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全国两会】赵雯:深度参与WIPO框架下全球知识产权治理

发布时间:2021-03-07 14:11:21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  知识产权,一直是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关注的问题。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她再次带来有关知识产权的提案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

  知识产权,一直是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关注的问题。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她再次带来有关知识产权的提案,一个向内,建议改革职务发明制度,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促进成果转化;一个向外,建议深度参与WIPO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大局。而这些,都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应有之义。

加快职务发明立法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对内需要继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

  赵雯认为,一个当务之急在于加快我国职务发明条例立法,明确职务发明的范围、权利归属、利益分配、奖励报酬、风险承担、法律责任等内容。从制度层面,扩大职务发明成果转化政策的适用主体范围,赋予职务发明人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

  在她看来,职务发明条例应重点明确三个方面:首先是成果,共创共有。“约定优先”,根据职务发明具体情况,双方事先约定各自拥有的专利权份额。特别是发明人承接合作体委托的研发任务,更要做好事先约定。

  其次是转化,共同推进。发明人和本单位都有权利促进职务发明成果的非垄断实施、许可、转让等形式的转化(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如果一方要实施独占、排他的垄断性实施、许可、转让,必须得到另一方的同意。发明人转让其拥有的专利权份额,本单位有优先受让权,反之亦然。

  再有是实施,收益共享。如果职务发明成果被有效转化,并产生确定的或可预期的收益,双方应按照事先约定的份额分配收益。要鼓励职务发明成果作价入股,无论是入股本单位,还是入股合作体内单位,都应支持。收益由双方按约定分享。

  同时修改专利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现行法律规范中有关职务发明的条款,缩小职务发明范围,强化约定优先,鼓励创新。

  此外,要落实配套税收政策。赵雯建议修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

加快高端人才培养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对外的重点则是深度参与WIPO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在赵雯看来,这也是在国际竞争中我们争取主动的客观要求,是健全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国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能力与水平,与我国国际地位存在着明显差距。”赵雯说。

  这些差距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缺少顶层设计。我国对外知识产权工作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分别负责相关工作,国家层面缺少统一顶层设计,难以形成合力、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二是缺少对相关条约的研究与参与。WIPO管理的26项国际条约,我国已加入主要条约,亟待组织相关机构和高端人才对尚未加入条约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权衡利弊,提出相应的对策。三是缺乏高端人才。WIPO高层管理团队中,中国籍管理人员缺乏既懂业务又懂管理和国际事务的综合性人才,结构单一,中高层脱节,后继乏人。国内选拔、培养、储备知识产权国际人才的机制还未建立。四是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的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五是知识产权工作对外发布缺少统一平台。

深度参与全球治理

  为此,赵雯提出如下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尽快改变涉外知识产权工作责任主体分散的局面,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责任部门,统一领导、统一谋划、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

  加快国际条约签署进程。本着“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尽快完成我国已签署的《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等条约的加入工作;开展对《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等中国未加入的条约研究。

  全力支持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建设。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是境外仲裁机构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首家机构,对于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积极承办WIPO重要会议。WIPO成员国大会、外交大会等在成员国中具有广泛影响力,承办此类高规格会议是提升国际影响、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机遇。

  加快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赵雯建议将知识产权设置为一级学科,尽早制定国家近期、中期、远期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规划,完善培养机制。推动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国际化专业化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通过贯通式培养、定向培养、联合培养等模式,培养更多既懂知识产权和管理,又懂国际法律和国际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建立国家统一发布平台。赵雯呼吁搭建一站式、国际性、专业化知识产权数据库与信息平台,统一对外发布涉外知识产权信息,拓宽知识产权对外宣传渠道。对接WIPO中国法律数据库,以中英双语、多语种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案例,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树立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来源:法治日报 记者:张维)

来源         九三学社之声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