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深耕教坛十三载  修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 ——记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讲师张伟

发布时间:2022-05-15 15:38:2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欧洲爱沙尼亚音乐与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教育哲学在读博士,现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师者,以德为先。良好的师德和高尚的师风是教育的灵魂,也是时代的需要。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艺术专业教师张伟从教十三年来,爱岗敬业、严于律己、注重教学教研,乐于奉献,始终恪守教师职业操守,坚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底线,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张伟出生于雪峰山下湖南洞口县,故乡的山水孕育了他歌唱的灵性,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其父母都是公社文艺宣传队的文艺骨干,在艺术氛围的熏陶下,自幼喜爱歌唱。自1999年学习声乐以来曾师从湖南师大李虹教授和陈世扬教授,在北京求学期间一直跟随中国音乐学院马金泉、宋一两位教授学习美声唱法。2005年本科毕业时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声乐博士周围先生的悉心指导,成功的举办了本科阶段毕业独唱音乐会,这次音乐会的举办成为该学院建系30年以来首例,得到了很好的评价。

  本科毕业以后,在中央乐团男高音歌唱家杨秋鸣先生的精心指导与极力推荐下考入欧洲爱沙尼亚国立音乐学院歌剧系,进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在欧洲卓越的音乐文化氛围中,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特别珍惜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导师Rostislan.Gurjev(男高音歌唱家、国际声乐比赛评委)和声乐艺术指导Merike.kaver教授的耐心教导下规范地学习了美声唱法与西洋歌剧演唱,留学期间经常参加歌剧艺术节、音乐会、和声乐大师班的演出活动。多次参加国际声乐比赛,在2008年基辅国际声乐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曾多次代表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参加金钟奖合唱比赛等比赛、代表湖南知青艺术团参加第八届世界合唱大赛荣获民谣组和男声室内合唱组两项金奖。从2013年起在愿景M4男声四重唱中担任男高音Ⅰ声部,参加演出活动数百场,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

  张伟老师从教十三年来,围绕师德师风,作了一些具体的工作。

  一,为人师表、潜心教学是做一名合格人民教师最基本的要求

  留学回国后,张伟进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从事声乐教学,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观,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把“立德树人”的要求沁入到声乐教学的各个环节,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文化自信。

  在教学工作中,张伟十分注重为人师表,用自己的言行做出榜样并成为学生学习效仿的楷模和表率。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

  高校教师从教的对象是大学生,大学生的特点是好学习、爱模仿、思想敏捷、精力充沛、求知欲强、有好奇心、可塑性大。

  塑造学生的思想品德,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中各个行业所需要的人才,即需要做到教书育人。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的名言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何正人”。可见,要想实现教学目的,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必须要起到表率作用。

  张伟老师认为“为人师表”“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终身学习”是作为大学老师的终身追求。

  张伟老师作为一名教师,他热爱教育行业,对教育教学工作全力以赴,鞠躬尽瘁。他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业,就必须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就得无怨无悔,积极向上,努力创新,更重要的是无私奉献。老师是一项神圣的职业,干好本职工作,完成每一项工作。虽然不能做到最好,但是一定要做到更好,要不断的挑战个人,提高授课实力,从而为大学生们提高更多的知识积累。

  张伟作为一名教师,严于律己,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个人修养。按照教师道德规范要求自己,一定遵循社会公德,从而忠实教育行业,不断提升自己教学能力,完善自己知识结构,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杜绝一切思想杂念,一心一意、专心致志搞好教学,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努力授课培养人才。

  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个信息化时代,各行各业一日千里、日新月异,教师行业也不例外。因此,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让学生学得轻松,教者教得愉快,确实是件不容的事。教师每天担负着繁重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应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张伟老师结合本职工作,在近段时间通过学习《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心中不由得产生一种对教育事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应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承担起培养当代优秀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塑造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 在工作中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争做优秀合格教师。

  二, 关爱学生,着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热爱学生,是教师所特有的一种宝贵的职业情感,是良好的师生关系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坚实基础。教师对学生的爱,与一般的人与人之间的爱有所不同。它不是来源于血缘关系,也不是来源于教师的某种单纯的个人需求,而是来源于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责任感,来源于教师对教育对象的正确认识、满腔热情和无限期望。因此,师爱是一种充满科学精神的、普遍、持久而高尚的爱。教师越是满怀深情地去爱学生,就越能赢得学生对自己的爱,良好的师生关系就越是能迅速地确立起来并得到健康的发展。这种爱的交流是学生成长的催化剂,它可以有力的把学生吸引到教育过程中来,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动力,推动学生朝着培养目标所指引的方向攀登。因此,作为教师在培植和处理师生关系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做到的就是热爱学生。

  关爱学生是师德修养的灵魂,作为教师,关心爱护自己的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自己的学生,教师对待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做到处处关爱学生,做好这些工作是良好的师生关系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因素。也是教师应具备的道德品质。

  三,教学中不断钻研,实践创新,取得丰硕成果

  张伟在学习中多次得到维也纳音乐学院弗朗兹•多纳尔大师的指点,在教学中不断钻研、探索,运用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特点,在2012年学校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近年来教学成果丰硕,为国内外艺术院校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所教学生在国内外声乐比赛中屡获佳绩。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学生田波2013年考入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2015年,学生陈贝贝考入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学生傅伯韬2019年考入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学生刘振洋、黄兴、丁雨婷也在高校担任声乐教学工作。尤其是傅伯韬同学在国外读研期间连获两项国际声乐比赛奖项,2020年国际古典声乐比赛特等奖和第四届国际抒情音乐比赛声乐组第三名。

  作为一名本科学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大的跨越,更是一个奇迹!在教学中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经常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给傅伯韬同学进行系统的、科学的发声方法训练,教授意大利语、德语等语音训练,怀着对声乐教学的无限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经过四年的辛勤教学,用自己不断积累的教学经验,把一个非专业、零基础的学生教出了国际水平。堪称声乐教学成功的典范!

  在认真钻研教学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作为教育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在教学科研上,孜孜以求,下了苦功夫。近年来,科研成果显著。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负责校级教研教改课题1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数十篇、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参编高校教材多部。

  面对未来,张伟老师始终坚持在工作中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底线工作能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师德师风是教育的生命线。在教学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做一名师德师风良好,教学水准过硬的合格的人民教师而不懈努力!
 

  作者 张国军 中国访谈网编辑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长编小说 报告文学作家)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