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现场办公见成效=社区 700多户困难群众有了“管家”

发布时间:2022-05-12 16:06:1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陈叔,今年的医保买了吗?新冠疫苗接种了吗?您用智能手机吧,这里扫码加入公寓网格群。”

  中国访谈网5月12日讯(特约撰稿人胡立强中国访谈网张国军)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中,现场办公解决和平公寓社会性事务移交问题,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典型案例,为全市其他小区管理提供借鉴。如今700多户困难群众有了“管家”。

  “陈叔,今年的医保买了吗?新冠疫苗接种了吗?您用智能手机吧,这里扫码加入公寓网格群。”

  “陶妈妈,今天下午社区开展‘三官(法官、检察官、警官)一律(律师)’进和平公寓,记得到公寓门口来,现场还有雨伞、手电筒等小礼品赠送。”

  5月10日,岳塘区东坪街道三角坪社区的和平公寓内十分热闹,由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公寓物管组成的摸排小分队,正在对公寓内的12栋700多户住户近2000人集中登记,同时宣传政策,建立网格群。

  “5月份开始,和平公寓社会性事务正式移交社区。目前,社区11名工作人员正全力包栋走访,预计本周之内把情况全部摸排清楚,之后再选出楼栋长,成立党员驿站,让小区治理正常化。”三角坪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周露介绍。

  4月16日,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到东坪街道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摄影 李长林

  缺管

  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重点和关键,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和平公寓是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人员均为低收入群体。由于多种原因,小区社会性事务未移交到属地街道、社区,小区治安管理、人口管理、社会救助等都处于缺管状态。

  “以前,有住户的孩子读书,要解决户籍问题,但我们是物管公司,物业管理职能之外的社会事务,我们也爱莫能助。”2012年,和平公寓交付使用,邓迎春担任这个保障性住房小区的物管负责人。他介绍,小区住户大多是低收入、低保、五保、残疾、社区矫正人员,社会事务分散在住户的户籍所在地,民生保障和治安管理难度大。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4月16日,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到三角坪社区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现场办公解决和平公寓社会性事务移交问题。他要求,各有关部门全力支持和平公寓社会性事务移交工作,为全市其他小区管理提供可借鉴的有益经验。

  接管

  “和平公寓内人员复杂,事务繁杂,社会性事务移交给三角坪社区,社区的压力陡增,对社区治理是一大考验。”东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张治湘说,这项工作也成为三角坪社区“三牛四干”型干部建设的“试金石”。

  3月份,三角坪社区结合“一活动一行动”的开展,给“三牛四干”型干部画了一个像,提炼了十大标准:脑子“清”、胸中“明”、脚步“亲”、眼睛“亮”、胆子“大”、心气“顺”、思维“活”、身子“正”、手头“勤”、口碑“好”。“正好在处理和平公寓事务中,检验社区干部。”周露胸有成竹,计划将这一难点问题,打造成基层治理的亮点。

  “周书记,今天摸排发现了两位住户是党员。”“嗯,先把住户的底数摸上来,把岳塘区村(社区)‘就近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告知群众,填好矛盾纠纷摸排表……”周露一边和同事汇总当天的摸排情况,一边商量着要成立党员驿站,探索由网格员、住户党员、物管员、警员共管的“四员治理”模式。

  5月10日下午,三角坪社区开展“三官一律”进和平公寓、服务居民“零距离”活动,受到小区群众的普遍好评,很多群众由衷地感叹:“有了社区‘大管家’,我们终于有了归属感。”

  齐管

  社区的力量毕竟有限。4月16日下午,岳塘区政府就和平公寓问题召开调度会。市委政研室、市住建局以及岳塘区组织、民政、公安、街道、社区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列出了21项交办清单,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

  岳塘区委组织部充实社区人员力量,给予社区党建经费支持。区民政局做好低保、五保人员等困难群体的管理服务。区残联做好残疾人员的管理服务,确保各类特殊群体应保尽保。

  目前,和平公寓警务室正在装修。岳塘公安分局增派一名警务人员入驻三角坪社区,做好治安管理,加强社区矫正,维护小区和谐。5月10日,东坪派出所的民警丁向前正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和平公寓6栋3单元的陈义军家中摸排。陈义军是独居老人,面对“客人们”的到来,他积极配合摸排工作。“这么多人关心,又是拉我入网格群,又是帮我下反诈App,还检查家里用电用水安全,感觉很温暖。”陈义军高兴地说。(来源 湘潭日报 = 陈静)

  特约撰稿人胡立强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