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4-22 12:11:1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唉,你明天是出乘的吧。”晚上,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间电视剧档播完一集后,文警长的妻子问文警长道。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 刘燕轻 明天
 

  第三章 列车运行受阻      铁警倾情服务

  “唉,你明天是出乘的吧。”晚上,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间电视剧档播完一集后,文飞扬的妻子问文警长道。

  “是啊,明天出乘。”

  “看天气预报,好像明后天要下雪了呢。”

  “下雪好啊,很多年都没下雪了,可以看雪景了,特别是在车上可以看雪景了。”说到下雪,文飞扬兴奋起来了。“你知道吗,在暖气充足、体感舒服的火车上看车外白茫茫的雪景,无论是厚厚的积雪层还是冰冻层,都是一种处在雪景里的人所无法体验得到的美感。他们感觉到的是冷,而我们在温暖的车厢里看雪景却是美的感觉,完全相反的感觉。”文飞扬继续向妻子说着自己的感觉。

  “请明天出乘的警组各位带上棉衣,据预报未来几天要下雪有寒潮。”睡觉前,文警长最后一次浏览手机信息,看到了大队长发在工作群里的信息。虽然我们都知道了这个信息,但领导在工作群里发信息,说明领导很关心我们。看了信息,文飞扬心里想道。

  下雪天气要来临了,天色都不一样了。天空中,云层是灰暗的颜色,让人看着心里就发凉。路上的行人,有的已经冷得将双手插在了两边的裤口袋里,走路的步速似乎也比平时要快一些,快快走到家里。

  提着昨晚上就准备好了的各种出乘需要的东西的乘务包,文警长却要离开家里往外走,出乘,值乘一趟往返需要三天时间的车。

  走在去支队签到的路上,看着路上一个一个往家里走的人,文飞扬突然就觉得这些人真幸福,很羡慕他们。在人家往家走的时候,我们跑车的人却要往外走,而且一走就是三天、四天的。但是看着这些人的脸,他们好像并没有幸福的样子。这些人不知道我们跑车人的难处,不知道我们要出乘时的感受,他们当然就不会有幸福感写在脸上了。边走,文飞扬又这样在心里想着。

  在支队值班室,签到、领完各种法律文书、枪支、警用器械后,文警长和警组的另两名乘警就拎起乘务包、备品包搭乘支队的接送专车往武州溪车站去了。

  “呵,你大衣都穿上了,准备工作充分啊。”在武州溪站第三站台上,文警长对准备迎接旅客上车的列车长张二接笑着说道。

  这时,车站已经开始放客了,三三两两、一拨一拨的旅客从天桥上往站台下走来,硬座车厢的旅客往硬座车厢方向走去,卧铺车厢的旅客则往文警长、张车长所在的卧铺车方向走来。

  “我穿衣服是随气温来,热了就脱,感觉冷了就加。”张车长回答道。

  早上7点半,凌晨1点钟才睡觉的文警长醒来了。睁开眼睛的文飞扬却感到宿营车里很是安静,列车在停着没动。他起身穿好衣服,用右手分开铺位边的布帘子,站在窗户边,用右手扒开窗帘,他看到车窗外全是一片平展展的白色,厚厚的积雪将凸起的钢轨都覆盖得看不到钢轨,就好像旁边的股道是个空旷的篮球场似的。昨晚的雪下的可真是大,在文警长的记忆中,好像只有20年前的八几年才下过这么大的雪。

  文飞扬赶忙洗漱完,走到餐车,问昨晚当夜班的乘警老滕列车停了多长时间了。小滕告诉文警长,列车已经停了三个小时了。文警长听了后心里一阵紧张。他从座位上方的衣帽钩上拿起警帽戴上,扎上警用大背带,说我去看看,就往硬座车方向走去。

  “文警长,你吃了早餐再去车厢里看吧。”“到车厢里看一遍后再回来吃早餐。”文警长边走边说。

  乘警长,这个车停了几个小时了,怎么还不开车?这个车怎么停在这里不开呢?这个车什么时候开啊?你们这个车停在这里不开,耽误我的事情了?

  从餐车走进隔壁的12号硬座车厢,车厢里的很多旅客就都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对着文飞扬一连串地大声发问,像要吵架似的。这让他顿觉事情有点麻烦。他耐心地倾听着每一个旅客的发问,然后解释、安抚。最后,他走到车厢过道的中间,向车厢内的旅客大声地说,因为恶劣天气的影响,我们车现在无法往前开行,临时停在小站,给大家带来了不便,请大家谅解。说完,文警长继续朝前面的13号硬座车厢走去。

  刚一走进13号车厢,旅客们就像12号车厢的旅客一样,向文警长问了相同的问题。问这些问题的人,好像是文警长不让火车开似的不依不饶。文飞扬只得小心谨慎地向这些发问的旅客解释说明一遍。

  “我们不要听你这些不管用的话,我们只是要你现在让司机开车,我们快点到达目的地。”一位长得有点横的、40多岁样子的旅客更是很不友好地冲着文警长说道。

  看着这个不友好的旅客,文飞扬忍住了心中的火气。心想,要是放在20年前的八几年,我一定会狠狠地把你训斥一顿,这样不友好地和警察说话还了得。但是现在,警察也讲究文明礼貌、优质服务。

  “火车不像汽车,不能随意停、随意开,需按照铁路部门的运行图统一调度,否则就会一团糟。安全于你和大家是最重要的,这个还需请您理解、支持。一到合适的时候,列车就会马上开车的。”见旅客没做声了,文警长就继续往前面的车厢走去。

  当走到最后一个硬座车厢19号车厢做好旅客情绪的安抚工作往餐车回时,文飞扬从裤口袋里掏出手机看了一下时间,不知不觉已经是11点半了。这个时候,还没吃早餐的他顿时感到肚子有点饿了。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