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最牛民间发明人解文武,三星曾斥资百万购买其手机专利

发布时间:2020-12-18 11:47:42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中国科技周刊 北京12月18日(记者孙晓芳) “用我的方法,就能实现手机天下无贼”!如此牛气的话语,竟出自非通信专业一民间发明人解文武之口。  《手机被盗,30分

  中国科技周刊 北京12月18日(记者孙晓芳) “用我的方法,就能实现手机天下无贼”!如此牛气的话语,竟出自非通信专业一民间发明人解文武之口。

  《手机被盗,30分钟后你可能倾家荡产》应该是《IT时报》近期阅读量最多的一篇热文,并由此引发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的持续热议。由此可见:通信科技的飞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其安全却越发让人们担忧。尽管通信运营商和网络金融机构在媒体报道后,采取了一些安防措施,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若要根除手机被盗或丢失后可能倾家荡产的隐患,则必须从手机自身安全上下功夫。”基于此,十多年前,曾将个人发明的手机防盗专利,卖给三星公司的民间发明家解文武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才说出了如此牛气的话语。

个人专利卖三星,至今唯有解文武

  把个人专利卖给三星公司,或许至今在中国还只有解文武一人。如此稀罕的事情,自然会有一些故事。由于和三星公司签订的是保密合同,解文武对合同细节并不想多说。在当时,有记者要报道此事,也被解文武婉拒。

  现如今,检索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数据库,解文武2001年提交的“手机自动隐形拨号报失的实现方法”这一发明专利,其专利权人早在2008年就由解文武变成了三星公司。所以,十多年已经过去了的保密,也早就不再算是什么秘密。

  2008年7月的一天,解文武失望的从深圳一知名手机公司来到三星集团北京公司洽谈专利事宜。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三星电子韩国总部知识产权总监就飞抵北京同他进行了当面恰谈,且很快提出要收购解文武的发明专利。

  这让解文武有些发懵,因之前从来没想过要把专利卖给外资公司。但考虑到家庭和孩子,他随即同意了三星电子韩国总部知识产权总监的提议,并当场签订了备忘录。在签字时,解文武的手有点颤抖。因为他那时想到了专利技术一旦归属外国大公司,将肯定会对国有品牌手机带来影响。但他无法顾及太多,把专利卖给三星已是他解文武最好的结果。

一纸专利合同,或掐了山寨手机的命门

  2008年8月1日,三星公司同解文武正式签订了专利权转让合同。在合同附件里,双方共同罗列了先后使用了解文武发明专利的国产手机公司,算上山寨品牌竟达50多家。在签订正式合同的同时,三星公司还让解文武签订了一份向上述国产手机公司发送律师函的委托协议。

  之所以会有50多家公司使用了解文武的专利,是因为解文武同国内大品牌公司专利战期间,台湾MTK将解文武的手机防盗技术方案直接应用于手机芯片。解文武的发明专利正式过户到三星公司之后,根据市场信息反馈,采用MTK芯片方案的众多国产品牌,尤其是山寨手机在2G向3G升级的过程中陆续阵亡。

  由于解文武的手机防盗专利归属三星后,国产品牌手机就不敢再轻易使用,所以现如今人们难以感受到当时解文武的此项手机防盗专利究竟有多牛?据了解,在非智能手机时代,解文武发明的手机智能报失的防盗技术,帮助过很多丢失或被盗的手机机主找回过手机,也间接协助过公安破获了不少手机被盗案件。

三星获防盗专利,重技术创新勇攀高峰

  如此牛气的手机防盗技术,对解文武来说并非是一时灵感所致,而是被迫使然。1999年,解文武的事业梦想完全寄托在自己私营公司的手机销售之上,却被一连串的店铺被盗所断送。接二连三的手机失窃,激发了解文武从如何获得破案线索的角度进行手机防盗的想法。

  于是,本是学市场营销的解文武,四处寻找有关电子网络通讯和手机通信原理方面的资料,并结合电子防盗器的相关知识,潜心研究并发明了“手机自动隐形拨号报失的实现方法”。2000年底,解文武先是提交了一份国内专利在先申请,2001年12月他又以优先权提交了PCT国际专利申请,并于2003年12月3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解文武把个人专利卖给三星,不能不说是国产手机品牌的损失。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三星手机销量做到全球第一,三星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归根到底是与其重视知识、重视人才、重视创新所分不开。三星能够斥资百万购买个人专利,可充分体现其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视。毕竟技术产权是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迈向价值链高端的关键。

解文武再度出山,国产手机能否抓住?

  英雄不问过往,未来任重而道远。最牛民间发明家解文武十多年前的手机防盗报失专利,没能被国产品牌手机公司所重视已是万分遗憾。而如今,解文武又申请了可超越卖给三星公司防盗技术方案更好的专利,而且是可分案申请20多项的发明专利,实施这些发明,解文武可确保手机再也不怕偷与丢。

  “不怕偷与丢,确保实现手机世界的天下无贼!”如此美妙且令人激动的说法,对不清楚解文武技术思想的人们来说,确实是难以相信。但只要与解文武详细沟通,在了解其发明思路和细节之后,就不得不被解文武严谨且极富创造力的思维所信服。

  带着自己最新系列专利技术思想,解文武高调重返手机圈,积极推广,让手机安全无懈可击!解文武的再次出山,能否给国产手机品牌带来更多创新的功能?他的一系列新技术方案能否得到实施与运用,能否推动中国手机智造走向价值链高端,实现中国梦的飞跃?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