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寻访:2021年全球当代书画界杰出贡献人物——闫锐伶

发布时间:2021-08-05 10:07:35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艺术简介】  闫锐伶,女,1958年2月出生于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社会艺术协会榜书委员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

【艺术简介】

  闫锐伶,女,1958年2月出生于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社会艺术协会榜书委员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民族建设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中国老年书画学会理事,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客座研究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名家讲堂》栏目组签约艺术家,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协会理事,中国传统艺术非遗传承人,中国互联网联盟副主编,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客座教授,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艺术顾问,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文化传播形象大使。

  几十载流年似水,磨不去她对书法的坚持。她用独特的书风诠释了做人做事的风骨,她说:“书法作为一门艺术,首先是要让人看着舒服、喜欢,并且是在扎实的传承功底下,发现自己的风格特色,而不是刻意去创造自己的风格。”她就是一位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对艺术始终保持着热情,对未来充满期许的巾帼艺术家闫锐伶。

  展开书法家闫锐伶老师的作品,观者即刻会被一种淡雅香远的气息所感染,恰似幽兰芬芳,怡人心神。不觉会想,这是一位怎样的兰心蕙质之人,才能从墨韵中渗透如此之笔端风华,如此亲近,又如此玲珑!认识闫老师时,在言谈间,她的温和、严谨,以及娓娓道来的流畅又传达给观者“字如其人”的感受,难怪她的作品总能让人品味出不着烟火气的隽美和恬淡。

  闫锐伶擅长隶书,卫恒《书势》言“隶书者篆之捷”。但隶形与篆相反,隶意却要与篆相用,也就是说,篆书和隶书是传承的关系,对于这一点,闫老师在创作当中也有兼顾,亦能把这种传承关系不着痕迹地体现于作品当中。看过老师书法作品的人都会觉得,她的作品总是传达着温馨的亲和力,正如她般聪慧贤良。观其书作,在用笔上,方、圆、藏、露诸法俱备,笔势爽截飞动,姿态优美。起笔藏锋逆入,按笔若蚕头之状,转笔平出,转折处多提笔暗转或千脆起笔另下,力度内含。出锋带上挑之势,点画顾盼灵动,具有波、磔之美結体势态左右横展,彰显雄阔严整而又舒展灵动的气度,神姿静中见动,寓歧于平;章法布列均衡,意趣生动,变化丰富而各尽其妙。虽然很多人对于闫老师的书法作品多以平和清远之感受,但其中之骨立风致恰恰成为其作品之灵魂。这样韵致也是来源于其内心精神的外透,闫老师曾略有些调侃地说道:“其实我这个人的心态一直都是不争不抢的那种,跟任何人我都不去攀比,只跟自己比,就是爱和自己较劲,只要今天比昨天有一点儿进步我就很高兴了。”故而,其书法作里那种安然,稳泰和舒展的表达实是来自于其淡泊之内心的化现。

  闫锐伶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深刻的人生体验,这使她把人生经历中的酸甜苦辣,心灵深处的真、善、美统统融进笔墨,从而营造出蓬勃畅达的笔墨意境,不仅如此还将自己丰富的学识修养毫无保留的体现于笔墨情趣之中,这使得她的书法作品更加意境悠长、气韵贯通。在书法创作中,他没有拘于特定的笔法形式,而是力求笔势流畅,富于变化。其用笔或正或侧 ,或零度迅疾,每个字都蕴含着生气和韵律。

  一般来说,隶书修炼者因为对碑体临习的依赖性过强,所以隶书作品就容易生发过度雄劲,不显媚柔的现象,以致隶书乘刻,这是今人写隶书的偏路。闫锐伶显然久观隶书刚硬成刻板的现象,所以他以女性特有的书法细致智慧,在隶书的创造中,加注笔法趋柔的意境,把隶书的过度刻板,转改成了刚柔相济的美质形态。一笔下去点顿成刚,行运显柔,真正的刚柔相济,是他书法的悦目品质,也促成了书法中庸平和的气象和谐。观感她的隶书,有高骨质感,出有奇趣秀质,笔法有提炼,功成在重塑,隶书大手笔,正是修炼所得,也是智慧所赐。

  之所以称闫锐伶的隶书为“美隶”,是因为他的隶书创作属于美品范畴。不是随意而写的 零乱隶体。自古有“丑隶”形态。所谓丑力隶,并不是贬义丑书,而是古人刻碑记事过度随意而成的非书法形态。后来经由历代书法大家的改造塑形,隶书才由多彩归化为精彩,成为一种以蚕头燕尾为主要笔画形态的固定美质书体。

  笔墨点染书雅韵,方寸之间显情怀。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欲窥其堂奥,继承一二,至难也!闫锐伶深知书法上的深厚造诣,绝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多年来她常以笔墨为伍,碑帖作伴,孜孜以求,不辍临池之志,最终形成独树一帜的自家风貌。她在学习前人,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从古代书法作品中汲取营养,进而大胆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书法语言。其作品中所表露出来的遒迈,刚柔、圆厚,无不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同时也代表着书法家饱满昂扬的人生态度——这样的书法沉厚、深邃,更显卓然大气。

【作品赏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