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石祥:我所认识的诗书画艺术家杨希雪

发布时间:2021-07-19 15:52:1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唐.岺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公元2016年冬天,北京少雪,待到今年2月,突降了一场春雪,雪花飘飘,漫天飞碟,一片银色世界。中国谚语:“瑞雪兆丰年”,正是春暖花开的好季节。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唐.岺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公元2016年冬天,北京少雪,待到今年2月,突降了一场春雪,雪花飘飘,漫天飞碟,一片银色世界。中国谚语:“瑞雪兆丰年”,正是春暖花开的好季节。此刻,在京诗友张浩送来旅英著名书画家《杨希雪诗文选》,一边赏雪,一边品诗,眼前豁然开朗,心底格外清爽。从“诗文选”中我看到了杨希雪一颗雪的心灵,一身雪的风采,一卷雪的书画,一个雪的人生。他的名字和如雪生涯,名副其实,名正言顺。正如他在一首诗里写的:“希雪心清如雪/素冰玉洁如冰/河中患难真情/改名以示坚贞。”

  杨希雪生于广东信宜市新堡镇下石洞一个贫苦农家,原名:杨凯元。1957年,中国开展了一场“大放大呜 –大辩论运动”。1958年初,他怕受株连,泪别故土,跟爱人双双偷渡香港,在深圳河心蚝壳堆上把名字改了,杨凯元改为李希雪,爱人黄蘸彩改为黄素冰。改名的目的是“肯定无做错事,历史是会还我们清白,“纯洁的心灵,是不容许别人弄污的”(见《杨希雪诗文选》)。

  “反右派斗争”的扩大化是多么残酷:一个被教育厅指定的“全能优秀教师”,竟然被迫流离失所,逃亡异国他乡。而后几十年,杨希雪由难民在香港小店打杂,工厂学徒,汽车司机,公司文员,直到英国做餐馆侍应及至餐馆老板。业余时间又开始继续苦练书画,做画廊的主人,逐渐成为闻名中外的诗书画艺术家,开创了多项绘画创新理论,技法体系,融古今中外于一炉,创造了多种新画种,开创了吉尼斯世界纪录。2008年由于对艺术和中英文化交流的特殊贡献而获英国布朗首相推荐,被英国女王授予MBE大英帝国服务勋章。

  《杨希雪诗文选》,是他苦难人生、坎坷人生、异国求生、艺术新生的真实写照。杨希雪的艺术成就主要是旅英国际书画大师,这本“诗文选”的作品,大都是二十世纪80年代末以后写成的。中国是个诗的国度,“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杨希雪童年时期, 跟祖父学习古体诗、唐诗、千家诗等。中国传统诗词的文化基因已化作血液在他心上流淌。所以,他写的还是中国特有的格律汉诗。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杨希雪经常回祖国探亲访友,讲学汇展,进行书画艺术交流,为救灾、扶贫捐赠书画等活动,同时唱和吟诗,抒发深厚的家国情怀。淡淡长江水/悠悠远客情/乡音虽未该/人面几翻新/相见不相识/相谈一样亲/青絲添喜色/白发把心倾/酒浅情无底/更深话不停/健康互祝愿/多传外面经/饱暖无所虑/回来席上宾”(1991年首次回国期间访问后记)行行游子泪,字字中国心。他的“抒情与题画诗”,写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白雪茫茫一撮红/凌霜傲雪戏隆冬/微微一笑嫣然态/顿觉春来一阵风(《题红梅》)千里冰封万里寒/深冬腊月百花残/风情万种迎风笑/更显佳人不一般”(《咏梅》)他写的“唱和诗”,不是客气的随意应酬,而是一首言咏怀的诗。1998年8月4日,吴仁仁先生贺杨希雪先生《文化千年》水彩画长卷巨作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丹青长卷气如虹/,颔下龙珠夺手中/健力全书畄永志/堯天灿烂出英雄”;杨希雪致答:“今朝郁气吐如虹/胜算尤需握手中/文化五千畄健力/新猷何日决雌雄?”

  他的赋体诗《锦绣中华赞—为深圳微缩景区而作》,洋洋洒洒百余行,一部中华文明史。杨希雪先生不仅是闻名中外的著名书画大师,而且是一位不忘初心的杰出爱国诗人。

  我和杨希雪先生初次相识是2013年由文化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基金会在北京举办的救助孤儿上学的慈善大会上。杨老已八旬余,不远万里亲自从英国到北京现场参加捐赠活动。他的两幅独特的“山水画”和“锦鲤图”,轰动慈善大会。纷纷举牌,竞拍得一百六十余万元,全部捐助了教育基金会,我在现场的一个角落里见到了他,这是一位慈眉善目精神翟铄的儒雅长者。后来,我请他到寒舍做客,他站在一张木桌旁,桌上铺了宣纸,一边和我交谈一边作起了画。第一道工序,先是用硬白纸团,轻轻地在墨水碗里一蘸,然后熟练地在纸面移动,挥洒,于是朦朦胧胧的山峦轮廓跃然纸上;换一个硬的纸团在绿色水碗里一蘸,同样在山空间涂抹,印染,慢慢地,青山绿水自然天成。第二道工序,待山水晾干后,再用画笔蘸着不同的颜色,绘出绿树、红花、溪流、小船、船上似有一老翁撑篱,水中倒影清澈见底……太神了!不多时,像变魔术一般,竟然绘制出一副惟妙惟俏,活灵活现的立体山水画;第三道工序,待画定型后,最后用他自己配制的特殊染料喷洒,以使画面滋润,幻化、亮丽、深远、玲珑剔透,浑然一体。画毕,(还有一道工序,但需要用英国的几种特殊染料,画面会更加完美。)他嫣然一笑,欣然在画上题款:《春风春日春光》署名:旅英杨希雪MBE(英国女王授予的大英帝国服务勋章标志)。这幅画精心装裱后一直挂在我的厅堂,蓬荜增辉,四季如春,仰观之无不交口称赞。

  2016年初,应中国书法家协会邀请,杨希雪先生带领英国诗书画协会一行5人,回祖国进行艺术交流、讲学、参观、访问。3月28日,中国文化书画联盟在北京成立,聘请杨希雪先生为联盟名誉主席,我作为中国文化书画联盟主席亲自为他颁发证书,并赠他一副我的拙作歌词书法《十五的月亮》作为对他的敬仰之情。他在受聘演说中表示,我本是中国人,願为中国书画的振兴,为中英文化的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其间,我们还观赏了他从英国带来的20米巨幅山水画,它是全长400米《地球村》山水人文风情全景画长卷创作的热身试筆画,(外国难以装裱,只能来中国传统装裱)。这一巨作是他开发了多种创新理论,技法体系,博取中西画艺术之长,秉承创作自由、平等、包容和谐、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发展理念,创造了多种画种画法,是施展十八般武艺的集中体现,将是一座世界书画艺术的丰碑。

  杨希雪之所以被誉为国际书画艺术大师,因为他不仅是一位书画巨臂,而且是一位水准高超书画艺术理论家。堂堂书画家,不凡书画大家,但世界上有一系列创新理论的却为数不多,杨希雪于1996年在英国写的“《当代中国画之我见》讨论集读后”(1997年发表于中国广东省《东方文化》双月刊第一期)是一部力排众议,有独特见解的“万言书”。关于“什么是中国画”、“对待传统的态度”、“艺术发展多元化”、“忧虑和危机感”、“民族性的探讨”、“现代观念的探讨”、“艺术品与商品”、“对筆墨的看法”等问题,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以科学发展艺术观,进行了深入细致,古今对照,中外比较,从微观到宏观,由现实到未来的改革创新,观念超前的研判、探讨,是中国书画界一部新的《文心雕龙》。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丰富发展了书画艺术美学,为中国书画艺术自主自立于世界文化之林,做出了卓越、特殊的贡献。

  友人,旅荚中国艺术家吴仁仁在1998年《贺杨希雪先生之《抽象艺术变革》出版一诗中赞道:“先锋变革创先河/并茂图文立意多/山水太空抽象取/虫鱼花鸟尽包罗/ 避居香岛维高节/ 羁旅英国续揣摩,卅载峥嵘成大业/扶轮扢雅颂长歌!杨希雪依韵致答:“潮流艺术汇成河/出众图文实未多/万水千山供捨取/千丝万缕任搜罗/独树一旗才有节/”全方探索竞揣摩/小器还需成大业/英雄去路伴悲歌!”

  中国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旅英华人杨希雪先生几乎隔一两年回祖国寻根、探亲,应邀参展、讲学、交流、捐献书画、扶贫赈灾。其间有一位杨希雪先生的忘年之交,中国青年诗人、作家、资深媒体人、中国新文学学会乡土诗人分会会长、《神州乡土诗人专刊》总编张浩,经常上下协调、热情牵线搭桥,为杨希雪来往祖国的活动事宜,主动、积极、热情、周到的服务。我也是由张浩引荐结识杨希雪先生的。张浩待人亲切,诚恳、仁爱、善良。杨希雪先生回祖国除国家文化部门、美协、书协等官方邀请接待外,杨希雪和随行人员的其吃住行,迎来送往,一切均由张浩统筹安排接待。他为有杨希雪先生这样的爱国艺术家而感到荣幸和自豪。并写诗礼赞:“孜孜追求,八十春秋/周游世界,艺海遨游/白金汉宫,英王授勋/四百公尺,地球小村/构画出人类的美好/世界和谐的夙愿/爱祖国,是你人生的追求/爱艺术,是你心灵的精彩/吉尼斯锦鲤长卷/是你悬挂在/时代与历史的辉煌礼赞”(选自张浩诗《美丽的乡愁》)。

  多年来,杨希雪十分关心祖国下一代的书画文化艺术教育。多次利用回国开会、探亲访友、参加会议活动等机会,为一些大学和中、小学的学生讲授书画知识。先后被广州美术学院、肇庆学院、广东嘉应学院、福建华侨大学、西江大学等多所院校聘请为客座教授和艺术顾问。2012年8月,杨希雪在出席北京第四届国际书法双年展期间,又一次对自己唯一的弟子,黑龙江籍的书法少年孙海松进行书法知识指导,并手挽手带领孙海松全程参加“书法双年展”,在开幕式上将书法少年孙海松介绍给中国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领导和国内外书法艺术家,使孙海松面对面的得到了书法界领导和国内外书法大家的教诲和指导。以此开阔孙海松的视野,长知识,增见识,也使一个书法少年更加坚定学习书法的信心。临别时还专门为孙海松书法题词:“传承师艺,自强不息”,以此对孙海松进行勉励和鼓舞。多年来,即使远隔千山万水,跨越中、英两个国家,杨希雪也经常利用网络等形式精心的对孙海松进行书法知识指导。由于杨希雪的精心教导、引领,和身体力行的巨大影响,加之孙海松的刻苦努力,也使孙海松从一名书法少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书法学专业的大学本科学生。

  当我和张浩,在为《杨希雪诗文选》策划,编辑在祖国正式出版的时候,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目前已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联合国已接受了中国提出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历史的车轮已进入世界和平发展的新阶段。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我在一首歌词中唱道:“同一个世界没有界、同一个梦想不是梦”。杨希雪先生是中国人,因为特殊的原因旅英,又走访过很多国家和地区,他成了有一颗中国心的国际文化交流大使。1992年11月11日,他在《赠关克君回国》诗中,表达了自己的由衷心意:“夕阳西下众人愁/百业萧条莫展筹/独算东方风景好/当然世界转轮流/迷途秋燕寻途返/醒早春蚕去不留/任随君便千般业/青春更妙献神州。

  纵观杨希雪的苦难和辉煌,联想到他如雪的人生,我还是敬录毛泽东于1936年2月写的一首名词《沁园春.雪》作为我们中华儿女和杨希雪的共同心意,讲述中国的故事和传播中国声音,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飘雪。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烧。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2017年4月21日于北京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