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亡羊补牢不可取,“00后”犯罪预防要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21-03-13 13:07:4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虽已闭幕,但人们对“两会”的提案议案仍众说纷纭、各抒己见。  “未成年人保护”成为人大代表和委员们提案的热点:全国人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虽已闭幕,但人们对“两会”的提案议案仍众说纷纭、各抒己见。

  “未成年人保护”成为人大代表和委员们提案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闫志建议拐卖儿童犯罪十年起判、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建议将儿童防性侵纳入必修课、邱光和代表建议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严打向未成年人售酒等。以上未成年人保护提案都着重未成年的被犯罪,未成年犯罪却鲜有提及。

  事实上,2009年后,千禧年出生的“世纪宝宝”已经全员成年,各地监狱开始陆续接收到“00后”服刑人员。犯罪低龄化趋势明显,尤其是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案件逐年增加。“宁可把钱花在办教育,不可把钱花在办监狱”全国人大代表吕忠梅表示,根治未成年人犯罪的关键在于注重教育,只有从源头上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成长的良好环境,开展正确的价值观引导,才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指出,未成年人多发犯罪呈现“三直降三回升”态势。2014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量居前六位的罪名、人数分别是盗窃113077人、抢劫57845人、故意伤害47881人、聚众斗殴39881人、寻衅滋事39082人、强奸17690人,六类犯罪嫌疑人数量占全部犯罪人数的82.28%。“三直降”是指居于前三位的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犯罪数量逐年下降,与2014年相比,2019年盗窃犯罪人数减少36.95%,但仍是占比第一大的犯罪;抢劫、故意伤害犯罪分别减少61.15%、52.01%,犯罪人数排名也从第二位、第三位降到第四位、第五位。“三回升”是指,以2016年为节点,受理审查起诉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奸犯罪人数开始逐年上升,2019年较2016年分别上升92.22%、77.88%、101.85%,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犯罪人数排名也分别由第四位、第五位上升到第二位和第三位,强奸罪保持第六位不变。

  大连11岁女孩于2019年19月20日被14岁男孩在家里残忍杀害,身中七刀;陕西神木6名“00后”强迫15岁少女卖淫、轮流用皮带、拳脚、砖头等进行长达数个小时的殴打;湖南13岁学生罗某锤杀父母等等。强迫卖淫、锤杀、弑母,这些恐怖的字眼,像是电影里的惊悚情节,但却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事件。正值青春年华,“00后”犯罪却屡屡冲上热搜,不断刷新着人们对“00后”的认知。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纷纷呼吁降低刑事责任年龄。

  2021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其中对刑事责任年龄规定作出的调整正式生效,刑事责任年龄底线降至12周岁。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00后”犯罪者受到法律的追究,为他们的暴行买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没有一名未成年人应该背负污点,“00后”犯罪的事后教育治标不治本,“00后”犯罪,亡羊补牢,为时已晚,防患于未然才是当务之急。作为一名刑辩律师,笔者每一次接到未成年犯罪的刑事辩护,都十分痛心,为当事人的遭遇感到惋惜,尽管每次都竭尽全力去辩护,可每次也都深感无力,刑辩律师能够让未成年被告人从轻、减轻甚至免除处罚,可是审判席上的孩子怎么也回不到最初,罪犯的烙印将伴随其一生。湖南12岁的吴兵弑母后说“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是我妈”,很多“00后”犯罪都持有这种心理——施恶而不知己恶。大多数“00后”心智还未发展成熟,分辨不清是非对错,引导“00后”懂得孰是孰非就变得至关重要。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国是法治的国家,公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要从少年儿童开始,只有内心充满法治的未成年人才能肩负起祖国伟大复兴的重担。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已修订通过,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新法要求,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四位一体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特别强调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应当根据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和犯罪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教育。

  很多“00后”犯罪的背后,都是数个家庭的破碎。未成年罪犯的锒铛入狱只是表面,大多数未成年犯罪的对象还是未成年,而且未成年实施暴力犯罪的案件近年来大大增加,这意味着很多未成年人经历着灰暗的童年,甚至鲜活的生命就此消逝。广西覃某肢解同窗案、湖南吴兵弑母案等等,一桩桩残忍血案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惩戒,未成年人犯罪受害者家庭的补偿,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重新审视,认真反思,不能以一两个案件的尘埃落定为重点,我们需要为孩子的明天、社会的明天、祖国的未来而进行深刻的反思,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莫让悲剧再发生。

  威尔金法官在《法律职业的精神》中说:法律职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其独特的精神内核,法律人自身有其神圣的历史使命,他们无视阶级和等级,都以真正的职业态度平等对待,这样的法律人薪火相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维持法律、正义和秩序的目标,从而推动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面对未成年人犯罪,刑辩律师也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刑辩律师可以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讲述一件件生动真实的案例,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告诉孩子们,那些事可以做,那些事不能做。每一位刑辩律师都愿意和社会一起为祖国的未来撑起一片天空。

  作者:河南天图律师事务所

  刑辩律师 郭可坤

  实习律师 曹庆庆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