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4-29 06:30:0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从武州溪到上海的动车开出来八个小时了,列车被阻在了沪昆线上的一个乡间小站。

  第七章 真情交融    丹心为民
 

  长篇小说连载作者刘燕轻  明天
 

  针对目前全国大范围的大暴雪、大冰冻恶劣天气,全国铁路公安部门配合铁路运输部门开展铁路运输治安和安全生产大练武活动,武州溪铁路公安处积极响应上级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力争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这天田处长来检查工作,彭支队长带着办公室的同志陪同田处长下到辖区内各站点检查工作。

  田处长询问情况时了解到Z3217次列车在沿线小站受阻时,他非常关切,指示彭支队要密切关注,保持联系,指导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确保列车安全抵达目的地。

  彭支队马上安排方梅值班员再次联系Z3217,尽快把情况如实报上来。

  Z3217次列车从武州溪到上海的动车开出来6个小时了,列车被阻在了沪昆线上的一个乡间小站。

  这个小站在前天受冰冻而导致电路铁塔倒塌,铁路沿线电路中断。为此,国家铁道部和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人力物力进行紧急大抢修。

  别看这是个小站,但这里是沪昆铁路重要的交通要道,前面被阻停滞在这里的十多辆客运列车己被调度来牵引车驶离小站。

  在等牵引车过来的时间里,Z3217次列车在列车乘警长文飞扬和列车长张二接的管理下,确保列车维稳,确保列车平安抵达终点站。

  这次值乘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因为多年的老同事铁警滕刚就要退休了,准确地说这一次是老滕最后一次值乘。

  为此,乘警支队安排了刚从支队机关调来的民警蒋平。

  蒋平是去年从星城警察学院毕业后考入武州溪铁路公安部门的。

  蒋平原计划毕业后与女朋友留在省城的,但蒋平的老家在武州溪,他劝男友一起和他回武州溪,女友不同意。女友是湘西人,她不想回偏避的小山城,而是向往大都市的生活,结果俩人为此而分手,女友去了深圳,他却回到了家乡武州溪。

  老铁警滕警官要退休了,组织上派她跟班学习,到铁路运输一线跟车值乘,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蒋平看来很新奇、很快乐。支队领导和组织选择把蒋平放在文飞扬乘警长手下带,这是因为文飞扬为人正直、工作踏实,信得过。警长文飞扬也觉得他是个可塑的苗子,好好培养,将来一定能成为一名工作出色,合格优秀的中国铁警。

  文飞扬、滕刚、蒋平三位警官在车厢里列行检查,警帽上的警徽在灯光的照射下闪耀着夺目的光茫。

  "要细心观察每一节车厢里的乘客,看看有什么异常,消防通道、消防器材设施要精心检查,坚持查漏补缺,把各项工作做到位了,治安和消防等安全工作就到位了。

  蒋平是个很有事业心的青年,在支队机关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工作细心、认真负责,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这次下派他到一线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来讲,领导和组织是在有意栽培他,他知道自己要好好向老同志学习,把握好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绝对不能让领导和组织失望。

  "我钱包丢了,我就睡了一会钱包就丢了!谁偷了我钱包?是谁!”一位中年男子在大声呼叫着。

  “有情况,我们过去看看。"文警长对老滕和小蒋道。

  钱包被盗的中年人急得在车厢走廊里来回打转,大声嚷嚷着“谁偷了我的钱包?"

  “好个没良心的东西,偷我的钱包让我抓住你了,老子剥你皮!”

  中年男子愤怒的情绪引起众多乘客的观望,甚至还有几个年轻人在跟着起哄。

  一路急切地奔走到出事车厢,文飞扬、老滕和小蒋随即做好安抚维稳。

  “同志你好!您别着急,请把相关情况详细的告诉我们”。滕警官对操着一口贵州毕节地方方言的男子说,“我们文乘警长也来了,非常重视你的情况。”

  中年男子停止了怒吼,情绪平复了许多。

  于是中年男子把钱包失窃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文警长、滕刚和蒋平警官。

  随后文警长与滕刚、蒋平警官一起根据中年男子提供的线索,特别是窃贼身高单瘦、脸上有刀疤、头戴假发,看上去文质彬彬的特点,快速地作了案情分析和侦查安排,分头深入各个车厢里查找犯罪嫌疑人。

  中年男子是来自贵州毕节山村,因为儿子女儿都在上海打工,工厂安排他们值班,节假日值班有双倍补贴,这对来自大山里的这对姐弟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这次大范围的大暴雪、大冰冻影响了上海,也影响了贵州。

  在这种情况下,儿子和女儿便要接其父母到上海过春节。

  不想大范围的大暴雪和大冰冻却影响了中年男子夫妇的行程,这不随身携带的五千元现金却被窃贼给偷走了,对于来自大山里的农民来讲五千元可是他们的心头肉呀!现在被小偷给偷走了,如何不叫他们心痛!

  张二接列车长和副车长同样在处理一件非常棘手的问题,因前方车站仍在抢修电路,列车临时停靠己有三个多小时,大年三十己越来越近,乘客烦躁情绪上升,嚷嚷着叫列车长说明情况,明理的听过解释后便无可奈何的等待,不明理的乘客却不依不饶,围着列车长滔滔不绝的质问。

  张二接对副车长说,“列车现在仍晚点,电路修复时间也没有个准,马上到凌晨大年三十了,去联系餐车长,准备为每位乘客做一份可口美味的早餐,还有一定要保质保量、健康营养,让乘客感受到我们这临时大家庭的温暖。快去吧”。

  副车长转身走了,张二接则留在车厢继续与有质疑的几个乘客作进一步的解释。

  歹徒胡佣扩携带刀片上车作案,被失主发现后仓惶逃跑至十号车厢。准备趁列车停车状态从厕所跳窗逃跑,可是厕所窗户因冰冻而封死打不开了,胡佣扩只好又占到十一号车厢里躲避。

  文警长与滕刚、蒋平警官先后巡查来到十一号车厢, 眼看事情败露,面对失主和民警的夹击,丧心病狂的胡佣扩执刀相向。面对丧心病狂的小偷,文警长与滕刚、蒋平警官一起挺身而出,滕刚宝刀不老,他强忍疼痛一脚将小偷胡佣扩弹簧跳刀踢飞。

  胡佣扩狗急跳墙,竟然一口咬住滕刚警官的手指,滕刚警官抱着小偷不放手,文警长却无法挣脱,只得束手就擒。

  说起滕刚警官抓小偷的故事有很多,2002年5月的一次跟车值乘,滕刚警官就曾在时速120公里的列车顶上抓捕过小偷。这次奋勇抓贼的行动再一次表现出其闻警即动、认真负责的职业素质和临危不惧、嫉恶如仇的精神风貌。

  记得在去年3月的一次值乘,在武州开往深圳的列车停靠站时,滕刚警官值乘巡视。当行至10号车厢附近时,他发现迎面走来一名慌里慌张的白衣男子,正准备上前盘问时,突然听到喊声:“抓小偷,抓小偷,就是那个穿黑色衣服的!”滕刚警官循声望去,只见一名青年男子站在9号车厢门口指着这名男子大喊。见状,滕刚警官立即冲上前,一把抓住该黑色衣男子的左手。这个小偷急欲挣脱,使劲扳滕刚警官的手,却被死死钳住。见无法挣脱,该男子猛然从右裤口袋抽出一把弹簧跳刀,朝滕刚警官扎来,被他闪身躲过。随即,滕刚警官一脚踢落弹簧刀,将该男子两手揪住。该男子继续反抗,但一直无法逃脱。当民警将其押去后面车厢时,该男子狗急跳墙,竟然一口咬住滕刚的大拇指,死活不松口,致使滕刚手指鲜血直流,最终制服了小偷。

  贵州毕节的中年男子夫妇的五千元失而复得,他感动得热泪盈眶,“感谢乘警长、感谢警察们,不是你们我这五千就会打水漂了!”中年男子说完向文飞扬、滕刚、蒋平深深地躬身感谢。

  经过多方努力,列车终于在接近深夜时启动了,牵引车带着客运列车向上海方向的沪昆铁路奔驰而去。

长篇小说连载作者刘燕轻  明天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