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4-23 22:50:2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客运列车因大风雪影响,不得不在小站停留近四个小时后,风雪停了,前方铁路扫碍工作己初步到位,铁路调度部门发来指令,可以前行了。

  长篇小说《铁警闪耀》连载 作者 刘燕轻 明天
 

  第四章 艰难险阻 雪中真情
 

  客运列车因大风雪影响,不得不在小站停留近四个小时后,风雪也停了,前方铁路扫障碍工作己初步到位,铁路调度部门发来指令,可以前行了。

  列车长张二接与乘警长文飞扬松了口气,原来车厢里暴发出怨天尤人的言语已转化成了一片欢呼声。列车长鸣着徐徐驶离小站,然后风驰电掣般地向前方驶去。
         稍为清静一下,文飞扬在值班席上屁股还沒坐热,妻子陈雅雯打来了电话。妻子有些急切地告诉文飞扬,通过看电视新闻和上级的情况通报,湖南这边己是暴雪加冰冻重灾区,大面积停电停水,交通停摆,有的地方一根蜡烛都卖到了20元一支,五州溪这边也差不多,儿子学校也从今天开始停课,今年要参加中考,这会对儿子造成很大的影响。
       陈雅雯有非常担心地道"老文,你那边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回家"。

       陈雅雯还告诉文飞扬
,张车长的女儿张晓明邀儿子文征程去一所校外文化补习班,加补数学和英语,她希望文华与张二接商量下拿个主意。


       文飞扬静心地倾听着妻子的话语,他答应妻子一定与张二接好好商量一下,只是什么时候能到家,他也说不准,便如实地将列车受阻在广东韶关区域内小站情况告诉了妻子。
文飞扬
还嘱托妻子对双方老人多关照,儿子在家学习要多多严管。
      妻子陈雅雯都一一应承下来。

        陈雅雯听着文飞扬语气沉重的介绍,她感受丈夫那边情况可能也不容乐观,她不想让丈夫分心,更不想让丈夫担心。结婚十六年了,她懂文飞扬。作为一名铁路警察的妻子,长年累月所付出的代价只有他们自己能真正的感受到。她虽然偶尔也有怨言,但她从不后悔,这就是作为中国铁路警察妻子的一份骄傲!

  在车厢里和同事乘警老滕进行巡查后,文飞扬到餐车吃了晚饭,然后开始写日记,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工作之余还经常品读一些文学名著, 写一些新闻通迅、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他被称为警营一支笔,铁路记者。

  近十余年来,他在中央省市报刊媒体发表了几十篇反映铁路客运中涌现的好人好事,新风新貌,创作了几十篇诗歌、散文、小小说等新闻通讯和文学作品,支队领导对他的这些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

  昨天,文飞扬收到了两位新闻媒体编辑朋友的约稿,现在是值乘时间,他等完成这次值乘任务后,找时间好好的写上几篇。

  快进入湖南境内时,列车突然又突然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小站缓缓停了下来。

  文飞扬带着乘警老滕赶紧一边朝列车头方向走,一边用对讲机呼叫列车长张二接。

  不一会列车长张二接和乘警长文飞扬、餐车长赵丽先后都来到车站运转室,通过车灯可以看清前方是一片茫茫飘雪,铁轨上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冻冰。

  "走,我们一起去外面看看情况。"文飞扬一边说着,一边走出了运转室。

  这是一片空旷的莽莾雪原,那警帽上的国徽在雪原上闪耀着夺目的光茫。
 

  又停车了,7号8号车厢的乘客开始骚动起来,埋怨声、甚至谩骂声不绝于耳,有好几个乘客的情绪非常不稳,车厢里充满了怨气。

  肖丹副车长和列车乘务员小刘、小马等人在做乘客思想工作,极力在设法稳住乘客们的情绪。

  “叫你们列车长过来,什么狗屁车,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都已延误了5个多小时了,你们都是干什么吃的哈!”

  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高个子中年人站在坐位上大声嚷嚷着,“大伙你们看看,这火车服务差不差,时间就是金钱,我们都抌误了5个多小时了,要赔偿的,大伙说是不是!"

  眼前这一幕也着实让肖丹吃了一大惊,虽然说她是副车长,但从铁道学院毕业在铁路上己有三年的工作经历,由于工作努力,立下了功劳被组织破格提拔为副车长。往常在出勤值乘时遇尔会遇到列车晚点,车厢也会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但这一次还的确是不一样,列车不但已晚点了5个多小时,还遇上了恶劣天气,情况也十分不明朗,也不知道往后还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她心想,现在最主要的是要稳住乘客们,绝对不能岀什么乱子。

  "各位乘客,请大家先不要着急,因为天气原因导致列车停车晚点,现在我们的列车长和乘警长冒着大雪在前方察看情况,一会就会有消息了的,请大家耐心等待。"肖丹在给乘客们作解释。

  文飞扬、张二接、餐车长赵丽在小站工作人员陪同下察看铁轨和天气情况。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张二接和文华,就刚刚一会,他们这个小站已先后有7辆列车停靠在了车站沿线,据说是前方湖南郴州段已全线停电,车辆已经无法通行。

  "列车晚点五六个小时了,我们肚子饿了,大伙儿去餐车找吃的去吧"那个络腮胡子高个男子一声吆喝,在他的煽动下己有十多个乘客闻声而动,三三两两地向餐车涌去。

  闻声而动的人越来越多,不但7号和8号车厢人动了,也影响到了其他车厢乘客的情绪,成群结队地奔向餐车。

  肖丹和几位乘务员急忙劝阻,但群情激愤,现场基本失控,乘客越涌越多己无法阻止,肖丹立即呼叫列车长和乘警长。

  正在现场巡查的文飞扬收到呼叫声,他立刻小声地把车厢异动的情况告诉张二接“老张车厢有情况,我们马上上车",文飞扬说着便和大伙朝列车头奔去。

  餐车人山人海,一片狼藉。

  尤其是那个满脸络腮胡子的中年男子更是嚣张,那飞扬跋扈的神情令人惊悚,只见他一屁股坐在餐桌上,一边大口喝啤酒,一边贪吃着一只鸡腿。

  几个追随者也跟起吆喝,粗鲁的言行举止不堪入目、不堪入耳。
      就在这时,有两位四十左右的中年人也实在看不下去了,挤上前来帮着副车长和乘务员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大家稍安勿躁,列车临时停车可能是迫不得已的,你们还是还是听乘务工作人员安排都回车厢去吧!"

  话音刚落,络腮胡子却早已不奈烦了,只见他起身怱地窜到餐桌上,手指着大声吼道“你谁呀,算那根葱,这没你说话的份滚一边去。”

  中年男子正要回他,旁边的另一个高个男子道“怎么说话了,你这样扇动他人闹事,挑拨众人扰乱列车乘车秩序,挑动他人到餐车闹事,你还对了不是?”男子狠狠地批评着,停顿了一会接着说,“大家都回车厢去吧”。

  那个耀武扬威站在餐桌上的络腮胡子男,面对对他人狠狠的批评十分生气,随后又大声怒吼一声,“听不懂人话是吗,揍他!”

  络腮胡子一声令下,本来骚动的车厢一下子更乱了。

  "老黄,来者不善你先退出去,我来顶着"刚才说话的男子对身边的伙伴道。

  “不退怕什么,学仁不用怕,我们一起来面对。”

  老黄叫黄光华,他的伙伴叫谭学仁,他们俩人是从深圳出差回湘的,老黄和老谭俩人都在央媒工作,这次出差深圳是采访几位湘籍企业家,任务完成后返回星城的。

  没成想到这趟差旅却遇上了这样不顺心的事。

  络腮胡子领着五六个身强体壮的男子一口气挤到黄光华和谭学仁面前,抡起拳头就早他俩砸过来。

  就在这千钧一发不可收拾的时刻,“住手,不许乱来!"随着这突如其来的一声怒吼,全餐桌车的人都给惊呆了,络腮胡子领着的五六个人也给震住了。

  众人都朝前望去,只见列车长和乘警长、餐车长出现在面前。

  文警长接着说,"乘客同志们,我是本次列车的乘警长文飞扬,大家不要慌,列车停车不是我们刻意要停,而是有原因的,等会请张列车长给大家说明情况,但是现在我強调个别别有用心的人,你们千万不要趁机着乱,不要搅乱列车秩序,如果有人要以身试法,你是要承担责任的。”文华盯着络腮胡子几个人,然后又扫视了一下众,语气平和而又沉着地说“现在请张车长给大家介绍停车情况"。

  张二接挤在人群中,他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近视眼镜,然后大声地道:乘客朋友们,我列车长张二接,我们是接到上级铁路部门通知,因前方湖南郴州段电路出了问题,现在外面下大雪、闹冰冻,列车因而临时停靠在这里,何时开车,我们等通知,大家回车厢里去吧”。

  没有人动,只听到络腮胡子怒气冲冲地道“等等等,我们要等到什么时候,都已晚点快6个小时了,时间就是金钱,你们要负责任的。”

  张列车长见大家没动,他便交待餐车长做好饭菜供应,确保乘客不饿肚子。

  黄光华和谭学仁见此情此景,便劝身边的乘客回车厢,一会儿就有一半跟着回走出了餐车。

  络腮胡子和几个随从见众人己陆续回了车厢,他们也只好悻悻地离开了餐车。

 

  长篇小说《铁警闪耀》连载 作者 刘燕轻 明天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篇: 铁 警 闪 耀

下一篇: 铁 警 闪 耀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