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从民警张茂斌15年如一日照顾智残弃儿,谈关心青少年就要做实亊、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10-14 09:50:2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作者:湖南省公安厅政治部退休干部胡立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

  中国访谈网(作者:湖南省公安厅政治部退休干部胡立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关心青少年尤其是残疾青少年指明了方向。

资料图:张茂斌下班后照顾智残弃儿(胡立强摄)

  近年来,各级党委丶政府和关心下一代协会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在关心下一代和助残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然而,也有个别单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成一种囗号,光打雷、不下雨,工作停留在表面。特别是一些社会组织和个人打着"关爱牌“向受疫情影响正在复工复产的企业搞筹款,而用所得筹款变换成"关爱品"、"关爱包"等从中谋利。这种形式上的"关爱活动"不仅欺骗了捐款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直接伤害了青少年的利益,建议各级党委丶政府和关心下一代协会严格审查以"关爱下一代"名义向社会筹款活动。

  笔者认为=关心下一代和开展助残活动,不光要有宣传形式,更重要的要号召全社会都能人人从我做起、为青少年尤其是残疾青少年办实亊,解难题。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位15年如一日的"关爱"真典型,值得学习和推广!

  2015年,我在担任人民公安报社驻湖南记者站站长时,听说长沙有一位民警十年如一日收养和照顾一位智残弃儿,于是我立即带领记者深入实地采访。采话中了解到:长沙市公安局岳鹿分局巡警大队民警张茂斌 从警16年来,他忠诚履职,全力维护好辖区的平安,努力做一名称职的好警察;八小时外,他十年如一日抚养脑瘫弃婴,尽心做一名好“父亲”。他用最大的爱去关怀身边的每一个人,学雷锋助人为乐,见危难挺身而出,在他心里深藏着“爱”:对职业的热爱,对弃儿的关爱,对群众的护爱。

  面对弃婴,他付出超越血缘的亲情

  2006年5月5日傍晚,正在巡逻的张茂斌接到在公交公司上班的妻子张丽慧的电话,说在车上发现一名仅几个月大的弃婴。张茂斌告诉妻子将弃婴带回家先照顾几天。回家后,夫妇细心地照顾孩子。

  几天后,他们发现孩子时常翻白眼、流口水,脑袋也立不起来,立即带到医院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他们精心照料了孩子3个月。在孩子病情有所好转后,因工作繁忙加上经济条件不宽裕,他们按规定将其送到长沙市福利院。

  婴儿被送去福利院的那天一直在哭,这对张茂斌一家来说是一种煎熬。“我们撑了两天,晚上几乎无法入睡,第三天就决定把他接回来。”张茂斌对记者说。

  随后,张茂斌办理了收养手续,正式收养这名婴儿 张茂斌的岳母平时协助他们照顾轩轩。为了能经常推着轩轩来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他们一家从原本住的7楼搬到了1楼,而这是为方便智残弃儿而租的一楼房子居住。

  照顾脑瘫儿并非只是投入体力、精力和金钱那般简单,内心的煎熬、现实条件的艰难和日益衰退的精力在不断考验着张茂斌。他的父亲过世那年,岳母的身体状况也不好,张丽慧因病住院要动手术,接踵而来的不幸使这个家庭濒临崩溃的边缘,智残儿的脑瘫症又片刻离不开大人的照看,种种艰辛是一般人不能坚持下来的。然而,凭着一种"大爱“他们挺过来了!

资料图:张茂斌在巡逻(胡立强摄)

  如今,15岁大的轩轩在张茂斌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已经逐渐具备基本的思维能力和肢体语言能力,能够分辨出大人的言行举止。虽然大部分的行动受限,但轩轩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并不残缺。张茂斌夫妇如同一棵参天大树,为孩子遮风挡雨。“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治疗。”张丽慧说。

  张茂斌及家人关爱智残弃儿的优秀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在写稿时我不止一次地流泪。当年稿件在人民公安报和搜弧等各大网站刊发,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赞和领导的肯定。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孙建国等领导赞扬张茂斌的爱心,时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吴巨培和张朝维等赴张茂斌家慰问和鼓励。为解决智残儿的长期生活费问题,人民公安报湖南记者站写信向时任长沙市市长张剑飞(现任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反映,引起了张剑飞同志高度重视,他立即指示市民政局赴张茂斌家实地调查之后,每月为智残儿解决了800元生活补贴。

  张茂斌不仅多年如一日收养照顾智残弃儿,而且平时工作中也关爱下一代。

  几年前,在一次打击拐卖人口专项整治行动期间,由于长沙警方打击力度非常大,衡阳有一名一岁多的小宝宝被人拐卖到长沙后,人贩子将其遗弃在某公交车站。市民发现被遗弃的孩子后报警,张茂斌赶到后看到孩子浑身沾着脏物,立即将他抱回队里,给他洗澡并自己掏钱给他买衣服和食物。随后,张茂斌根据孩子留下的纸条上的信息,通过当地警方联系到孩子的家人。孩子的家人赶到长沙后,张茂斌又到车站去接他们,孩子的父母非常感动。

  张茂斌的工作和"大爱"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

  从警19年来,张茂斌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并获得“长沙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标兵”“长沙市十佳人民满意警察”等荣誉称号。

  从民警张茂斌及家人十五年如一日收养和照顾智残弃儿让我深深感到=一个人做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亊!如果人人都象民警张茂斌一样,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八小时外的爱都献给下一代、献给智残弃儿,那我们的关心下代事业将会取得扎实成果。

  为深入、扎实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参考张茂斌"关爱"的感人亊例,我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关爱青少年作为振兴中华的大事例入重要议程,当作大事来抓,真抓实干!同时,要为"关爱“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提供必要的保障。

  二是建议树立关心下一代典型,奖励和激励典型,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让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成长。

  三是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青少年的德育教育,教育他们在努力学文化的同时,爱祖国、守法纪、敬长辈。

  四是建议新闻媒体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工作尤其是典型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关爱内容,支持关爱工作。

  五是建议关爱筹款活动统一由关心下一代协会严格管理,防止其他社会组织或个人以"关爱"名义进行社会筹款而影响"关心下一代协会“声誉,侵犯青少年利益!

中国访谈网编辑 长江 华光   值班总编辑 蒋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