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步入转型的「临界点」:天猫“大艺术家计划”让原创家居设计的艺术之美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0-10-23 11:54:42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2020年,充满了几乎无法预测的巨大不确定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也是给整个家居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不仅如此,在我们居家隔离期间,人们在这个与家深度体验的机会中

2020年,充满了几乎无法预测的巨大不确定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也是给整个家居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不仅如此,在我们居家隔离期间,人们在这个与家深度体验的机会中,对家居和家具产品的认知和需求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如何改变?原创家居装饰就是升级「家」的一个巧妙选择。要说家居原创设计还有多少的想象空间?这不仅取决于市场和消费者到底有多少真实需求,还在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背景之下,我们如何用数字内容新生态焕发产业新生。

透过冰山上的「康庄大道」

打开冰山下90%的「未知世界」

“冰山在海里移动很是庄严宏伟,这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露在水面上”——常被海明威用在他的作品中的“冰山理论”,其实也适用于很多场景和产业,比如原创装饰画家居产业。

尤其是在如今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消费者和商家对设计新品和原创格调的追求是与日俱增的,然而现实却是,商品的同质化与长尾化问题又严重限制了商品设计创新和商业市场活力,而且原创设计者更难以顺利地将自己的作品商品化,并且受到版权的保护。

什么叫做“梦想很远大,现实很骨感”?或许这就是!对于原创家居来说,如何更好地帮助更多设计师将原创设计作品商业化,同时帮商家快速找到合适的创新设计方案,是解决这一产业问题的关键,也是如今需要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基于这样的背景,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最近做了一件大事: 9月14日,联手天猫家居及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正式发起“大艺术家计划”,,面向全社会原创设计师及艺术爱好者征集创意美术作品。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有超过800幅作品参与。而且经评审为优秀设计作品,还将由品牌商家挑选生产,并有资格报名参加今年双11大促。

正如天猫家居百货-家饰日用负责人鹤梳所说:“本次活动旨在带动产品升级,商家可以获得优质原创素材,搭载双十一节点实现优秀作品变现。”

这也就意味着,活动一方面可以帮助更多设计师将原创设计作品商业化,为美术生作品提供保护及孵化变现通路,另一方面也帮助商家快速找到合适的创新设计方案,为优质商家提供了供应链资源,从而打造原创设计孵化链,无疑是让原创艺术更近了一步。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天猫大艺术家计划就像是冰山上的一条「康庄大道」,透过它,或许能打开冰山下90%的「未知世界」。

有一种产业生态赋能

让原创艺术之美触手可及

宏伟的愿望,势必需要坚实有力的路径。

对于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来说,这条路径在此次活动中已经清晰显现:为了缓解消费者与市场的供需关系,同时解决商家发展面临的上述问题,此次“大艺术家计划”不仅首创了“商家产业带+电商平台+设计院校”的赛事新模式,更通过深度整合产业需求和学院派商业化创作。

image.png

真正的好作品,是由市场需求导向决定的。正如阿里巴巴知识产权运营总监王华丹介绍称,大艺术家计划分“情绪”、“人和动物”、“风景”、“仪式”四条赛道征集创意美术作品。而此次活动以品牌商家、院校、大众评审,以及消费者作为主要评审专家,一起评选出优秀作品,而且入选优秀作品的还会成为本计划签约设计师。

在关于“生活失衡美学碎片”原创装饰画中,你能看到生活是一场美学的修行,好好生活慢慢相遇。一路上就能收获惊喜与欢乐,在色彩的艺术牵引中,寻找内心的平衡与安定;在“七月与安生”的作品中,你能看到看到安生像火,七月像水,热烈的爱与直接的恨,都在你的眼睛里,我看见了自己,也看见了自己的反面。

image.png

不同的原创作品诠释不同的主题,也让大家看到了艺术作品的独特魅力。“花花世界”、“没有珍珠耳环的少女”、“森系女孩”、“春暖花开”、“苹果园”、“穿过十万光年,我去见你”、“易岁易枯荣”、“去发现,瑰丽的世界”……

image.png

在百花齐放中,你能在每一幅里找到自己的理解和诠释。或许这也是艺术作品给人带来的深度共鸣。

另外,当更多美院、设计院校、更多品牌及商家共同参与原创孵化,这种方式无疑也让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在产业生态构建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构建行业心智,打造竞争壁垒,并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本次活动可以说已经初步打通了学院派作品变现链路,丰富了行业货品及商家竞争力。

这一次,当原创艺术之美,通过产业生态赋能的方式得以绽放光彩,我们能看到产业生态链的赋能之势,正在让原创家居设计的艺术之美变得触手可及。

可以说,走过非常混沌灰暗的时光的原创家居装饰画,在打破陈规之后,昂首迈步走向了更广泛的大众视野。

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临界点」

原创家居何以如何扬帆经济新蓝海

而说起冰山理论,同样适用于原创家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如果将冰山看作一个“时空”,它就像极了数字时代的真实世界。因为露出水面的物理世界,只是冰山一角。那些水面之下的数字世界,才是无比巨大,而又充满未知。

image.png

数字经济迎风口,产业转型正酣。

天猫想要寻找原创艺术,保护原创作品,这给了原创艺术一个展现的平台。与其说原创家居装饰画传递消费者“买原创设计装饰画,上天猫“的心智,不如说产业迎来了数字化转型的「临界点」。

这个「临界点」,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注入了新的诠释。特别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行业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的同时,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

而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则根据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发展趋势,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创新尝试。

真正用创新保护助力产业数字化,此次活动除了把设计师、设计机构等设计力量吸引到商业孵化项目中,为优秀作品匹配阿里生态内的海量商家资源进行商业孵化,还将为首发创意商品提供保护方案,为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

image.png

就像是一个越来越宽广的通道,一头链接着原创者,让原创艺术家拥有展现的平台;另一头链接着行业,天猫在为原创产品力不断赋能,从而不断助力原创艺术的发展生态。

显而易见,这一场技术赋能,以及喷涌而出的数字动能,将引发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这样一来,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创作环境和商业环境,更是在扬帆经济新蓝海。

而在不久的将来,就看天猫打出的这个「临界点」,到底会让我们带往何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