,情智共生”的办学理念,不断更新观念,提升管理,得到跨越式发展,社会声誉越来越好。

  作者 文 张国军 摄影胡立强

  中国访谈网编辑张国军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