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官方推荐:2021年中国当代高层次书画艺术人才 ——杜新元、范迪安

发布时间:2021-03-16 12:51:03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人物:杜新元【艺术简介】  杜新元,有着中国突出贡献的专家,其诗、书、画、印兼擅,“篆隶真行草一笔,诗词曲赋歌三声”。时有“四杜三王”之称,&ldquo

人物:杜新元

【艺术简介】

  杜新元,有着中国突出贡献的专家,其诗、书、画、印兼擅,“篆隶真行草一笔,诗词曲赋歌三声”。时有“四杜三王”之称,“阿元三绝诗书画”之评。言“绝”,是高、大、上、特,是极致。三绝诗,书,画,是中国独有之国粹。诗,兴、观、群、怨,风骚韵律,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代有风流。书,载艺载道,汉字书写,篆隶真行草为五体。画,似与不似,知白守黑之水墨丹青,山水,人物,花鸟为三谱。用杜新元的话说:“三年画,十年字,一生诗。画,三年差可人意。字,十年未必成书。诗,最难成就,穷其一生或有一首一句传世足矣。”

  就拿其诗《砚边偶思》而言,杜新元写道:“我以我情画我山,他人情事不相关。不周山折驱来用,更起昆仑柱世间。”诗人的豪情奔放溶于山水之间,也是他一生艺术创作的真实写照与艺术追求。杜新元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杜新元是践行者,其诗书画三绝合璧,已然形成一个新的艺术风格、流派。其间逐渐形成了他有关诗书画的理论观点——中国的诗书画是道法自然,是哲学思维所产生发展的,所以创新无穷尽,发展无止境,即使山重水复,总归柳暗花明。画家只画画,书家只写字,分门槛而各立门户,佯知书画同源,不晓诗文同气,更不理解诗文书画互为表里。正是基于对现状的思考,杜新元致力于诗、书、画三者间共集大成,以诗为骨体其意,以书为体美其形,以画为用体其雅。

  谈到西画与国画的现状与发展时,杜新元认为西画是科学思维的产物,讲求光、色和焦点透视,追求效果逼真,形似。而中国画是以哲学思维为创作机枢,以写意为手段,通灵内涵,养眼更养心。科学越发展越精微,西画便越式微。照像术的出现,写实主义西画便走向末路,后来的印象派、抽象派,乃至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你方唱罢我登场,各自匆匆数十年以至于到了行为艺术,还是绘画吗?无怪乎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说:“真正的艺术在中国。”哲学思维带给中国艺术以无限广阔的空间,创新发展无止境。偏离这一思维,则只能是歧路、末路,近百年中国艺术之路,殷鉴不远。纯艺术是西方理念。艺术是文化则是中国所具备传统思维,所以中国有诗,有书,有画,有三绝,西方没有。继承发展是天道,而只有创新才能发展。中华五千年文化绵延,文明的不断绝,正赖于此。达到诗书画一绝,难。达到三绝,难乎其难,所以,中国历代当得三绝者寥寥。三绝合璧出自一人者,是独出,是创新。(名轩文/万承能摄)

【作品赏析】

人物:范迪安

【艺术简介】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范迪安,男,汉族,1955年9月生于福建,1973年参加工作,197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作品赏析】

《帕米尔高原石头城》

《海韵》

《红土绿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