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好口碑”成就好事业 --记慈利县万福驾校教练王照文

发布时间:2021-07-29 20:03:1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在慈利县万福驾校有一位靠着“好口碑”成就好事业的教练,他的名字就叫王照文。  王照文出生于七十年代,毕业于吉首大学经济管理专业。九十年代,他到广东东莞一

  在慈利县万福驾校有一位靠着“好口碑”成就好事业的教练,他的名字就叫王照文。

  王照文出生于七十年代,毕业于吉首大学经济管理专业。九十年代,他到广东东莞一家大公司当上了车间主任,管理着五百多人的队伍。那些年,因工作出色,他多次被评为“东莞市优秀外来员工”。

  2007年,王照文为了照顾父母,毅然回到了家乡张家界市,他选择了开出租车这项工作。期间,他工作上服务热情周到,驾驶技术娴熟。因此,客人们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一位客人甚至说:王师傅,你车技好,服务又周到,适合当教练。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是啊!何不去当教练。年轻时,他也曾梦想过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呢。

  2015年,王照文通过湖南省机动车教练统一考试,顺利地拿到了机动车教练证。从此,开启了他当教练的生涯,实现了他当教员的梦。2017年,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又自费到北京参加第七届全国教练员研修班,主动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教学经验。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从当教练的第一天起,王照文就为自己立下了规矩,对学员许下了承诺,即:专业教学、文明教学、廉洁教学。

  专业教学,即严格按照机动车教学规范大纲进行。从最初的打方向、挂挡、起步、停车这些基本动作开始,他都是认真教学,一丝不苟,并教导学员用心掌握动作要领,深刻领悟,刻苦训练。同时,注重把道路和场里训练提前相结合,把理论记忆和训练实操相结合,把操作规范和细节相结合,培养学员的实际驾驶能力。

  在教学中,科目二和科目三难度相对要大。对于侧方停车、坡道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倒车入库等技能,学习效果各异,有的学得好,有的学得差些。对于学得差点的学员,王教练总是耐心辅导,多加鼓励,从不打骂挖苦学员。因此,学员都乐意王照文执教,进步都很快。

  对于那种悟性特别差、接受能力特别慢的学员咋办?王照文说:遇到这种学员,他从不放弃。都是加班加点、不计课时,加强辅导,直到学员合格为止。有个刘姓学员,科三考试老是不合格。除路训外,光陪他在考场训练,就足足转了两百余圈,经历了四个月的时间,最后终于过了关,拿到了驾照。

  在教练界,常常会听到一些关于教练的风言风语,但在王教练这里,文明教学是他的底线原则。他所教的学员,从来没有什么关于王教练的不良反映,学员们都认为他在教学上文明热情,公道正派,是一位出色的好教练。

  不仅如此,王照文对学员还特别的“义”。多年来,针对学员们去训练场不方便的情况,王照文都坚持免费义务接送学员。特别是在学习培训时间安排上,他都是针对每个人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安排,宁愿自己受苦受累,也不愿学员吃亏。如有的学员要上班,有的学员凌晨四五点要学,有的学员晚上十二点了才有时间学,他都不讲价钱,科学安排,做到了全天候为学员服务。因此,他在家的时间是很少的,每天都是早上天没亮就出去了,半夜了还未回家。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只有两天在家里,那就是过年那两天。

  作为一名教练,除如何把学员的专业技能教好培养好外,在自身廉洁自律方面,也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王照文扎扎实实地做到了这一点。收费是个敏感的话题,但王照文自始至终严把收费关,都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实行“一费制”收费,从不另外收费。比如说:有的学员补考再训练,一般都是要收再训费的,他也从不收这笔费用。又如有的学员住得远,眼见王教练天天接送,十分辛苦不说,还让王照文破费,就主动提出要给王教练补点油钱,但王照文一心为学员着想,严禁自己收取这些费用。

  其次是他从不收学员给的烟。有学员为了让教练好好带他,每天都会私下里给教练“孝敬”一包烟。对于这种不良现象,王教练坚决杜绝,教导学员要树立倡导良好的学习风气。有一次,一位学员顺利地拿到了驾照,高兴之余,他给王教练买了两条烟送给他,哪知王照文硬是不肯收,让他又生生地拿了回去。

  正因为有了严格、文明、廉洁教学,王照文在教学上硕果累累。迄今为止,已培训学员800余人,除2人因个人特殊原因没有拿到驾照外,其余学员都顺利取得驾照,很多学员也因此走上了就业岗位。为此,学员们用真情给王教练在社会上带来了“好口碑”。

  学员们的“好口碑”也给王照文带来了好收成,那就是王教练招生自己从来不用找生源,都是学员们口口相传,让他的学员源源不断。最值得一提的是,市技工学校有位老师听说王照文的教学事迹后,给王照文打电话说:以后我技校有学生要学车,就定点到王教练你那儿学,有你我放心。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多年来,王照文用心血和汗水换来了桃李满天下,他的事迹也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不仅如此,他的言行和无私奉献精神也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家人。他的妻子在市区开有一家酒店,也深受丈夫的影响,每天把酒店打扫的干净卫生,布置的温馨舒适,热情优质的服务,让每一位宾客来了,都好像是回到了家,深受宾客好评和点赞。

  王照文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他时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把全部心血都投入到了他心爱的驾驶事业。他,就是教练界的一股清流,一面猎猎生艳的旗帜。

  (文:汪珍玺 单位:慈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