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陀螺”书记张铖昀

发布时间:2020-11-27 11:29:0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张铖昀,作为国网慈利县供电公司驻杨柳铺乡的荷峪村、三合镇关岩村的驻村帮队负责人,在驻村3年的帮扶中,他就像一个陀螺在几个帮扶点村转来转去,被当地群众形象地比喻为扶贫路上的“张陀螺”。

  中国访谈网讯(文/图黄岳云张桂进)张铖昀,作为国网慈利县供电公司驻杨柳铺乡的荷峪村、三合镇关岩村的驻村帮队负责人,在驻村3年的帮扶中,他就像一个陀螺在几个帮扶点村转来转去,被当地群众形象地比喻为扶贫路上的“张陀螺”。


张铖昀(右)正在查看帮扶村生产茶叶时的情景

  2016年底,他主动请战扶贫工作,担任国网慈利县供电公司驻杨柳铺乡荷峪村扶贫点的第一书记,2018年又被派驻到慈利县三合镇关岩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就像“陀螺”一样,在几个村之间来回转圈,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特别是2019年11月份慈利县开始迎接省检、国检以来,他连续加班加点,12月份由于工作强度高,一时身体不适,仅仅只是在医院开了一些药,带病坚持工作。通过努力,关岩村78户贫困户,284名贫困人口于2018年全部脱贫摘帽,2019年底已人均年纯收入达到9500元。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了做好几个村的防控工作,他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1月26日,他小姑因病逝世后都没有见上最后一面。1月27日,他的爱人因患多种疾病而住进了医院,此时,关岩村一村民家屋后山体滑坡,造成三间房屋损坏,他顾不上照顾爱人,坚持在山体滑坡现场协助村支两委处理险情。在他的带动下,国网慈利县供电公司驻点的3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

  关岩村2014年被列为县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83人。全村茶叶种植面积占到耕地总量的65%以上,种茶是村里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茶树遍布、家家种茶,但茶叶却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去富足。“第一书记”张铖昀,却为这“茶”犯起了难。

  于是,张铖昀与村支部书记汪云清一道,上门走访贫困户,关岩村山高路陡弯急,他们前前后后跑了无数家,只愿农户能提高茶叶品质而换来好收入,但结果该村的茶叶还是低价被外来商贩批发收走。

  张铖昀急了,赶紧再和汪云清挨家挨户走访,在了解到贫困户详细的诉求后,张铖昀立即协调当地一家茶厂,建立专业合作社,把该村荒废的近百亩茶园重新利用起来,让贫困户都入社,每年还有固定分红,他还协调公司为茶厂解决了用电,厂房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难题,茶叶增值了,村民也笑了。

  如今,张铖昀依旧像个“陀螺”在几个扶贫点村穿梭,为今年决胜全面小康收官而忙碌着。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