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5-26 06:26:4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文飞扬左手拿起桌上的手机,右手大拇指扒开“接听电话”四个字,大队长郑琦的声音先文飞扬响了起来。

  第二十一章      好事连天    感情清爽

  铁 警 闪 耀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 刘燕轻 


       前几日为肖丹庆贺生日,文飞扬感到非常高兴,经过这次活动让情绪低落消沉的肖丹逐渐走了出来。然而,大炮张二接就来劲了,他打趣道“文飞扬是肖丹的灵丹妙药,只要你妹妹需要,哥哥就帮你走出困境。”
       人生于天地之间,所有的一切的一切为了什么?回答是肯定的一一为了明天!
       为了明天,为了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需要每个人为之努力奋斗,因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奋斗中,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鼓励、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用真心、真诚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这一点,对于文飞扬、张二接和肖丹他们来说,己经相处得非常的好,在值乘出勤的这个工作组合中,他们之间的和谐友爱、共同奋进的工作气氛己显现得淋漓尽致。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 显身手。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武州溪车站广场回响这首脍炙人口动人的经典歌曲。

  在武州溪车站,一站台东头尾部有一栋六层双面的大楼,就是武州溪乘警支队。相比于原来在铁路家属区内的单面六层旧楼,可说是大大地上了一个档次,也因此支队民警逢学习开会时,从此再也不会因为人多而有人需要站着学习开会了。这种情况的改变,得益于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对公安工作的越来越重视。

  上午,吃过早餐后,文飞扬在书房里看书。

  最近十来年,文飞扬越来越喜欢看书了。他现在看的新闻、文学及历史等方面的书,其实是在还债,还书债。工作后文飞扬买了不少书,加上学生时代买的现还在的少量的书,总共有二百多本。每次去新华书店看到自己喜欢的书,文飞扬总是冲动地买下,回家后,因为是自己的书,没有及时看,想着等有时间了好好地看。结果,这个“有时间”一直没来,日积月累,买了没看的书都充满了两个小书柜。有一天,文飞扬突然清醒了,决心把十多年来欠下的书债一本一本地还清。对于跑车的乘警来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退乘后在家休息的累计半年时间才属于个人。文飞扬利用在家的时间,像是“恶补”一样,近几年来把二百多本书给看完了。

  “月光下面的凤尾竹哟哦哦……”突然,文飞扬的手机响起了歌声,那是电话铃声,是一种移动公司称之为彩铃的手机铃声。付了彩铃费后,文飞扬的手机铃声就变成了这个歌的铃声。虽然是随机配的,但文飞扬却很喜欢。因为上中学时,一次晚会上,文飞扬的一个女同学就是表演的舞蹈《月光下的凤尾竹》,那云南民族风味的悠扬动听的歌声加上女同学的优美舞姿,文飞扬被迷醉从此喜欢上了。

  文飞扬左手拿起桌上的手机,右手大拇指扒开“接听电话”四个字,大队长郑琦的声音先文飞扬响了起来。

  文警长,你现在有时间吗?

  大队长的命令,我随时都有时间。

  那麻烦你到队里来一下。

  好的,我马上就来。

  列车乘警的工作主要是在车上值乘,退乘后到家,除了固定时间的学习开会,基本上就是休息,也就是铁路人常说的跑几天车,就休息几天。乘警们逐渐掌握了这样一个规律,退乘后领导打电话找,分两种情况,一是工作、好事;二是有问题、坏事。这两种情况,乘警们通常从领导电话里的语气的轻松和严肃判别的出来。

  文警长,你在车上做了好事也不和队里说一声,前面有两个群众来队里送锦旗,门卫一看锦旗,是送给你的,说感谢你帮她们找到了赌气离家坐火车出走的孩子。是个什么情况,说说看。大队长郑琦把走来的文飞扬请到办公室一侧的沙发椅上坐下后,边泡上一杯热茶递上,边用满是欢喜的语气对文飞扬说道。

  二十三号出乘的第一天,晚上我接到自称是武州溪市公安局的一个人的电话,他说他亲戚的一个十三岁的男孩和父母亲吵架后,就独自在武州溪站买了火车票坐火车离家而去了,请我帮忙在车上找一找,如找到,想办法把他送回武州溪来。我在车厢里找到这个小男孩后,和他谈了心,还给他弄了饭吃。车到田阳站时,我把这个小男孩交给了田阳站的值勤民警,请他将小男孩转交经过武州溪站的列车乘警,然后小男孩的家人到武州溪站派出所接。小男孩的家人要给我感谢费,我没有要。那个武州溪市公安局的人还对我说,我们都是警察,没事的。见我坚持不要钱,他们又说请我吃饭,我也没答应。情况就是这样。

  文飞扬觉得这就是一件小事,一件每个乘警遇到都会做的事情,因此他一点也不想说。现在,群众的锦旗送来了,领导也知道了,他就只好和盘托出。

  事情做的相当好,用行动体现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密切了警民关系。大队长郑琦坐在办公椅上,身子却没有像往常一样靠向办公桌,而是右转过身面对着坐在他一侧沙发椅上的文飞扬,用一种肯定又带着笑意的表情对文飞扬说着。

  这样的好事就是要说出来,让大家都知道,通过知道你做的好事,感染其他人,进而带动更多的人这样做,形成一种以为人民服为荣的良好的风气。这就是你要说出来的意义。

  大队长郑琦在说出这一串话时,见文飞扬没有插话,只是侧身面对着他、腰板挺直地倾听,就又接着说了下去。对于文飞扬这种自律性强、工作积极又有内秀的人,大队长郑琦很喜欢多说几句话。

  当然,我知道你比较谦虚,事不张扬,但是,凡事我们应从弘扬正能量的角度看问题,有利的事情多说多做,这也是一种工作需要吧。

  嗯,明白了。听大队长郑琦说了这么多话,文飞扬含笑点着头语气有点重地回答道。对于大队长郑琦,文飞扬有点不一样的感觉,他总觉得他看着特别亲切,没有架子,说话时,脸上的笑容是从心里与人共振的真情流露。其实,文飞扬看的出来,大队长郑琦是很喜欢自己的,这从在路上碰到时,时常不等文飞扬先喊人,郑琦在还有些距离时却先和自己打招呼喊人。每次听到大队长郑琦在路上的这一声先喊人,文飞扬在心里就暖暖的。

  离开大队长郑琦的办公室走在回家的路上,文飞扬心想,无情未必真豪杰,对同事,特别是对下属充满着感情的人,一定能做成事,并且一定能做成大事。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做事先做人的道理吧。

  文警长,你上班车在车上找到的那个小男孩怎么样了?

  又一趟车出乘了。

  武州溪站始发开车后,副车长肖丹好奇地问文飞扬。跑车的人跑几天车就休息几天车,在车上三天同吃同工作又同睡在一个休息车内,跑车的人平常称宿营叫休息车。时间长了,大家讲的来的话,虽然不是同一个单位,但大家还是有感情的,这种感情比铁路其它单位的共事关系稍稍有一些不同,要好那么一点。退乘在家休息,大家又是三天没见面了,因此在武州溪站始发开车后,总有一些事情要说说,要聊聊。

  哦,你说那个离家出走的小男孩啊,他早就已经平安地到家了。他父母亲找了一个武州溪市公安局工作的亲戚,说要给我感谢费,我没要,他又提出请我吃个饭,我也没答应,小男孩的父母亲就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我们乘警支队表示感谢。

  如果说不收钱是你的原则外,那吃个饭就是一件小事了嘛,没必要太认真了。副车长肖丹不解地说。

  我们平时吃饭,就是和家人、同事、朋友一起吃,这是一种生活所需和感情维系。而小男孩的父母亲请我吃饭,只是一种感谢,这作为我们警察就不应该参与了。文飞扬一脸正式地回答肖丹。你说是吗?文飞扬反问着肖丹。

  文警长你很正直,向你学习。听了文飞扬的这一通说后,肖丹一下露出微笑说。看着肖丹这眼睛发亮的微笑,文飞扬心里明白,肖丹是认同自己这个观点的。

  晚上九点钟,文飞扬和列车长张二接在餐车正探讨着工作,突然,文飞扬的手机响起了铃声,文飞扬掏出手机看屏幕上显示的电话号码,知道是支队值班室打来的。

  文警长,有件事需要你现在办一下?

  听着手机里传出的声音,文飞扬听出是值班员单兵。有什么指示,请说!文飞扬以一种工作的语气回答值班员单兵。

  有一个十六岁的女中学生因为考试成绩的问题和父母亲吵架了,她现在孤身一人在你们车上,请你帮着到车厢里去仔细找找。

  这是我们警组的工作啊,应该要全力办好的,我们马上去车厢里寻找,找到人后,再向你汇报。听了值班员单兵说的事情后,文飞扬满口答应着。

  有这个女中学生的车厢、座位号吗?

  哦,这个没有。单兵回答文飞扬。

  那也没事,我们多费点神就是了。文飞扬保证道。

  文飞扬从座位上起身,把挂在车窗边衣帽钩上的警帽取下,端正地戴在头上,走出餐车,从餐车隔壁的硬座车厢十号车厢开始查起。

  晚上九点多种了,很多旅客的头都趴在茶几上睡觉了,这给寻找工作带来了难处,虽然是做好事寻找离家出走的女中学生,但也不能因此就把趴在茶几上睡觉的旅客都拍醒,这样子就扰民了。

  文飞扬把在座位上没睡觉的旅客和站在过道上的旅客一个一个仔细地看了一下,直到列车尾部的十八号车厢,九个硬座车都没有看到要找的女中学生。难道她没上车?应该不可能。文飞扬看着车厢满满的旅客自问自答到。那就是这个女中学生趴在茶几上睡觉了。文飞扬又这样想。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从十九号车厢反向寻找到十四号车厢时,中部靠车窗位置上一个趴着睡觉的人被文飞扬用右手轻轻地拍醒了。文飞扬看着这个从睡觉中抬起头一脸疲倦的人的外衣和白色的圆领衫,简短询问后,果然是他要寻找的离家出走的女中学生。

  作为一个在校的女中学生,你为什么要独自离家出走呢?在餐车,给这名女中学生倒上热茶后,文飞扬用轻柔的语气问。

  他们嫌弃我的成绩,总骂我,我也不喜欢他们。

  原来如此。找到了女中学生离家出走的原因,文飞扬用长于说教的优势,把女中学生终于给说服了。

  我父母亲要像你这样有文化就好了。

  小姑娘,话不能这么说,父母亲对子女的爱,是天下任何人都不能比的。

  看着自己对面坐着的警察叔叔,这个女中学生的脸上竟露出了带点羞赧的笑容。

  夜很深了。文飞扬安排女中学生吃了晚饭后,又请列车长张二接给她安排了个铺位睡觉。

  第二天中午,连夜坐汽车到省城,又从省城坐飞机赶到广州来接自己女儿的女中学生的父母亲,看到站在文飞扬身边的他们的女儿虽然是一脸不好意思的笑,但却没有了在家冲出家门时的怒气,他们的心里清楚,乘警长一定是做了很多工作的。

  在出站口的广场上,女中学生的父亲一个快动作把一沓钱硬塞到文飞扬的裤口袋里,但被文飞扬拿出反塞到她父亲的手里。跟警察就不要客气了,带着女儿回家,好好培养,一家人幸福地过日子。

  听着文飞扬的话语,女中学生的父亲感激地说,不知道该怎么谢谢您了。

  叔叔再见!女中学生在和父母亲走时用中学生特有的纯洁的微笑挥手向文飞扬说着。

 

  铁 警 闪 耀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 刘燕轻 明天

 

  编辑华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