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非遗“独龙针法”在蔡锷故里山门筹建康养基地

发布时间:2020-10-16 15:10:05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责任编辑:陈美琪 阅读量:
10月10日,国家非物质遗产中医“独龙针法”第二十六代唯一传人罗俊卿教授带领医疗团队,集结湖南雪峰山下蔡锷故里洞口县,筹备创建“独龙针法”非遗传承和中医康养基地,及开展为期三天的义诊扶贫和寻根活动。

10月10日,国家非物质遗产中医“独龙针法”第二十六代唯一传人罗俊卿教授带领医疗团队,集结湖南雪峰山下蔡锷故里洞口县,筹备创建“独龙针法”非遗传承和中医康养基地,及开展为期三天的义诊扶贫和寻根活动。

“独龙针法”传承和中医康养基地拟选址于该县山门镇双溪村。该村紧邻雪峰山麓,风景秀丽。全村由两条小溪环绕,故名双溪村,附近旅游景点有将军石、将军洞瀑布、神仙架桥、侯王殿、大尉观、秀云南岳殿,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锷公馆、潘荣公祠、尹定公祠等,文化旅游资源丰厚。罗俊卿教授与该村就基地创建的事宜达成共识,签订了意向书。

三天的义诊扶贫和寻根活动分别在双溪村大尉观、花古街道为百科技园群康康复中心开展。这是“独龙针法”医疗团队今年第五次来洞口县义诊寻根。三天时间,接诊当地患者200多人。很多患者经过针灸治疗后,现场解除或减轻了病痛。医疗团队的服务态度和高超的医术受到患者的称赞。

据悉,“独龙针法”是一种中医针灸疗法,系道家龙门派的祖师丘处机创立,早期流传于洞口县雪峰山一带,当地百姓有口皆碑,盛名久远。2017年,独龙针法在洞口县得到传承和发扬,并成功申报非遗,现已是市级非遗。3年来,“独龙针法”第二十六代唯一传承人罗俊卿教授在洞口及广东等地陆续收下了50余名亲传弟子。他们本着济世为怀、治病救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洞口县境内共计开展了10余次义诊扶贫活动,5000多名患者免费接受了治疗。

2020年,罗俊卿教授率弟子举行边疆巡回义诊扶贫活动,计划在内蒙古、新疆、西藏等省市进行。目前已完成内蒙古的巡回义诊扶贫。在内蒙古,他们用“独龙针法”及龙门丹药医治了大量疑难杂症和绝症,治疗典型病例包括妇科病、肝坏死、颈肩腰腿痛骨科病、儿科疑难疾病及肿瘤等相关疾病,疗效卓著。“独龙针法”已成为洞口县一张亮丽的名片,享誉全国。(通讯员 唐可省)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